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2013山大日记:参观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学生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14日 17:38 点击次数:

  今天,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孔子学院奖学金文化活动——参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体验基地的老师热情接待了我们。体验活动包括中国古代乐器、古代书法、茶道、剪纸等。 通过 老师的介绍和亲身体验,我们不但更加了解了中国文化,也对孔子与孔子思想加深了印象。我印象中最有意思的活动是“茶道”,就是按传统茶道顺序来泡茶。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婚丧礼嫁都离不开茶,古时男女订婚的聘礼就称为“茶礼”。

  在我的家乡韩国釜山,人们都喜爱喝茶。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也没有哪一种饮料能够与茶相比。小时候,受父辈的影响,我最喜欢喝花茶。茶中有股茉莉花的清香,遇夏天要喝好几大盅,完全是“牛饮”。只觉得一杯茶水灌下肚后,清冽爽口,通体舒畅,感觉一身的暑气都被茶水带走了,好舒服。但那时候不懂茶道,连简单的日常茶道也不了解。

  今天听老师讲解茶道之后,觉得茶道不只是一种品茶赏茶的美感方式,更是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也是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人们会增进友谊,也会美心修德。这些茶道精神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国文化的灵魂。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学生 金阿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小梅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