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脱贫攻坚,筑梦有我”主题宣讲团队成员 许芸迪

许芸迪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6日 10:01 点击次数:

早晨七点,远处的大钟准时唱起《东方红》的曲调。拉开窗帘,系好帘扣,第七声低沉的长鸣刚好落下。窗外是许久未见的浓雾,使人甚至无法看清紧邻的楼房。我望着窗外出神,霎时,一股疑虑卷上心头:今天我们的街访,会顺利吗?

早在假期前,我们外语学院一行七人就计划好,寒假要去实地了解脱贫攻坚政策给家乡带来的变化。寒假以来,经过多次线上会议和群里讨论,我们最终确定下一整套活动方案。我们通过调查问卷收集数据,精心准备并开展宣讲,还实地走访了贫困户的住处,听他们讲述脱贫攻坚政策给他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但是在开展活动时,我们发现社区里很多居民对于食不果腹的生活缺失感知,对于脱贫攻坚政策也缺少认识。这引发了我们的疑问,脱贫攻坚对于帮扶对象以外的人群究竟意味着什么?因此,我们筹划了这次街访活动。

活动地点选择在了一个大商场。我们先用准备好的小问题随机采访了几名顾客。他们都很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给出的答案却是对错参半,其中一位阿姨边看题目边满怀歉意地笑着说:“哎,这些问题我都不大了解呢。”于是这场街采又变成了一场场小型宣讲会。

为了解答最初的疑问,我们又开始了关于脱贫攻坚政策对群众生活影响的采访。活动中,我记得有个爷爷讲:“脱贫攻坚就是让我们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啊!瞧瞧你们这些孩子天天想吃啥就有啥!”的确,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可是脱贫攻坚政策又是怎么让普通居民过上更幸福的日子呢?我们最终从一位大叔的回答中找到了答案。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是教给老百姓致富的方法,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更加懂得自力更生的精神吧!”

原来,脱贫攻坚不只是一项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的政策,还是为我们整个社会提供的一剂精神良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对于暖衣饱食的百姓来说,更重要的是在这项政策里懂得自力更生的重要性呀!

走出商场,空中灰蒙蒙的雾散去了,柔和的金光洒落在这片站立着无数自力更生、勤劳勇敢人民的土地上。我长舒一口气,今天的街采,顺利完成了!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许芸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