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文学院学年论文一等奖获得者 黄维军

黄维军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5日 08:58 点击次数:

朋友圈里有人说“冷得像个冬天”。是啊,已经四月末了,寒意竟还这么浓,完全不是“人间四月天”的模样。4月25日,文学院首届学年论文报告会如期而至。终于要汇报了。走在去学院的路上,脑海里浮现的是两个月以来辛苦备战的日日夜夜。

我的博士生导师岳立静教授说:“你这篇文章还要再改改,再写清楚一些,让读者知道‘讲’在黟县方言中应该怎么用。”唉,又要熬夜了。岳老师对学术的细致入微常常让我觉得“头疼”。我有时害怕和她讨论问题,一讨论就是永无止境,忘了时间。不过讨论的效果是显著的,因为思路更清晰,视野更开阔了。岳老师是夜猫子,她很忙,常常熬夜工作,我有时很心疼她,但又不知道能帮到她什么,唯有暗暗努力让她少为我费些心。我不一样,我不喜欢晚上思考问题,因为常常止不住,失眠就在所难免了。失眠是难受的,但思考问题的过程很快乐,有结果的过程更会让人身心愉悦。想到这里,这穿过梧桐叶的斑驳的阳光,在寒天倒也能让人生出丝丝暖意。

料峭春寒挡不住文院师生的学术热情。报告会请来了曾繁仁、谭好哲、杜泽逊、张树铮、程相占等知名学者担任评委。同学们滔滔不绝,妙语连珠,你来我往,好不热闹。我看到老师们在交流、同学们在讨论,大家似乎都很享受。我对自己的表现却不十分满意,我很紧张,嘴都瓢了。我不知道该看向谁,“他们似乎很疑惑,他们为什么没有反应,我没有说清楚吗?”我一边阐述着自己的论点,一边默念着眼前的状况。哈,终于结束了。“主次分明”,有人在评价,是李剑锋老师,是好的评价,心中顿时轻松了不少。我是倒数第二位报告的,论文题目是《黟县方言言说动词“讲”及其语法化过程》,成绩还不错,荣获首届学年论文一等奖,我很开心。

杜泽逊老师说:“能够很好地划分已有成果与自己见解的界限,能够尊重前人的成果,这是报告会表现出的良好风气。”这次写作过程中,我感触较深的一点是,在参考前人的成果时,可以模仿,但只能是灵活模仿,不是机械模仿。不能仅仅囿于前人的结论,因为很可能他的结果是根据他所研究的语言得出的,不一定适用于你的语言。我们要学习的是前人的思路、方法和内涵,不是结论。杜老师还说:“创新是个目标,但是创新必须要立得住,立得住才是最大考验。”是的,文章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我们还有很多语料没有发掘,很多见解未必就能立得住。研究才刚刚开始,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希望等到“第五届方言语法博学论坛”举办时,我的文章已经焕发了新的生命,拥有了新的面貌,我期待着。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18级博士生黄维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