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真爱彩虹暑期支教团成员 赵天成

赵天成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6日 09:27 点击次数:

上大学前,哥哥姐姐告诉我,大学时代如果能去一次支教,就一定要去。怀着一颗憧憬的心,我参加了真爱彩虹支教团的面试,幸运地成为暑期支教团的一员。

但是今年的情况太特殊,出于疫情防控及安全考虑,我们最终在协商后决定实行线上支教。

这注定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支教活动。

尽管正式上课的起始日期是下周一,但时至今日,准备活动已经进行两周多。或许是因为第一次进行这种形式的支教,准备工作需要做到事无巨细。从最开始的分组、选课,到撰写课程大纲、建群、准备试卷教案,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即使是短短几周的支教,课程设计也包括很多环节,包括开讲前的教案、上课时的课件、课后布置的作业、期中期末的考试、给家长的反馈等等。这也使我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学校授课老师和教务老师的辛苦。我们一组人负责一个小班,就已经忙得晕头转向;想到在学校时几位教务老师负责一个学院上千名同学,心中不仅对老师们充满感佩。

尽管任务繁多,但工作都在有序进行。近几日的工作中,令我感触颇深的是试讲环节。团队采取集体工作制,一人讲课,全员听课,再提出意见建议。由于课程设置多样,有主课、兴趣课以及讲座,而且每一门都要求试讲,所以两天的试讲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这次支教的一大特色是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开设相关课程。比如数学学院的同学为六年级孩子讲解概率,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为孩子们介绍英语知识与文化,药学院的同学则负责讲授常见中医药知识。课程涉及的学科很多,也展示了山东大学作为一流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团队的讲课以生活情境为切入口,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使用的知识与技能,尽力做到通俗易懂,多讲现象、多讲实例。

为了做好完备的情景预设,我们听课的同学也时常需要扮演调皮的孩子,捏着嗓子提问老师:“老师,为什么要这么算呀?”“老师,什么是癌症呀?”“老师,什么是肿瘤呀?”面对一连串的十万个为什么,经历演练后,讲课的同学也能从容应对了。演练的过程有时有些尴尬,偶尔也会笑场,有时空气还会突然安静,但我们为各种可能的情景做了充分准备。

距离正式开课的日子越来越近,准备工作也基本完成。每个人都期待着在线上与孩子们相见。尽管前期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我们相信风雨之后便是彩虹。

希望开课一切顺利!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赵天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