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故宫文化讲座聆听者 甘传昀

甘传昀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8日 10:20 点击次数:

正是期末时候,本是有些焦躁的,忽然看到了故宫系列活动要来到山大的消息,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将为我们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讲座。当时看到就很期待,而今春节将至,寒假之前,正值济南初雪之际,我们终于迎来了这一场讲座,真可谓是一场文化盛典,学术盛宴。

讲座开始前,单霁翔院长正式接受了山大的聘任,成为了山东大学的兼职讲席教授。他笑着说道,他所理解的“讲席教授”,就是一边“讲”一边和大家“学习”。单霁翔院长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让整个讲座现场沉浸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之中。

单霁翔院长首先向我们讲了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作用。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一个国家一年只能申请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但我们国家地大物博,幅员辽阔,文化遗产与非文化遗产众多,同时因为经济发展迅速,文化保护工作犹为重要,单霁翔院长就肩负着申遗商谈的重任。

然后,单霁翔院长围绕国内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向我们讲述了修复五台山的例子。2000年左右,五台山还是一片乱象,各种充满商业气息的店铺“入侵”了五台山。但经过治理后,五台山的面貌焕然一新,并且最终成功申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而杭州西湖更是做到了在经济大发展时代,不增添一座建筑的壮举,真正实现了单霁翔院长老师的老师梁思成先生的保护理念。讲座至此,所有听众无不为之感动,现场掌声雷动。2019年后,随着良渚文化遗址申遗成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

讲座中,单霁翔院长还围绕故宫这十几年来的发展,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故宫的发展理念。从开放区域增加、仓库整理、杂草清理、市政管线清理、临时建筑清理、仓库清理等等,到修补修复了堆积的文物和尘封闭关的古建筑,建立了故宫文物医院。择一业终一生,故宫的工作人员还文物以原本的面貌,让它们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展馆之中,不再沉睡于仓库之内。一幅幅今昔对比的故宫图片,充分地向我们展示了故宫博物院的成就,每一位听众都为之动容,掌声一阵又一阵,这大概正是我们应有的文化自信吧!还故宫以故宫应该有的颜色——红墙、黄瓦、蓝天,正阐释了单霁翔院长关于文物修复的理念——文化保护应该大众化,让大众参与到文化的保护之中,而保护也并非是一味地藏起来,而应与开放合理结合。

最后单霁翔院长也动情地说道:“我们要把一个气势雄伟的故宫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讲座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每个人都怀着自信的笑容离开现场。我想,也正是有了单院长他们这样的故宫守护人、故宫修复人,我们才能看到今天美丽的故宫,才能领略到中华文化传承中的力量,真正激荡起了心中的文化自信吧。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甘传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乔春娜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