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科普达人]吴一波:在尝试中成长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8日 08:25 点击次数:

\

  吴一波,山东大学药学院2014级学生、院学生会主席,长期参与药学科普活动,“药你健康”创业团队总经理,山东大学科普协会会长,“i科普”志愿服务团队队长,中国青年作家学会主席团委员,在科学大众、科普中国、果壳网等国内知名科普网站发表文章百余篇,其科普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创业实践及志愿服务奖项。
  米黄色风衣、中等身材、短发、薄唇、黑框眼镜的吴一波,自信大方。不久前,吴一波带队的项目拿下第一届中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而他与科普的故事,其实早就已经开始。

结缘科普——是机缘,也是选择

  受家里人影响,吴一波从小对文学很感兴趣,小学时就读完了四大名著。在文字的世界待久了,总会产生别样的情怀,有时候竟不自觉拿起笔杆写点什么。写作可以算是吴一波一直以来的爱好,只不过,曾经的写作是一种文艺的表达,如今的写作是对社会责任的践行。
  进入高中,选择了理科的吴一波渐渐褪去了文风上的藻饰,科学与文学的碰撞让他产生了科普写作的想法。学习药学,不是吴一波最初设定的道路,却可能是他最好的选择。由于学科内容的丰富性,大学期间吴一波广泛涉猎了各类知识,这使得他科普写作的内容越来越充实,同时,理论研究以及科普论文的写作,让他的写作实践越来越丰富,写作成果渐渐体现。如今,他已发表了百余篇科普文章。
  大一到大二的暑假,吴一波参与了小树林支教团的陕西安康支教活动。谈到当地的医疗现状,吴一波微微叹气,“虽然当地基础设施比我想象中要好,可是那里的信息实在闭塞,思想观念比较落后。”支教过程中,吴一波开设了一门特色课程——科学实验课,孩子们对科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让吴一波看到了科普的重要性。科普的目的在于知识的传递,而知识,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吴一波看到了科学知识分布不均的事实,因而坚定了普及知识的信念,他的人生,也注定与科普交织在一起。

践行科普——有尝试,才有开始

  被问起对生活、学习的态度,吴一波双手交叉放在桌上,斟酌之后给出了答案,“喜欢做什么就去试一试,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视尝试的过程,似乎一直都是吴一波做事做人最重要的态度,而这种态度,也是他取得各种成就的起点。“比如,我体育不大好,就会去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比赛,尽管跑了3000米比赛的倒数第一,可至少我尝试过。”
  吴一波的科普实践就是从尝试开始的。进入大学,他经常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他发现了大众在医药领域的知识空白,发现很多老年人在服药依从性上有问题,于是尝试在社区进行医药科普。“大学生是被允许犯错的,所以应该勇于尝试,不试一试怎么知道?”组建团队、理论研究、实地调研,久而久之,项目渐渐成熟,吴一波的科普实践也走得越来越远。
  至于科普创业,曾经不在吴一波的考虑范围内。在吴一波看来,科普应该以公益性为主,选择创业就必须面对商业化所带来的风险。商业的利己性趋向往往会掩盖公益的利他性,将公益项目带离正确的轨道,初心改了,或许就走不回来了。当老师向他建议可以将这个科普项目产业化的时候,吴一波开始思考科普的长期发展。最后他选择了做,或许是看到了商业的影响力,或许是为了科普的实际效益,又或许是应了那颗想要尝试的心。创业实践中,他努力将盈利板块和公益板块分离,仅仅在具体项目上让两者结合,这种如履薄冰的尝试,是科普商业化的第一步,惊险却有意义。         

科普之外——有规划,就有未来

  吴一波有多重身份,学生会主席、创业先锋、实践达人、社团会长……丰富的校园经历让人歆羡,又让人好奇他是如何平衡活动与学习关系的。“我把事情按照重要性来划分。学习是最核心的,是我必须做好的事,像我,就几乎没有翘过课。其次是我的项目,这些是我可以、应该做的。再后来,比如说在生活中唱唱歌,这些是我喜欢的、可以提高生活质量的东西,在前面两部分做完之后我就可以去做它。”
  条理清晰、规划细致、未雨绸缪的习惯,让吴一波的生活总是井然而从容,而强大的执行力则让他的成功多了一份保障。如他所说,在竞选学院学生会主席半年之前,他就已经准备好了答辩的材料,这无疑是让人惊叹的举动,他在谈起来时却十分淡然。“这个目标在进入大学的时候就已经有了,之后便是一步一步走,到最后也就水到渠成了。”他对未来的准确认知,对目标的坚定信念,让人愿意去相信,他的未来就在眼前。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上,吴一波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是一名科普工作者。国内的科普事业发展的还不够完备,科普领域的空白还需要有人去填写,吴一波在科普的路上也越走越远,沉着而坚毅。
  对于吴一波,最深的印象还是他的坚持。采访中,他曾含着笑、语气笃定地说:“在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条路,在这路上,最重要的是做好规划,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科普或许只是他的一个选择,但他可以为了这个选择付出时间、精力。回顾吴一波的整个故事会发现,他的每一次尝试,每一个成果,似乎都与科普有关。他早已把兴趣化作了习惯,把习惯化成了动力。做自己喜欢的事,并把喜欢的事做成事业,这也是人生难得一大幸事。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王帅 农静雅 陈修心 图/农静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