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前沿科技体验课VR课程参与者 陈佳颖

陈佳颖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2日 08:35 点击次数:

高中的时候,我曾读过日本轻小说作品《刀剑神域》,这本书以VR为技术背景,主人公通过佩戴VR头盔进入虚拟游戏世界探险,仿佛身处现实世界一样操控着自己的躯干和行动,所有的感官包括视觉、听觉、触觉甚至是味觉和嗅觉都仿佛是真的,这让我对VR技术产生了强烈的好奇。进入大学后,我的专业是法学,本以为没有机会体验VR技术了,但我这一点小小的梦想的种子,居然有机会发芽了。那是在展翼团队纳新的时候,我发现在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的创业创新资源共享团队可以维护和体验各种前沿设备,其中就有我喜欢已久的VR设备,我当即报名,并且幸运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在老师和队员的指导下,我如愿以偿走进了VR世界。

近期团队利用实验中心的资源,面向全校开放了一系列体验课,除了无人机、3D打印、机器人,还有我最喜欢的VR课程。于是在体验课活动中我学以致用,参与了VR课程的组织工作。前两天的开课日,同学们到来后,队长对他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团队成员,然后播放VR教学视频,开始了课程指导。在同学们跃跃欲试的气氛达到高潮后,我们开始引导他们自行体验便携式VR设备,并在一旁给予帮助。起初,同学们面对VR设备还比较生疏,但在队员手把手的教导下逐渐熟络起来,并能积极主动地进入不同的资源中去体验。实验室中同学们或手舞足蹈在虚拟现实中拼杀,或惊叫连连拼命逃跑,或轻车熟路在虚拟世界搭建的场景中漫游……两个多小时的课程中,不同专业的学生齐聚VR教室中,共同收获着欢声笑语。我看着同学们洋溢的笑容,满足感油然而生。

作为一名法学生,先前我难以想象该如何把VR与法学等文学学科联系起来,而在接触了VR设备并参与到这门课之后,我对于VR技术与法学等专业的融合有了全面的认识:VR作为未来的趋势,今后或许能够被广泛运用于学生的模拟法庭中;也可以开发一套再现犯罪现场的VR系统,该系统通过绿幕、视频游戏软件和VR头盔来重建犯罪现场的VR画面,法官还能在3D世界里步行考察,并检查现场细节。或许在未来某一天,我们能利用VR设备对现实场景进行细微观察,甚至可以拖出屏幕、零距离、全方位、不受空间限制地进行三维立体的体验……

我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开放,文科学生会接触并利用到更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新文科领域取得更深入的发展。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陈佳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