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山东大学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学员 王守宇

王守宇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2日 20:13 点击次数:

7月18日到22日,学校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启“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第一期专题培训班,我很荣幸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4天时间,7场课堂授课,6场座谈交流,3场现场参观,1场小组内部研讨和结业仪式,节奏紧凑,干货满满,让我受益匪浅。

在返程的航班上,我复盘着这几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本次培训学习从人才强校战略与人事人才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党建与学院发展、“十四五”时期学科规划、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与教师思想引领、学院治理体系与改革发展等多个维度展示了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推行的改革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效。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交大实施的三项根本性改革举措,即:学在交大,院为实体,多元评价。一是打造“学在交大”,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做到校园内处处是学习之地,坐下就可学术讨论,转身遇见学术大师;二是推进“院为实体”改革,学院作为办学主体,承担起办学重任,推着学校跑,同时学校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激发基层办学活力,并明确约定好权利与责任,让学院能够甩开膀子加油干;三是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为坚决破“五唯”,不用几个简单的指标来笼统地评价所有的老师,建立了多元评价体系,对人员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类型的人员设定符合其类型的评价标准,进行精准的评价,使各类人员都能成长为“牛人”。

复盘完本次学习内容,我不自觉回顾起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从2020年2月,山东大学印发《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意见》,提出“121”推进思路,要求“聚焦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这一关键,聚力做强学科、做强学院两大重点”。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以此为契机,启动“强院兴校”行动,进行了新一轮的改革实践,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2021年,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了巡察整改,并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系列活动,请学院教师做科研诚信专题讲座,提升教师们的科研规范意识;做弘扬探月精神专题讲座,通过现身说法增强教师们献身国家战略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激发了学院的办学活力、内生动力、创新潜力,建立起优良的学院生态。聚焦提高学术核心竞争力这一关键,学院强化学科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不断提升承接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实现任务学科互促互进,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建设、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然而,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学院的体制机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各方面还有许多要加强和完善的地方,以后的工作中定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并把本次所学所悟转化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落地威海后,过去一周的学习仍然历历在目。我以本次学习成果为基础进一步梳理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强院兴校”行动方案,思考着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真正做强学科,如何切实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等,还有诸多艰巨任务摆在面前。“奋然为之,亦未必难”,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全体师生定会不忘初心使命,矢志艰苦奋斗,为实现“强院兴校”贡献所有力量。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王守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武高邦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