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马勇:老臧庄村的山大人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3日 07:39 点击次数:

\

  一般,马勇会在凌晨0:33从济南上车,搭乘青岛到襄阳的卧铺赶往驻马店,第二天13:30下车,之后转车,15:30左右到达扶贫所在地——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三里河乡老臧庄村。在这个人口3360的贫困村里,马勇是人人都知道的山大人。他是山东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2015年9月开始在老臧庄村居委会挂职第一书记。
  2012年,国家确定确山县为山东大学定点扶贫单位,自此山大成为中直机关选派驻豫开展扶贫工作的唯一一所高等学校。而马勇则是山东大学派出的第一批“驻村书记”。根据中央要求,第一书记担负着加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责任,对一直从事高校工作的马勇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当时接到消息很突然”,2015年端午节放假前一天,马勇收到担任老臧庄村第一书记这一组织任务,之后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主要是考虑到距离太远,不能照顾家庭。”马勇面临的第一个现实问题是,怎么接送正上幼儿园的孩子?答案:只能靠爱人了。不会开车?打车接送!此外让马勇时时担心的,还有他的老母亲。年纪大了,老人身体不是太好,有比较严重的颈椎病,经常头晕,有时会晕倒,马勇只能把老人从老家接到济南,就近照顾。
  除了生活上的困难,马勇也面临着对新环境新岗位模糊认知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前,他只是听说、接触过第一书记这一职务,但对这项工作没有太深入的了解,这与他曾经的工作经历不同,是一项完全不一样的挑战。经过一番思量,马勇最终还是选择了服从组织安排,深入基层迎接这个考验。说服他的理由很复杂,但事情过去之后,马勇简单解释为:“学校信任我,我就应该去干好。”

\
马勇工作所在地

  刚到老臧庄村的时候,马勇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加上群众说话快,常常沟通不畅。也由于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他对基层工作很不熟悉,这里的工作方法、沟通方式与学校完全不一样。经过大半年的磨合,如今他和乡里、县里各个部门的同志慢慢熟悉起来,渐渐渡过了适应期。 

\
参加村委会会议

  马勇的工作地点就在村里,和村支部书记臧小顺共用一间办公室。也是这位“室友”,在逐渐的接触和熟悉中,给马勇留下了来老臧庄村以后的最深印象。在马勇眼里,臧小顺每天都在忙碌,没有周六周日,尤其是107国道拓宽工程期间,从征地到拆迁,没日没夜地干,一天仅通电话就几十个。这样的同伴,这样的氛围,这样的动力,无疑也给了马勇探索的勇气和无穷的干劲。正是在这样一批人的付出和共同努力下,去年村里工作在全乡从第8名进步到第2名,村党支部也被确山县推荐为“省级优秀基层党组织”。

\
入户走访

  入村以后,马勇积极投身各项事务,熟悉了解处事流程。他参与了乡党委、政府开展的贫困户建档立卡、防秸秆焚烧、合作医疗金和养老保险金收缴等各项工作,也参与107国道拆迁、入户走访,积极推动老臧庄小学扩建改造,同时,他也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当地与山东大学的联系,推动小学教师赴山东大学进修学习。
  在山东大学帮扶下,村里唯一的小学——老臧庄小学,硬件资源正不断改善,而软件方面如管理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仍亟需提升。在马勇的协调下,前不久确山县三里河乡的三位老师来山大开展了为期7天的学习培训,这是山大帮扶确山县以来开展的第一次教师培训,也是山大“扶贫先扶智”、“精准扶智”扶贫工作理念的具体体现。老臧庄小学校长周敏就参加了这次活动。她说:“曾经,我以为,当教师就是要教会孩子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只要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教给孩子就好,可是在山大附中的学习经历使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教育方式,让我知道以上这些远远不够,改变学生的生命状态才是最重要的。”教学、座谈交流中接触到的各种新的教学方法,让几位老师感悟到了全新的办学理念,而这些感受,也如一颗颗种子,通过他们带回当地,推广给更多的教师,让更多学生受益。
  山大附中、一幼帮扶老臧庄小学这项工作,让马勇收获了驻村以来最强、最大的成就感。“确山县相关媒体进行了报道,县乡很多老师和教育管理者都表达了要来山大学习的强烈愿望,根据学校领导要求,教育方面的帮扶工作将扩大到县乡,我正在和各部门对接,做详细的方案。”

