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环境学院本科生 宋南汐

宋南汐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09:53 点击次数: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

早上天气有些阴沉,下着小雨,我看着今天满满当当的课程表,暗暗给自己打气。全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返回母校的怀抱,走进熟悉的振声苑,以新面貌叩响了新知识的大门。

新学期的第一堂课,老师们通常会先带领我们了解一门学科的意义和学习方法。在工程力学课上,老师带我们回顾经典物理学中的力学,又为我们仔细阐述经典力学和工程力学的不同之处。在课堂的后半部分,老师变戏法似的拿出一根杆来。随着老师的拉伸与按压,杆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形状改变,老师根据杆的变化一边给我们讲解力系的种类,以及刚体和变形体的不同之处。精彩的课堂牢牢地吸引着我的注意力。

中午,还没走出振声苑的门,就看见外面银花漫天:下了好大的雪!每一片雪花都很大,风倒是不再喧嚣,只见一大群白色的小精灵洋洋洒洒地向下飘着,打个旋儿,落在地上又很快消失了。这样一场晴雪,让我们一扫上课的疲惫。同学们纷纷把手伸出伞外接雪花,接到了就仔细观察一番,对这样大片的雪花感到十分新奇。

下午,雪停了,只有阵阵小风在抚摸我们热气腾腾的脸。在环境生态学的课堂中,老师同样在这第一次课上带我们初探课程的大门,为我们解释生态学的涵义及其发展进步的历程。丰富的事例、纪实的图片、有趣的视频,都深深地吸引着我们去探索那斑斓多样的生态环境。

结束了下午的学习,窗外的天开始黑了。晚上要比白天更冷一些。走进教室,很多同学已经就座,我也赶紧找到一个座位坐下,准备开始听今天的最后一节课:通识选修课“中华民族历史与精神”。老师在第一堂课上先从我们熟悉的学校建筑——“振声苑”名称的由来讲起。在刚入学时,我们就了解过山东大学的历史以及学校建筑名称的来历和寓意;现在我已在山东大学生活学习了一年,再次听老师讲起山大历史,感受更加强烈,感情更加浓厚。老师从杨振声先生介绍到蔡元培先生,从山东大学建校讲到各位学者的风采,从鼓舞人心的经典发言讲到文学家的有趣经历。明明已经上了一整天的课,我一点也不觉得累,却越听越有精神,越听越想了解历史故事中的趣味。

这一天落下了帷幕。开学第一天的生活学习都很充实,课程很有趣。希望自己的这一学期能够愉快并且丰富!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宋南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