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山东大学和中央社院联合培养学生 蒋春阳

蒋春阳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9日 08:41 点击次数:

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的这两月,每天都会有课程和讲座安排,收获了很多的知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学习即将结束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先生竟然来到中央社院共识大讲堂,作了题为“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专题讲座。

提到共识大讲堂,这可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一大亮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要凝聚各方人士的共识,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共识大讲堂便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平台。

单霁翔先生首先从改善游客买票、参观、休息等方面入手,介绍了故宫通过增开售票窗口、科学设置进院游览安检排队通道,开放午门正中的门等便利措施。在古代,午门正中的门只有当朝天子,皇后大婚日乘喜轿入宫,以及科举最终殿试状元、榜眼和探花出宫时可以走一次。单霁翔先生通过打开午门正中的门让游客通行参观,既满足了许多游客想和皇帝一样的梦想,又增加了入院通道。故宫还通过科学评定,动态检测等方式让LED灯照亮宫殿的房屋,更有利于人们参观游览;这种方式还能够让故宫之前许多尘封的藏品“活起来”,把许多堆积在库房里的文物通过文物医院的“诊断”进行修复展览,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参观。提到故宫文物医院,单霁翔先生说他们有几百人的科研团队,去对故宫的传统文物进行修复监测,挽救了一批珍贵的文物,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外,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故宫、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故宫上线了一系列文创产品,能够让群众直接在日常生活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真的是非常宝贵。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多种方式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我想故宫就是展示传统文化魅力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多彩,有着无穷的魅力,我们作为新时代年轻人更应该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坚定文化自信,肩负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

两个月的学习已经结束,但是这两个月的学习却给我留下了更多思考……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2018级硕士生 蒋春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