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志愿者]走进土建学院“十大雷锋标兵”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06日 11:19 点击次数: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每一个志愿者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他们用自己的光芒照亮了夜空,也照亮了人们的心灵深处。志愿者值得歌颂,却不需要歌颂,因为他们的奉献都是无私的,因为他们的行为都是自愿的。让我们一起走进土建“十大雷锋标兵”志愿青春里的点滴,且看点滴星光如何汇聚成漫天光华。

李晨——志愿为基,承生命之重

\

  静心冥想,时间在秒针滴答滴答的转动中转瞬即逝。我们感受着它的逝去却无可奈何,如何让这一生短暂而宝贵的旅程变得有意义是人们思考的永恒话题。“十大雷锋标兵”李晨诠释道。
  “为什么选择做志愿服务活动?”她的回答让人的心里不禁涌起温暖与感动,“可能是因为喜欢吧,即使忙碌了一天也会感到欢喜和满足。也许志愿服务是这样一件事:让我们去了解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让我们去感受这个世界上的伤痛与感动,让我们去明白我们可以为这世界的改变付出些什么,让我们有一种信念去改变这个世界,于是我们尽全力去做那些我们做得到的事,让世界更加美好,让其他生命活得更加出彩,我们也会获得心灵上的满足和思想上的升华”。志愿服务是由一些平凡的小事构成,但在她看来这些平凡的点点滴滴都可能对被服务的对象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在不知不觉中可以起到拯救的作用。当自己奉献的一份力量被需要时,心里就会觉得很幸福,觉得终于为社会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大概这就是志愿者们心中最真实的目的吧!
  在这匆匆的一生中,因为自己的存在而使自己生活的周围变得更美好一点,也许就是我们对这个世界最大的热爱,是生命最可贵的意义。

姜逢宇——志愿为魂,铸军中脊梁

\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每次想到这句话,雷锋的身影不禁浮现在眼前。“十大雷锋标兵”姜逢宇,作为一名国防生,就像雷锋一样生活在我们身边。热心公益的他在上大学后,便把大部分空闲时间投入到了志愿活动中。在他眼中,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时的小激动,一次次重复工作的不耐烦,忙碌了一天后的小疲倦,工作后的大大满足和成就感是他参与志愿服务最大的收获。
  2015年的暑假,他幸运地成为了一名ICHS的志愿者。从早上7:30到晚上10:00,全天待命,轮流休息。八天的高负荷工作,接待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宾,困难重重,精神紧绷。过程中一位受助的英国教授问姜:你们的志愿者都是那么helpful吗,他说是的。这时心里油然而生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让一切问题都变得不那么棘手。确实,为他人带去力所能及的帮助,即便付出了辛苦,心里也甘之如饴。
  志愿活动就是一种爱心的传递,无论参加的志愿活动种类多或少,做过的活动或大或小。志愿活动的意义在于能长久地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这条路上,姜逢宇说,他愿意一直走下去。

刘芳慧——志愿为桨,不负韶华

\

  “我从远方赶来,恰巧你们也在……”抱着青春就是要折腾,年轻就是得奉献的态度,她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的一线,热心公益,默默奉献。她就是“十大雷锋标兵”——刘方慧。
  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她做过很多志愿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志愿不是施舍,而是一种平等的帮助,是一种爱的传递。”这是她理解的志愿服务。正如她接受采访时所说,愿以志愿为桨扬帆远航,愿我们都不辜负这梦幻般的青春。
  今年寒假的亚布力之行,更是充分诠释了她对志愿精神的理解。数百名志愿者从全国各地赶来参与这一年一度的盛事,漫天的飞雪也挡不住他们恣意的热情。为了这次盛会,她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整日坚守岗位直到会议顺利闭幕。“再回首我心依旧,再回首我仍愿做亚布力志愿者!”铿锵有力的话语让人震撼,随之是久久不能消散的感动。
  谈及日后的打算,她说可能会尝试去国外做志愿者,毕竟世界这么大,年轻就该出去闯。志愿服务带给她了很多收获,比如耐心,比如社会经历。但她最大的收获是她的这群青年志愿者朋友们。虽然为此付出了很多,但她不悔。
  就像歌词唱的,“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就在这里啊,惊鸿一般短暂,像夏花一样绚烂”,愿她以志愿为桨,肆意绽放青春。

