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添翼工程DIY手工制作课程主讲人 胡一叶

胡一叶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0日 20:06 点击次数:

望着被雨洗涤过的校园,仿佛一切都焕然一新。今天是添翼工程DIY手工制作课程主讲小胡老师正式上线的一天!我循着光,走在斑驳的光影下,走过被希望铺过的大理石路,尽管对新身份满怀期待与忐忑,心里装的却是一双坚韧而有力量的羽翼……

十指联动,上下翻飞,线绳在同学们的手中穿梭流转,添翼工程DIY手工制作课从中国结的编织拉开序幕。通过吉祥结的编织,结识一段历史,复原一段技艺,传承一种精神,创新一种态度,真正将传统文化切实可感、可摸、可触地融入美育与劳育结合的实践教学中,用心诉说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课上,同学们沉浸在一丝不苟地创作中,用瞬间的静止在绳结的编织中平衡生活的节奏,用一根红线去牵系世界、联动内心。穿越千年,手中纵横交错的是一根根五彩丝线,心中感受的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萦绕的是古老文化传承的精神力量。

回想初次接到艺术学院姜楠老师“添翼工程”DIY手工制作课程的邀请,我倍感荣幸。基于立德树人、将美育与劳育结合的总要求,经过与姜老师开展的多次课程大纲讨论,本次课程从绳结编织到纸品创意,再到综合材料,每节课的制作主题也逐渐明晰起来。当然假期里,我也开始了木兰出征般“东市买玉线,西市买颜料,南市买胶枪,北市买彩纸”的“备战”生活……难忘找到成功编织中国结秘诀的蝉鸣夏夜,难忘肆意挥洒颜料的畅快淋漓,难忘第一次奶油胶自制的手机壳干燥成型,难忘……

这是一次用美的感知与体验唤醒一颗颗追求美的心灵的过程,这是一次用亲身实践感受一件件作品在手中绽放的过程,更是一次诠释美、缔造美的创意劳动过程。太多的成功的喜悦想要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希望在如此紧张而又快节奏的学习生活里,我的DIY手工制作课能为大家提供一个纯粹无压的释放空间。

这次课程的设立是一次有意识的将美育与劳育结合的教学实践活动,旨在推进以美化心、以劳养德的培养理念。课程的设置将劳动中的美学精髓贯穿其中,让同学们在参与和体验中获得对美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形成正确的审美观,让同学们不仅只停留在发现美、感受美、鉴赏美的水平上,而且能通过动手参与提高创造美的能力。我们的课程还植入培养劳动情感、态度与劳动价值的教育,期待通过实践体验、互动协作,让同学们体验劳动汗水与成果产出的转化,在劳动中塑造人文情怀,提高人文素养。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胡一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