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校友

【百廿校庆作品征集】齐鲁交通学院校友 程世东

程世东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20:07 点击次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自大学毕业那天起,我便将这句诗的首字母作为电脑开机密码来激励自己,总觉得自己还年轻,是因为美好的大学生活好像还在眼前,但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深感再用此诗句已不合时宜,该用苏东坡的“鬓微霜,又何妨”来安慰自己了。回忆中更多的是欢歌笑语,细细回顾思考,在人生价值观、行为方式成型最关键的大学四年时光里,母校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巨大的:奠定了我以后工作的专业基础、塑造了自己做事做人的风格。

相对宽泛而又重点深入的学科设置,使我在工作中能以较为全面的知识、系统化的思维进行专业化思考。

我们刚入学的时候是大土木工程,大三的时候稍微进行了更专业一点的划分和选择,即便是专业课程,也比较多、比较宽泛。这样一方面会让我们同学有更多的细分专业领域可以选择,另一方面,知识结构也会更加全面系统。当时我还选修了管理学院的一些课程,这为我后来硕士研究方向与现在从事的工作做了铺垫,从原来公路建设“硬技术”转向了交通管理、交通与经济等“软领域”,工作后主要从事战略、政策的研究与制定。实际上,之前从事公路建设的同学,现在大部分都从技术岗位走向了管理岗位,因此我深感大学期间学习一些管理专业的知识并尽可能拓展知识面是非常必要的。

当前,各个专业领域都强调跨学科,实际上确实是这样的。我所从事的交通运输领域,就跟经济、财政、金融、城市规划、园林景观、心理学、环境保护、计算机、电子信息、大数据、法律等很多的领域紧密相关。交通与这些学科的结合,形成了具体的分支领域,都有相应的工作岗位,远远超出一般人对交通运输狭义的理解。所以,在学校期间,应充分利用大学里比较宽松的环境和提供的良好条件,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广泛涉猎,多参与其他学院的课程和讲座,把自己的喜好与专业结合在一起,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领域。

当然,工科大学生不应该把知识仅仅局限于理工科领域,社会、历史、哲学等人文方面的书、学术讲座也应该多看多听。从工作的角度,不管未来从事什么工作,管理、技术、科研等等不同的岗位,都需要把自己的成果、想法通过语言或文字准确地表达出来,让别人明白,只有这样才能产生真正的效果和价值。人文知识的学习,有助于提高表达能力,这往往是理工科学生所欠缺的。从人生的角度,人文素养也是必备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知道人生应该是怎样的、社会是如何运行的。教育,包括大学教育,其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工作、谋生,更是提升个人素质、提高自己的幸福感。合并后的山大,文理工兼修,在人文知识学习方面有了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应利用好、进行更广泛的学习。

异常浓郁的学习氛围、严格的纪律要求和老师的为人师表,让“踏实肯干做事、谦逊诚信为人”成为我一生的遵循,这应该是所有“山大人”的标签。

母校位于齐鲁大地的核心,极具儒家文化特色,学习氛围异常浓郁。当年去上晚自习,大都是在踏踏实实地学习。所有的教学楼、图书馆都不是那么容易占到自习的位子,每天晚上直到关门大家才被赶回宿舍。读研后,跟来自其他学校同学交流比较,不管是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还是考取研究生的比例,母校在全国同等水平院校中遥遥领先。

母校严格的纪律、近乎半军事化的管理塑造了我不抱怨、埋头实干的风格。在校期间,每天早上起床后,同学们便匆匆跑到在千佛山半山腰去点名,从大一入学到大四毕业前最后一周,从未间断过。宿舍里褐色老旧的饭桌上,饭盆摆放得整整齐齐,青色的水泥地面被拖得一尘不染,床上豆腐块的被子也坚持叠到毕业。这些都是严格的纪律、监督检查制度的结果,大家从开始的抱怨到后来逐步养成了习惯,以至于我读研时的一些行为习惯令老师和同学们以为我是从军校毕业的。正是这样日常点点滴滴的严格要求,使得我们“山大人”无论何时,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偷懒,都能做到最好。

那时候,学院里没有什么大师,甚至教授都很少,但一点都不妨碍老师们做为人师表的楷模。教土力学的商庆森老师,教制图的张玉楠老师,教路基路面的刘树堂老师,教路线的姚占勇老师等等,还有我们的辅导员孙仁娟老师、张青老师等,学院里的每个老师都那么印象深刻、都那么倍感亲切。他们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地给我们讲课,带我们做实验、野外实习,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了坚实的专业知识。他们的认真、谦逊深深地影响着我们,他们的悉心关爱让我们永远感激、感恩。

毕业二十多年,母校有了全面的提升和发展,当年的交通专业与城市地下空间专业也在学校与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下重新整合,成立了齐鲁交通学院,让我们为之自豪、骄傲。在母校12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祝愿母校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也祝愿师弟师妹们有一个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未来脚踏实地做事,不时仰望星空,成就精彩人生。


编者注:程世东,山东大学(原山东工业大学)1995级交通土建专业校友;现任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研究员。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校友 程世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