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无人机协会]指间操控飞天梦想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8日 08:43 点击次数:

  2016年3月21日,一部时长约5分钟的作品《鸟瞰山东大学全景图》引爆了山大学子的社交网络。这是一部无人机航拍作品,作品中俯瞰整个山大校园,让人随着手指的滑动恣意穿梭,看莘莘学子,嗅草木芬芳,从巍峨庄严的知新楼到直插云霄的洪楼教堂,从蜿蜒曲折的讲学堂到古朴静谧的小礼堂,从求知探索的牛顿路到精密严谨的弧形楼……作品浏览量突破20万,无比真实的体验让人赞叹不已,同时激发了无数在校或已毕业山大人对校园的热爱。
  拍摄影片的,是山东大学无人机协会一群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他们经过无数次揣摩、失败、痛苦、钻研,将当代尖端科技VR技术和航拍结合,使其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作为山大无人机协会的第一批会员,我很兴奋,无人机可以把自己的飞天想法变为现实可行的东西。”机械学院2015级本科生魏忠凯正在实验室里摆弄着各式各样的无人机,这位无人机协会的元老级成员,与记者谈起了自己与协会共同成长的故事。
  无人机又称“空中机器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是一项新兴科技。山东大学无人机协会成立于2015年9月,隶属于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无人机团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已经成为山大创新创业的代表性团体。

\
无人机协会部分成员,左二为魏忠凯

  如果把协会发展看作一个人的成长,那么无人机协会还处于孩提时期,组织架构、人员、经验等方面尚不完善,但这些不完善同时也让新的起步和跳跃成为可能。
  协会刚成立时,只有八位成员。这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都对无人机怀揣着无上的好奇和热忱。最开始的无人机,是团队成员自己从网上购买、组装的。第一次看着无人机翱翔在天空俯拍万物,魏忠凯说那一刻“仿佛天上的云彩都静止了”,其间的美妙,似乎有些不可道与外人知。
  随着协会的逐渐成长,仅仅进行简单的航拍已经不能满足团队需要,他们开始着手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为了使无人机能够与团队需求相契合,他们不满足于简单的拼接组装,决定通过自己的头脑风暴亲手打造一台专属于“山东大学无人机协会”的飞机,而这并不是简单的灵光乍现。制作无人机是一件有着相当专业难度的技术性任务,不仅需要过硬的理论知识,对逻辑思维、动手能力也是极大的挑战。
  不过在团队成员看来,年轻人最大的资本便是有错可犯,有充足的时间从跌倒中起身。在困难面前,大家没有搁置、退让,而是开始积极收集无人机制作的资料,遇到难题就聚在一起讨论,实在碰到瓶颈无法突破就求助于老师。经过无数个绞尽脑汁、挥洒汗水的日夜,最终,他们成功做出了协会的第一台无人机。
  在协会成员眼中,任何一架无人机的制作都凝结了千千万万的汗水与思考,早已被打磨得拥有了自己的生命。“这些就像我的孩子一样”,魏忠凯一句不经意的判断让记者听了心中一动。是啊,这些年轻人对自己手中的无人机,千般宠爱、万般珍惜,寄托了满心的希冀,承载着自己飞天的情怀。
  无人机协会的创办初衷,是培养一批具有科创能力的人才以适应快速发展的无人机社会。现在,协会不仅可以进行航拍,还可以做更高难度的无人机表演。今年9月24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启用现场,无人机的出现被大家视为“令人惊喜的一幕”:嘉宾按下启动球的同时,无人机编队一起起飞,飞行编队悬挂写有山东大学办学宗旨和首批入驻青岛校区六个学院名称的条幅在典礼现场上空盘旋,有的无人机还向现场撒下彩纸,引起现场师生的热烈喝彩……伴着微拂的海风,无人机送上了对青岛校区启航的美好祝愿,也让大家记住了无人机协会这个年轻却不简单的名字。

