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沂蒙老战士后代讲党史”活动参与者 王晓雨

王晓雨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08:21 点击次数:

持续多云的天空在今天放晴,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胸前的党徽上,走在去知新楼报告厅的路上,一时间分不清心中的这份愉悦究竟是因为在清晨漫步校园还是因为将去参加的这场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提到“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所以党史学习是我们当代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党员汲取精神养分、坚定理想信念的心灵旅程。

作为一名山大学子,我感动于学校丰富育人内容、壮大育人队伍的每份努力与用心。学校聘请三位老同志作为山东大学的学生德育辅导员,参与到山东大学学子的德育教育中来。聘任仪式中,传递在人们手中的不仅仅是一纸聘书,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育人使命。三位前辈自身就是道德与精神的模范,他们作为历史亲历者的后代,将用革命先辈的精神之光去点亮更多的山大学子,让革命精神同山大基因一起流淌在更多山大人的血液中。

在热烈的掌声中,孙东宁先生开始了他题为“永远的长征”的报告。他更愿意把今天的报告称作讲故事,他讲述的“永远的长征”便是其父亲孙继先将军一心为党、奋斗终生的故事。这位共产党人,是“长征路上先锋,大渡河畔英雄”,是强渡大渡河的十八勇士之首,然而面对这份历史的荣光,孙将军却说到“武不惧战死,文不争名利”,他的心中是党的事业,是和无数英勇牺牲却未曾留下姓名的战友为了共同理想浴血奋战的信念。现在我们因酒泉卫星中心一次又一次成功发射,为中国骄傲的时候,都不应该忘却孙将军带领革命前辈们在这片土地上喊出的“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壮烈誓言。

在孙东宁先生的讲述中,我无数次想象孙将军坐在桌边和儿女们分享这些革命故事的场景。这位立下赫赫战功却低调朴实的老人,那刻只是一位普通的父亲,他并未接受过几年教育,说不出华丽的辞藻,却用生命在战火和绝境中沉淀出直击人心灵的崇高精神。这份为党和国家牺牲一切的崇高精神、面对困苦绝不低头的坚毅品格、重视使命淡泊名利的超脱态度,是老将军留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也是留给后辈党员的信仰火炬,必将点燃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心中的信念。

孙东宁先生讲完敬礼后,全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久久不息。党史学习教育的感人之处就在于我们可以跨过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用精神筑桥,走近那些革命前辈。“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永远活着”。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新时代党员,作为即将成为保资辅导员的学生骨干,我定当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提高精神本领。建设党和国家的接力棒,将由我们来传递。

走出知新楼,正是烈阳当空,心里是火热的……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王晓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