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哲理成长”教育帮扶实践队成员 马雨豪

马雨豪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5日 09:09 点击次数:

今天是大年初四,大家也逐渐从过年的余韵中回味过来,准备重新投入新年的学习工作中去。我们“哲理成长”教育帮扶实践队已经事先与所对接的鱼台县谷亭街道李庄村“希望小屋”的李默同学约定好,将在今天进行新年后的第一次交流。

根据任务安排,我们这次将协助李默同学制作一份寒假学习生活的计划表,培养合理的作息习惯。由于场地的限制,我们只能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与李默同学交流。

一开场,我们先互相拜年。接着,我们询问了李默同学寒假作业的完成情况。李默同学今年六年级了,正面临小升初的关键阶段。但由于性格较为内向,李默同学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很少和老师交流,导致问题不断累积,因此寒假作业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李默同学仍然坚持每天定量完成作业,因此作业进度并没有出现滞后的情况。鉴于此,我们与李默同学共同商定,将不定期地进行线上答疑。李默同学遇到不会做的题,会在答疑时统一解决。此外,我们还决定为李默同学送去一些课外读物,李默同学将每天上午与下午各抽出半个小时进行课外阅读。我们还建议李默同学保护视力,在每次学习一定时间后,进行活动放松眼睛。

体质锻炼也同样重要,李默同学告诉我们,他喜欢打篮球,于是我们建议他在天气好时多约同学出来一起打球,既能增强体质,也能联络同学感情。此外,我们还建议李默同学多做些拖地、洗碗等家庭劳动,体会“劳动最光荣”的内涵所在。

之后,我又一次就英语学习方面给李默同学一些建议。首先是通过我转发给他的音标学习视频学习英语发音,其次是在家多朗读英语课文,再就是事先预习下学期的课文。

最后,大家各自分享了春节的所见所闻。很快,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们的交流暂告一段落。有了政府修筑的“希望小屋”和我们给予的学习与生活方面的帮助,相信李默同学的学习与各方面能力都可以得到很大提高。如今全面小康社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山东省“希望小屋”工程作为改善乡镇儿童教育状况的重要项目,也一定会在脱贫进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马雨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