\
无人机协会自己组装的无人机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和努力,协会目前拥有了一批高端无人机,其中包括一架大疆S1000+、六架大疆悟1、四架大疆M100、两架大疆精灵四、三架大疆精灵3S等旗舰级产品,以及四旋翼、六旋翼、板机、像真机等机型,共计32架无人机,与初创时相比,其规模和效用都有极大提高,令人不禁想,如此“厚重”的“家底”中,蕴含了无人机协会人多少的心血和努力。
  现在,无人机协会已经有近50名成员,其中有洪新伟、秦峰、牟琳三位指导老师,王文灏、魏忠凯、范越等八名核心成员,已然初具规模。在秦峰看来,目前协会的发展与学校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随着他们航拍作品在QQ空间、朋友圈的发布,协会知名度渐渐提高,学校对此十分重视,在工程训练中心专门分配了一间实验室,让他们的飞天梦初具雏形。此外学校也为协会争取了一些参加全国、全省科创比赛的机会,以此提高成员技术能力,促进彼此间的配合默契。
  协会成员不负众望,在许多比赛中崭露头角,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航空航天运动会中,山东大学无人机协会获得团体编队三等奖。
  也是在这次省级比赛中,协会成员们受挫、碰撞、融合、超越,完成了一次让他们至今都印象深刻的历练。对于这次比赛,大家十分重视。协会刚刚成立,这也是成员们参加的第一次大赛,一次次讨论、试飞,一次次推翻方案、重建,大家为这次大赛准备了许久,卯足了劲想拿一个大奖,证明自己。但是,协会大赛经验尚且不足,临上场前,比赛用的无人机竟然出现故障,面临被迫弃赛的困境。大家急得团团转,他们不甘,也不想就这么放弃珍贵的比赛机会。大家开始冷静下来,一起想办法,老师也在一旁提供帮助。就那么几分钟的时间,团队成员屏气凝神,沉着万分,一个一个细节排查,一个一个零件调试,一点一点打磨……最终,命运的天平终究偏向了努力的一边,有惊无险,无人机在上场前几分钟恢复正常!那一刻,大家悬着的心落了地,也是那一刻,大家发现彼此的心原来靠得那么近。
  能与一群志趣相投的人,为一项自己热爱的事情共同奋斗,这是世界上最令人骄傲和幸福的事情。思想火花的碰撞、破解技术障碍的自豪、首飞成功的喜悦……每一幕难忘的画面都令团队成员念念不忘,甚至热泪盈眶。一名新成员谈起了自己加入无人机团队的感受,“俱乐部的大咖们会给我们做培训,自己体验无人机的感觉激发了我想要继续探索下去的欲望,一架飞机需要几个人合作才能完成,同时需要极具想象力的头脑和耐心的实验,大家在一起共同认真创造,这给了我不同的体验。” 
  新鲜的血液是协会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对于未来的发展,协会也有自己的规划。他们充分利用百团大战等纳新活动,动员相关协会组织科创活动宣讲会,邀请往届科创活动受益者现身说法,强力植入科创活动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在各项团队中构建稳固的梯队,做好“老带新”工作,以兴趣萌发为初衷,用精良的课程编排快速提高参与学生的动手能力。
  无人机协会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与每一名成员的辛苦努力脱不开干系,更与他们有效利用资源发展自身有着莫大联系。他们立足于学校给予的平台,将学校资源与自身需求相结合;他们广泛征求各位老师、各种渠道的意见,积极发现问题,勇于解决困难;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取得优异的成就,为学校增光添彩,让学校更加信任和支持。“学校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而成立的创新创业学院非常应景,甚是及时。”正如秦峰所言,创新创业学院增加了受众群体,使更多学子参与其中,共享平台、整合资源。在他看来,一个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平台,应该辅以科学的激励办法,以政策的杠杆撬动学生积极性,使之长期有效地进入良性循环,让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得以蓬勃发展。
  作为一个科创类的新兴项目,新视角、新思维非常重要,这不仅需要团队成员在技术方面深入挖掘,更重要的是交流与探讨。“科创有很强的专业性,我们希望加强高校互动合作,提高我们的专业水平,进入无人机顶尖高校行列。”这是协会成员们共同的心声。
  工程训练中心的无人机工作室里,长约4米的工作台就像一个小型的“停机坪”,各种款型、式样的飞机种类繁多,其中最上面的一排小型多旋翼无人机,拼接复杂精致,格外引人注目。“像这样的小飞机,协会成员现在一般几个小时就可以自己做出来”,这是经历过无数次失败、磨练后独属于胜利者的骄傲,也是他们日日夜夜的思考,无数次摸索、失败、坚持之后换来的自信与笃定。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加朵朵 王宇彤 王芝媛 图/加朵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