杨文静——志愿为桨,走无悔青春

\

  如果说爱是种无声的诺言,那么只需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如果说爱是种无偿的交换,那么只需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
  她,很平凡,和千万大一新生一样,带着一颗懵懂的心走进大学校园。但是她也不一样,她用火一样的青春去书写自己的人生,投身于志愿活动,用行动演绎了一段无悔的青春。她就是15级水利班的杨文静。
  当其他人还在为军训的苦累而抱怨时,她在积极地帮助学长学姐回收军训服,然而,这仅仅只是开始!大学的生活是忙碌的,但是,她却总是可以挤出时间参与各种志愿活动,“手拉手”志愿活动,她积极参与保护山东文化的传承,并且亲自到文化馆去做实地考察,东奔西跑。除了累,她感受到的更多的是充实。爱心之路还在一直延续,“废物利用”志愿活动,“旧衣回收”志愿活动……她不惧凛冽的寒风,忘却身体的疲累,只为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忘不了八角山上的那一抹绿意,她植种下的不仅是一片绿意,更是希望!
  青春的列车,一直向前驶去。我们不能选择停留,但我们可以播下种子,让它在我们的志愿之路上茁壮成长。终有一天,志愿的种子能成为一把参天大伞,为人们遮光挡雨!

方琦——志愿为友,且行且珍惜

\

  没有号召,没有约定,他们走到一起,献出自己的一点点力量。不图利益,不图回报,他们聚到一块,送出自己的一片片心意。
  “十大雷锋标兵”方琦将志愿服务之路比作了一次漫长的旅行。旅行,重要的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沿途的陪伴;旅行,不一定是去很远,也许让心灵得到一次洗涤,让灵魂得以安静或许更为重要;旅行,不一定要有目的地,也许灵魂会为你指明前行的道路。
  在参与了多次志愿服务后,她逐渐在奉献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已存在的意义。她说自己是一个没有存在感的女孩,喜欢把自己藏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但是她却在一次一次的活动中渐渐找到了前行的方向。关爱流浪小动物,她努力克服心中的恐惧,迈出勇敢的第一步;爱心支教,在孩子们天真纯洁的笑脸中,她逐渐卸下心防,肆意绽放自己……在志愿服务的这条路上,她从青涩走向成熟,一次次的活动见证了她的成长。也许她不是最好的,但她一直没放弃过努力,这条路上的每一步她都在用心地走。
  她说,这一路结识了许多朋友,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当我问到“如果这条路走下去注定孤单,她是否会退缩”时,她说:“也许明天没有谁,陪我走过潮起潮落。也许明天,我还有你,陪我开始,直到最后。陪伴这件事,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但我不会走回头路。一个倔强的人,撞南墙都比别人要来得用力。”
  如此纯粹的一个人,注定属于这条路。希望在接下来的时光里,她能在奉献爱心的道路上带着微笑渐行渐远……

周璐——志愿亦师,诲更好自己

\

  “工科女生自带大大咧咧的女汉子属性,然而志愿服务却有一种魔力,会让人想要以更美好的自己去对待一切,会让人不自觉地温柔起来。” “十大雷锋标兵”周璐如是说。
  相较于其他人,周璐可是一名资深的志愿者了,从初中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好几个年头。谈及第一次志愿服务经历,她兴致高涨。正是那一次平常的敬老院慰问活动开启了她志愿服务的奇妙旅程,让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被需要的幸福和满足。志愿精神在她说来很简单,就是一种想让你我,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信念,却也给了我们别样的思考。
  或许,真的就是这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每位志愿者之于社会,无异于沧海一粟,而正是这无数的沧海一粟,构成了川流不息,构成了波澜壮阔。社会需要志愿者,人类的发展需要志愿者。不论时间怎么变,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不会变。不论人们怎么变,爱人之心不会变。时间在前进,志愿者们的精神,也在前进。在谈起她对未来的畅想时,她的回答充分体现了不拘小节的性格。她希望一切随心,不做计划打算,本着自己的初心,走到自己认为的终点,但不知道终点到底有多远。
  “以爱之名,为善行之;因志而行,因愿而动。”在志愿者这条道路上,愿她热忱如初。

