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机器人大赛志愿者 谢雪莹

谢雪莹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 09:23 点击次数:

“我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一个能够思考与感知的机器人。”机器人的思考与感知,亦是人的思考与感知。

蒙蒙亮的天,冷颤颤的风,六点起床的我们赶往学校南门,公车将我们送至即墨市体育场机器人大赛举办处。全国性机器人大赛将在此举行。到达场地后,我们等候片刻静待分好组,随后被带至体育场二楼,和青岛大学的同学们一同开展志愿活动。

工作人员先带领我们熟悉了一下场地,介绍了相关规则。我和同学被分到二楼的半露天场地,服务型机器人组所在处,负责机器人自动分拣功能调试的相关志愿工作。我的具体任务是协助管理场地,为参赛选手提供帮助,并看顾赛场道具。

今天进行的是各个学校的入场调试,并未进行比赛。不同大学依次入场,大家都跃跃欲试。服务型机器人的自动分拣功能,通过拾取圆台、柱体,转动圆盘上的球体或积木,并将其倒入盒中等不同的测试操作,来进行测试与比赛。

各个大学设计的机器人结构精巧多样,各有千秋。有的底座为圆盘状,有的是方形,甚至圆管状。放置球的盒子有些是纸盒,有些则为塑料和金属材质。小机器人们拾取放在台面圆盘上的球和积木并放置盒中的过程,尤为可爱,引人注目。一组又一组的大学生有条不紊地入场,纷纷拿着电脑在旁操纵,“嗡嗡嗡”——是机器人发动运行的声音。它们“舒展筋骨,抖擞精神”,徐徐展开了身形。开始计时后,机器人由最开始的触发地沿着已设计好的路线稳稳地匀速行驶。到了放置球和积木的台前时,伴随着“吱嘎吱嘎”独特的机械声,机器人们“乖巧地”抬起或管状或长条形的“手臂”,抬至球和积木前识别不同的颜色过后,将自己区对应颜色的球和积木缓缓牢牢抓住,扭身放入自己身上放置球的盒子中,或直接将其推至盒中,发出“咣”的一声脆响。将所有的球和积木拾取完毕后,小机器人们又迈着平稳的步伐伴着“嗡嗡”声回至触发地。期间,大学生们不断调试,确保机器人的成功运行。

第一次现场观看全国性机器人大赛,在被各类新奇精巧的机器人震撼的同时,我亦受益匪浅。此次志愿活动让我切身体会到了知识的力量。知识与实践帮助我们将各类“死气沉沉”的工具拼凑组合在一起,组装成全新“生龙活虎”的机械供人使用。赛场上调试的小机器人们乖巧听话的样子,好似小宠物般,这是知识、动手能力与实践精神组合搭配的力量,是人的思考与感知,才拥有了“死物变活”的能力,赋予机器人的思考与感知。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谢雪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