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青岛校区学工部部长 宋作标

宋作标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6日 09:59 点击次数:

今天在办公室值班,又一次学习了学校关于“强院兴校”和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改革的系列文件。年前曾经从《时事报告》杂志上深入学习过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于是又找出这本杂志再次研读,结合近期参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以及列席学校“强院兴校”座谈会的学习收获,分享四点体会。

一是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回应师生发展诉求是综合改革的逻辑起点。2018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方案向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说明时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的是更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学校目前正在着力推进的综合改革正是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内在需求,是培育和发挥一校三地办学优势、积极回应师生发展诉求的必由之路,充分体现了此次改革的目标导向。

二是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综合改革的主攻方向。当前学校治理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我认为是主体意识偏弱问题。对个体来说,主体意识是人对于自身的主体地位、主体能力和主体价值的一种自觉意识,是人之所以具有主观能动性的重要依据。同理,对于学院来讲,强化学院的办学主体地位,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转变,正是此次改革的价值所在。对于校区来说,异地办学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学校综合性大学优势,又能充分挖掘驻地资源优势。学校《关于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融汇一体发展合力,同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紧密结合区位差异性,创造性地开展特色管理和增值服务,正是充分发挥两个优势,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打造新亮点、新引擎的必由之路。

三是体制机制是综合改革的四梁八柱。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改革是为了调整的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则是由生产制度决定的,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来体现。体制构建主要解决的是领导关系或者是隶属关系,机制则主要对应的是相互之间的工作关系,这些都是要通过一系列制度进行明确,加以固定。目前学校综合改革蓝图已经绘就,主体框架基本形成,以制度建设为核心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正在陆续出台,必将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四是能否产生“化学反应”是综合改革的考验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切实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动的问题。无论是“强院兴校”还是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改革,机构和职能调整了,机制制度建立了,只是完成了物理反应,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还需要配套一系列催化措施,形成“全动”局面。改革启动以来,学校围绕“强院兴校”完善了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建立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联络员制度,密集组织系列部署会、座谈会、研讨会;学校关于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和具体实施方案发布后,校区也立即启动了宣传动员工作,这些都是推动实现“化学反应”的重要步骤。我作为校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并有幸担任学院的联络员,不仅要担当综合改革的马前卒,更应当成为改革的“催化剂”,并和同事一起形成坚强有力的“化学键”,为实现改革目标贡献全部力量。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学工部    作者:部长 宋作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