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扶贫调研团成员 杜一恒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8日 10:20 点击次数:

今天是我们“走进贫困乡村,连接政企”调研团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天。今天我们的计划是到聊城艾云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水果种植大棚基地社会实践,去周边的村落分发调查问卷并采访当地贫困户。

聊城和东阿都下了一点雪,当我们到达目的地——苑庄村时,天空依旧雾蒙蒙的,能见度很低。但生产基地中大面积的蔬菜水果大棚还是将我们都震撼到了。这里一共有72个大棚(包括大棚和小棚),总占地600余亩。大棚中种植了黄瓜、葡萄、甜瓜、火龙果与田七,并且混种的田七与葡萄是立体种植的,合理利用了大棚中的土地资源与阳光资源。让葡萄在大棚的土地上生长,而在墙面上糊上厚厚的黄泥,在黄泥上挖出小孔,种上田七,这样既收获了葡萄,又收获了田七,一举两得,增加了土地的利用效率。


左图为立体种植的葡萄和田七,右图火龙果植株

在种植黄瓜的大棚中,靠近入口的五排黄瓜苗铺上了小膜保温,保证整个大棚黄瓜的长势相差不大。在种植火龙果的大棚中,每排两列共48到50株火龙果苗,在距地大约一米五左右的高度搭建架子,当火龙果苗长到一定高度时就让火龙果植株搭上去,方便人工采摘。

各个大棚都采用了滴灌系统,成功地保证了节水保肥。在两排植株之间的地面上已经有杂草开始向外钻,我便问扶贫基地的技术员周叔叔怎么除草,周叔叔说这些大棚中种植的都是有机蔬菜,不打除草剂,对于杂草只能使用物理处理的方法。即先人工除草,再铺上黑色地膜避光,黑色地膜在夏天温度会非常高,足以将杂草高温杀死。一个大棚中充满了“高科技”,既有滴灌控水肥,也有科学间距求高产,还有智能大棚巧控光与热。

当我们参观完种植大棚后,我们去了附近的两个村子——苑庄村和贾家村,托村委会代发调查问卷。然后我们采访了村里的两位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改善情况。他们表示政府对他们的援助很大,为他们免费通电、通自来水,政府还为他们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电视机、电扇等家用电器。那位爷爷说,虽然存不下多少积蓄,但是他们生活改善了很多,十分感谢党和政府。虽然他们现在的生活还算不上富足,但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我们可以感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对未来的期望。政府物质上的补助不仅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他们对未来的信心。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2020年一定能够完成全面脱贫的目标。


【供稿单位:澳国立联合理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杜一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