付佳欣——志愿如梦,如天使随行

\

  志愿者,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个带有光环的称谓,它模糊而遥远,像一个天使般存在,用爱去拥抱人们。说起志愿者,“十大雷锋标兵”付佳欣到如今还是满心的崇拜,尽管她也是其中的一员。
  从最初的向往到现在的践行,这一路她完成了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的转变。两年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亦短,其中有辛酸,有汗水,但更多的是收获和喜悦。参加省科技馆志愿者活动要克服晕车,每天来回坐将近四小时的车程,还要一天站长达八个小时;智能车竞赛要牺牲假期的时间,当别人还在睡懒觉的时候,我们已在铺整赛道;乐跑赛时为参赛者呐喊助威,提供食物补给,有时甚至要自己饿着肚子……这些辛酸只有在经历后才能体会。小区居民投来的赞许目光、志愿者朋友们的互相帮助、过程中对未知事物的了解与熟悉以及自己能力的不断增长……这些收获也只有在经历后才能得到。谈及志愿服务,这个平时不善言谈的女生似乎有了说不完的话。本着“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态度,她尽力去圆自己从小到大如天使般美好的梦。她把受助者的笑脸当成自己最大的奖章,最至高无上的荣誉。
  做志愿者,成为一个有心人,也许我们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却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用这种方式来培养自己的一颗爱心、一颗好心。志愿服务,她与她的梦一直都在路上!

谢晋字——志愿启迪,立怀天下志

\

  作为有理想有素质的当代高校大学生,我们的任务已经不仅仅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努力丰富自己的学识,关注自己的健康,更应该树立一种胸怀天下的大爱、博爱精神,去关心国家的大事,关注身边的小事,力所能及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十大雷锋标兵”谢晋字做志愿的初衷,这深深震撼了我。
  细数他在过去一个学期的点点滴滴:参加山东大学首届志愿服务大赛,他了解到了更多关于奉献社会的想法与创意,也让他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通过旧衣回收活动,他感动于有那么多人积极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带去暖暖的爱;参加星愿活动,让他明白了每一滴汗水的付出总有回报……这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想要帮助更多的人,为他人传递温暖,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能从中提升自我能力。
  有些人认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纯粹是浪费时间,他却认为志愿服务能够充实业余时间,提升个人的精神境界,充分促进自身的发展,是对时间的优质利用!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了满足。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帮助别人的快乐只有亲身体验后才可以感受得到。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努力地去服务社会,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用最初的心,做永久的事,他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

杨浩——志愿如桥,架奉献之梁

\ 

  在同学们眼中,15级导员助理杨浩是一位极其认真、乐于助人、责任心强并富有爱心的人。热心公益的他在大一期间,先后组织了秀山小学支教、校内坡路修缮等多项志愿活动。2015年暑假,他又参加了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志愿活动并获“优秀志愿者”称号。这一系列的经历使他足以担起“十大雷锋标兵”的称号。   
  然而在谈到对最开始做志愿的看法时,杨浩坦诚道:“刚开始时由于缺乏经验等原因,我所做的志愿活动很难真正解决问题。做志愿本是行公益之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却满是消极心理,真是不堪回首。”也正是有了失败的经历,才使得他一直思考怎么才能为需要服务的群体真正解决问题而不是做表面功夫。
  不同于单纯的参与者,作为组织者的他表示做志愿活动最重要的是要走心。组织者的态度一定要包含人文情怀,比如担当、谦逊、包容......他认为大学生这个相对弱势的群体在做志愿时应该缩小自己,谦逊地为他人服务。同时,为了避免冲突,他说:“很多事情从我们的角度看可能不理解,这就需要包容和理解。”
  随着志愿活动的增加,做事认真的他对做志愿不断有着新的定义:“发挥自己的作用,让更多人受益,同样能锻炼自己。”

李琪——志愿青春,流光溢彩

\

  “之前我以为只有奥运会志愿者,或者大地震中的志愿者才叫做志愿者,而志愿者应该像电视里一样展现中国青少年的风采,或者拯救他人的生命,但是上了大学,做了志愿服务活动以后,我才发现,其实志愿者的身份是多元的,人人都可以是志愿者,而志愿者的伟大就在于他的平凡,志愿服务就在我们身边,并非要轰轰烈烈。”她,在大学青春韶华的光影中,践行着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无私的爱尤如一株艳美雪莲,装点了世界,流光溢彩。
  每一次志愿服务经历都是难忘的,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大一时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志愿活动,觉得同样的青春生命却活在另一个孤僻的世界,想要帮助却不能改变,但是她和团队用自己最擅长的舞蹈去为孩子们表演,让她找到了做志愿服务不一样的方式和坚持的理由。学习“雷锋”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行动,她还打算争取出国做志愿服务的机会,希望可在更加宽广的平台去展现青年志愿者的风采。志愿服务让她收获了很多,给了她反思社会的智慧和契机,不断培养了她对社会一些弱势群体的责任感,激励着她更加努力进步,她会继续发挥特长,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时刻准备着。
  “夜把花悄悄地开放了,却让白日去领受谢词种子。而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她说,只要心存善念,稗谷也发芽。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方琦 李明华 艾芝海 许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晶晶 焕诗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