\
\ \
老臧庄小学学生领校服

  今年3月份,老臧庄小学300余名学生生平第一次穿上了统一定制的校服,这要得益于马勇协调下、东阳奇树有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捐资助学款。此前,在马勇的积极推动下,该公司向老臧庄小学捐资5.85万元,其中一部分用于购置校服。当校服发下来的时候,马勇忍不住在自己的微信里记录下了那一刻的场景:“老臧庄小学春秋季校服做好了,师生们都很高兴,孩子们迫不及待穿上,各种造型,全校沸腾,满满的幸福感。”
  在马勇赶赴老臧庄就职之前,学校领导曾跟他谈话,有三句话让马勇印象深刻,“要明白道在民间的道理”“要多一点家国情怀”“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马勇也将这三句话的精髓作了总结——“第一书记就是要弘扬浩然正气”。
  “浩然正气”几个字,之于马勇本人有着切身的理解和体会。他18岁来山大求学,之后留校工作,至今已有18年。山大时光的日夜熏陶,已让“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融入他的血液。就像校长张荣所说:“这种正气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它不再是一种抽象空洞、遥不可及的价值理想,而应当成为我们行动时的一种思考、一种取向、一种精神境界,成为思维方式的一部分。”如今走出校园,这种浩然正气依然为马勇所珍视,并更加重视,结合新的实践环境、新的服务对象,在新的地方延续、传承。
  “在山大,有我的老师、同学、朋友、同事,山大就像家一样。”谈起对山大的感情,马勇感慨很多。在他看来,自己这些年在不同的岗位锻炼,经历着不断的蜕变、成熟和进步,“我的每一步发展都是山大给予的,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恩之情,但无以回报,只能更加努力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 \
在田间地头巡逻严防起火点(左),秸秆禁烧期间大家集体吃干面条(右)

  最近正是村里夏收农忙的时候,马勇他们接到了“三夏生产、秸秆禁烧暨防汛抗旱”的任务。按照上级要求,第一书记要参与工作,每天9点到村里,晚上11:30回住处,连续工作一个半月,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两到三人一队,开着宣传车在辖区巡逻,严防死守,不允许有起火点,发现有起火点立即扑灭,并按有关规定处理,书记乡长、县督查组不定时到村里检查。“基层同志们工资很低,但是都很敬业,有个怀孕的女同志和我们一样坚持工作,很让人感动。”每天一起工作,一起吃饭,马勇很快就跟大家打成一片。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做的工作,山东大学在当地的声誉也迅速提高。
  在被问到是否想家时,马勇回答:“当然想家”。目前,老臧庄村只有小学能上网,校长有一台电脑,大家上网要到小学去用电脑。平时马勇一般都通过电话跟家人联系,偶尔跟孩子视频,“就怕分开时间长了,孩子和我的感情淡了。”新环境、新岗位、新形势、新挑战,马勇时时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他自己分析了一下主要有两类,“一个是工作上的压力,工作没有突破、项目没有进展的时候;另一个,是老人、孩子生病的时候……”
  虽有对于千里之外小家的牵挂,但小家之外的大家、责任所在使命所系的老臧庄村,却是马勇毋庸置疑的生活重心和关注焦点。谈起下一步的工作,他说:“目前来看,扶贫工作任务比较重,确山县的目标是2018年脱贫。”通过努力,2016年老臧庄村被县里确定为“整村推进”示范村,县里将统筹各类涉农资金200万以上集中投入,实施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届时村子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将会大大改善。整体形势的乐观和向好,让马勇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能够工作在全国脱贫攻坚的一线,是人生的幸运,当然也是对我个人能力的巨大考验,说实话压力很大,这种压力来自当地群众的期望,来自学校的重托,也来自上级政府的目标责任。”
  对马勇来说,经过8个月的工作和学习,初步熟悉工作的过程已经结束,给群众做了一些实事,这让他获得了很强的幸福感。下一步,他计划着将小学综合教学大楼、研究生支教、学校对口帮扶、义诊等工作推进完成,继续争取各类资金和社会资源,为老臧庄村多作贡献。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刘婷婷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