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中心校区图书馆RFID项目参与者 刘莎

刘莎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3日 09:53 点击次数:

伴随着七层英文辅助书库最后一本图书的标签转换工作完成,中心校区图书馆为期16天的图书RFID(射频识别技术)标签粘贴转换工作于今天顺利结束,比原定计划提前了6天。这个暑期,11个书库,224小时,96万条标签,96万次数据转换,一个看似无比艰难的任务,在中心馆全体21名馆员的共同努力下出色完成。

回想起7月29日,阿法迪公司34名工作人员正式进场,看着浩浩荡荡的队伍,我和同事一起,肩负重任,带着必胜的信念“打响”了这场关于96万册图书的“硬仗”。为了保证加工质量和进度,我们在一楼报告厅共同学习了《山东大学图书馆RFID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强调《质量控制标准》、《归还图书分流规则》,现场示范了标签标准粘贴方法。很快,书库“战场”全面铺开,责任到人,按时抽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标签粘贴质量检查、数据转换质量检查、每日工作报表、问题图书分类处理,每一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提高工作效率,同事还摸索出更高效的办法。从早晨七点半到晚上九点,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3.5小时,我们以平均每天近7万余册的粘贴、转换数量在飞速前进着,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只为能够早一天让读者走进全新的RFID智能图书馆。八月份的济南,骄阳似火,天气闷热,大大小小的书库里,每个角落都留下了我们辛勤的汗水。

在本次RFID标签粘贴、转换工作中,作为项目组成员的我负责标签加工现场人员安排、过程监督及质量检测工作,面对96万册图书,从一开始的一筹莫展,到现在的得心应手,这一切都离不开图书馆文献中心、技术中心等部门的支持,更离不开全体馆员的团结与拼搏。

与此同时,图书代借、代还、通还等读者服务工作没有中断,总服务台老师挤出时间,保证每天上午9点之前将图书电子版信息及时发送到读者委托邮箱,委托借阅图书每天两次存放到馆门口的取书柜里,还书箱里的图书定时回收、消毒、还书、上架。这一系列的标准化服务只为服务读者、方便读者。

即将来临的新学期,读者走进应用RFID技术的智能图书馆,在自助查询设备上检索图书,系统便会给出该书的精准定位,极大地方便读者取书。射频识别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将实现多本图书一次自助借还,提高图书周转率,实现图书精准、快速盘点,提高图书馆智能化管理水平。

回首过去,图书馆已实现了一校三地资源共享,如今RFID智能图书馆时代已正式开启。展望未来,我将继续怀揣着对图书馆的那份热爱,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扬帆起航,不断奋进!


【供稿单位:中心校区图书馆    作者:教职工 刘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