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环境学院本科生 暴林云

暴林云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4日 22:58 点击次数:

青岛的风很大,冬天能让体感温度比实际温度低上几度,夏天又能把头发吹得凌乱不堪。还记得这学期伊始,连日的风雨就吹坏了我的一把伞,因此昨天看了天气预报,我便已做好今天迎接风暴的一切准备——早早地将电动车停在避雨处,出发前再三检查书包里的雨伞,舍友还多做了一重准备,穿上雨衣,把自己裹个密不透风,又打了伞。

早上7点醒来时,便已听到外面淅沥的雨声。路上行人稀少,就连在食堂就餐的人都比往常少了很多。毕竟在这样一个阴雨天,能在宿舍里睡个懒觉是一种幸福。然而这种幸福持续不了多久,狂风很快就吹倒了成片的电动车,宿舍楼、教学楼下接连响起了电车的警报声、门的震动声,让不少人从睡梦中醒来。中午,原本在路上走着,天空忽然变暗,转眼间风雨又起,路上不少没带伞的行人无奈地跑了起来,又有不少人冒着雨从宿舍楼冲出去,给自己的电动车披上防雨罩。

不过,这种天气未尝不是一种享受。古人有“七月流火”之说,指的是农历七月(公历九、十月),大火星南移,原本闷热的天气在一次次雨后逐渐转凉。若是能早早起床,便能呼吸到秋日清晨第一口清新的空气,被雨水裹挟得十分湿润,混合着泥土的芬芳,让人神清气爽。路上的小猫甚至会一边撒娇,一边喵喵叫着向你走来讨吃食,敷衍地用脑袋蹭两下你的手,躲到伞下赖着不肯走。

总觉得雨天是让大脑清醒的绝佳时候——只要做好防雨和保暖措施。每当走在路上,放空大脑,感受风雨和久违的大自然,眼前似乎能够看到李白的天山明月与苍茫云海,能看到苏轼的桂棹兰桨、空明流光,能看到张若虚的江流婉转和姣姣月轮。平日里绞尽脑汁都想不通的事,此时此刻都能够释怀。

青岛的风虽大,但天气还不算反常。然而我的家乡河北邯郸,今天却再次遭遇了洪水猛兽。下午妈妈发给我她拍摄的视频,暴雨导致的洪水将山底隧道淹没至少一半,最关键的通道已经封锁,河床上升到了警界线以上,眼看就要冲破大坝的拦截。她连连感叹青岛的天气好,虽然风大,但不会对行人产生威胁。这让我想起了假期时家乡令人担忧的一次暴雨,当时连日的大雨冲塌了拦河坝,还险些将我们的地下室淹没。然而记忆中,小时候的家乡是一个可爱的小县城,不管春风、夏雨、秋霜还是冬雪,都温和而自然。或许,是近些年来大自然遭到破坏后的反馈机制吧。

不可否认,近些年我们的环保事业蒸蒸日上,我们努力的成果也愈发显著。然而,一些破坏还是发生了,而这些破坏也必然要人类付出代价。作为环境人,我迫不及待想用知识武装自己,为环境改善作出贡献,留住家乡的和风细雨、万里晴空。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暴林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