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希望小屋”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辛怀瑾

辛怀瑾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4日 18:47 点击次数:

今天,我前往青海慧灵智障人士社区服务工作站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在严格遵循该单位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我通过协助康复中心的老师完成相关课程,了解了青海省近年来福利政策和公益事业的发展态势。

康复中心的儿童大多有发育迟缓或是自闭症等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常有难以解决的障碍,需要长期的康复治疗来帮助他们培养自理、自立能力,树立生活信心,并与外界建立起正常、良好的社会关系。这就需要工作人员付出更多的精力与耐心。

我在一天内陪伴孩子们进行了感统课、认知课和艺术课等基础康复课程。在感统室中,我与老师带领孩子们行走平衡木、穿过障碍物,又通过地面爬行、指压板刺激和蹦床等设施来循序渐进地帮助他们刺激脑神经及身体发育系统潜能,提高孩子们的空间感、适应能力和触觉接受能力。随着课程的进行,一部分孩子渐渐放下了心理障碍,开始主动配合老师们进行训练。

在认知课程中,老师向孩子们分别展示了苹果、橘子、豆角等水果蔬菜的模型,并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督促孩子们进行识物及语言训练,熟悉生活中常见的食品。艺术课程则较为轻松。我协助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体操和游戏项目,以儿童歌曲旋律来唤醒他们的肢体动作和感官能力,让他们做出相应的动作指令。在吹泡泡、拍气球的游戏中,孩子们都兴趣高涨。

在上课的过程中,康复中心的老师们向我讲述了许多专业的儿童康复知识,我深觉受益匪浅。从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到学习玩乐,她们都能照顾得无微不至,也时常让我感到触动。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关爱星星的孩子,为残障儿童搭起希望的小屋,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弘扬山大精神,是我们当仁不让的使命。我也会继续努力,在更多力所能及的地方传递这份爱与温暖。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辛怀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丽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