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美术专业教师作品展参展作者 姚榕华

姚榕华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4日 14:09 点击次数:

今天,由校本部艺术学院、威海校区艺术学院的美术教师筹备的“梦系家国——美术专业教师新年作品展”在中心校区明德楼阳光大厅开幕了。展览的宗旨是“梦系家国”。在创作中,我的同事们努力追求学术的高质量与审美的高境界,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梳理与精心的艺术创作。在深沉厚重的历史氛围中,山东大学的美术创作当以文质兼备、丰实饱满的创造力来承载家国情怀与审美,讲述中国故事与山大故事。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更是创作的新起点。这是他们的故事,是我们的故事,也是大家的故事。

我刚刚完成的校史主题油画《杨振声与赵太侔》参加了本次展览。历史画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可以通过想象力亲身贴近历史,如同一个旁观者游走在画面内外,其创作的难度在于图像阐释历史的真挚与独到、绘画语言的质朴与大方。在校史主题历史画的创作中,我受益良多。近百廿年煌煌校史,玉汝于成;山大先辈们不惧艰苦,砥砺前行。今日的崭新气象,更让人难忘当年的敦朴风度。“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一代又一代的山大人聆听着良师的教导,走出校园,不知不觉中稚儿成翁,薪火相传,又成一代先生。道德文章,堪为师表,遥望着大师们的背影,他们实在未曾离开过。想起老舍先生在《山大二五年刊》中的文字:“‘山东’二字满可以用作朴俭静肃的象征,所以山大(虽然学生不都是山东人)不但是个北方大学,而且是北方大学中最带‘山东’精神的一个。我们常到崂山去玩,可是我们的眼却望着泰山,仿佛是这个精神使我们朴素,使我们能吃苦,使我们静默。”外表朴素、生活简纯,却有一颗红热的心,山大学人的气质,从来不曾变过。

冬日的雾气仿佛给眼睛加上了一重灰色的滤镜。搁下画笔望向窗外,黛紫色的天空和老校深色的楼栋相互交错,银色的树杈在夜里回旋扭动,远比我想象的有生命力。我离开画室,缓步行进在洪楼校园,寒风凛冽,冬雾霏霏。“去来固无迹,动息如有情。”薄雾中嗅到了古旧的烟尘风气,将人的思绪轻推向了记忆深处。是否在砖红色的拱门旁,曾经的他们也皱眉深思,踱步推敲?彼时强毅的眼神,似同现在求索的目光。时光重迭凝聚在此,轻触那些记录在书本上的历史,竟似有温热心跳。过往的车灯照射着一个个清丽健硕的身影,疏落地投射到灰砖墙上,颇有些走马灯的趣味,氤氲得迷离,清冷得透彻。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副院长、美术系主任 姚榕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