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国际工程力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李浩隆

李浩隆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 09:42 点击次数:

手机屏幕一亮,老师通过微信发来一句话:“祝贺你!比赛获得最高奖!”我盯着屏幕,一时有些懵,因为这次竞赛比以往难多了,真的是最高奖吗?很快我看到了比赛结果的文件,我进入了一等奖的行列。努力没白费,一阵欣喜涌上心头。

翻动日历,时间回到去年十二月,我与班里王鑫龙、方雅欣两位同学和2017级六位学长在备战月底力学竞赛亚洲赛区的比赛。为了摸清竞赛的风格特点,我们找来以往的试题,一年接着一年地做。每年的试题就像一场大型会战,八道题目各不简单,往往是要绞尽脑汁才能打赢一场。对于难以攻克的高地,我与班里的两位同学常常反复讨论,如几位指挥官一样,冒着炮火轰起的尘土和浓厚的烟雾,拿着望远镜不时观望战场,在桌子大的地图上争论各种方案;有时还会动用现代化“武器”,也就是电脑,在使出浑身解数后才能攻下;但也有一些高地迟迟攻不下来,这就要感谢每周末冯维明老师组织的讨论会了。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各抒己见,攻克难题的同时总结经验。讨论之热烈,往往是结束时水杯还满着,头上却已沁出汗珠。

就这样度过了充实又紧张的一个月后,我们来到了南京。冬天的南京天气比济南温和许多,空中飘着的桂花香让人沉醉,竞赛就在河海大学举行。参赛高校有很多著名“985”大学,能与全国各地的优秀同学们一起同台竞技,实在是不可多得的机会。经过几日的激烈角逐,我们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仅次于清华大学。我与另两位学长拟定于2020年4月份赴白俄罗斯参加国际工程力学竞赛。

到了今年4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竞赛不得不改为线上形式举行。在许多国际会议和竞赛取消或延期时,我愈发感到这次机会的珍贵。从理论力学课本到往年试题,我努力不放过任何一个要点,在答题时尽力而为,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回想复习的过程,我想应该在“知其然”的基础上尽力做到“知其所以然”。许多时候我们对知识的掌握只是到了具象、表象的层面,对于抽象、深层的认识还较少;知道公式定理的形式是不够的,还得知道它究竟要告诉我们些什么,这样“懂得”才是真“懂得”。我想我还做得远远不够。

这一趟旅程暂告结束,难忘讨论题目时的全神贯注,难忘比赛时的惊心动魄,难忘每一个欢乐瞬间,难忘河海大学食堂里的小蛋糕……一次比赛的结果说明不了什么,我们要做好准备面对未来更多的挑战!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李浩隆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