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抓好党建促发展,增强服务助科研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24日 09: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下设教工党支部6个、学生党支部11个,共有党员335人。多年来,文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发挥基层党委在学院发展中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基层支部建设,提升支部活力,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服务学院中心工作,破解学院发展难题,不断以党建促进学院科研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新局面,实现学院新的发展。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党委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要求贯彻在学院发展的全过程,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班子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发现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和难题,落实目标责任,制定整改台账,以切实行动改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作风: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每两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形成学院发展合力。凡是涉及学院发展的人事、财务、干部、学科建设等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做好班子成员团结;完善信息公开通报流程,增加了决策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二是抓好理论学习。在认真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期间,召开多次党委会,党委书记为班子成员上党课,在学习学校下发的学习材料的同时,针对第一、二专题的学习安排,学院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了刘亚洲同志撰写的《中国治道重在历史经验》及《人民日报》刊登的“与领导干部谈素养”系列文章共5篇材料,并逐步形成了学院党委会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努力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修养和理论素养。
  三是密切联系师生员工。充分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契机,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师生,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要求联系教研室、基层支部、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学生宿舍,了解师生实际需求,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离退休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就业和创业教育座谈会等多次。
  四是做到立行立改。为服务学院青年教师发展,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制定了《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修缮开放了608党员活动室,以青年党员教师为骨干恢复并举办了2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新制定了《实验室设备管理细则》和《教师实验室物品借用办法》两项制度;认真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和财经纪律大检查自查工作,并组织所有有科研项目和经费的教师,立即进行自查。
  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困难职工、青年教师的生活与工作,形成教职工的帮扶机制,帮助解决师生实际困难。2015年,学院党委组织看望慰问大病教职工5人次;参加离退休党支部会议2次,及时通报学校学院的重大决策和发展对策,认真听取老同志对学院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发展,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听取青年教师意见,梳理各种建议13条。

优化支部建设,提升支部活力

  2015年改选了教职工党支部,新选配了2名年轻的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并配齐了支部委员。在学院党委的工作中,立足抓好支部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一是理论学习与参观学习相结合,实现理论学习常态化。学院党委为各支部订阅《月读》、《新华文摘》、《学习》活页等学习材料,提升支部成员理论素养和理解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的能力;依托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提出党员教师要不断提升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组织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别参观沂蒙红嫂纪念馆、台儿庄战役纪念馆、孔繁森纪念馆等,以实际参观增强党员责任意识。
  二是根据学院特点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学院党委指导并积极扶植党支部参评山东大学基层组织活动方案立项,同时,在学校党委立项的基础上,凡是设计科学、内容合理的党员活动项目,利用学院的党费给予支持,做到全员立项。2015年“搭建经典阅读公益平台,打造书香党支部”“山大闻多 ——大学生新媒体思政教育微信平台建设”两个支部立项在2014年基层组织活动方案立项验收中分别获二、三等奖,“立足文学,走进生活 ——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主题活动”、“加强就业指导,助力党员成长”和“新媒体时代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三个支部立项获2015年山东大学基层组织活动方案立项。
  三是树立典型,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充分利用学校评选出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山东大学优秀教师”,树立学院师德师风典型,组织各党支部向受到学校表彰的我院优秀教师张树铮、唐子恒、邹宗良等师德标兵学习。
  四是组织丰富的支部活动,以活动探索基层党建新途径。学院各党支部配合党委组织学院运动会、摄影比赛,组织党员参与学校党建95周年合唱比赛,以活动提升支部凝聚力;现当代文学教工党支部和新闻传播教工党支部组织年轻党员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学术沙龙”;新闻传播教工党支部组织教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等。

增强思想引领,服务学生发展

  一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完善学生党员发展标准。全年召开党委会2次,专题研究党员发展问题,审议和讨论发展学生党员的标准,努力把最优秀的学生吸纳进入党组织。
  二是根据90后特点优化党课形式,认真上好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上党课多次,学院党委根据90后大学生的基本特点,制定特色党课课程,增加党课交流互动和实践环节,提升党课质量,在学校入党积极分子考试中,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考试成绩位居各培养单位前列。
  三是制定特色课程,服务人才培养。充分利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契机,新开国情教育系列课程和新闻名家进课堂活动,切实将党的思想引领和高校人才培养结合,以系列课程促进学生了解国情、民情、社情,提升素养、增强政治理论修养。学院党委“围绕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与创新创业,在理论学习、活动创新、社团活动、班级事务和团支部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作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目标,并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四是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年级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载体,结合读书交流会、支部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着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带头作用。毕业生党支部开展毕业主题教育。离校之际,毕业生党支部开展毕业专题党员党性教育,组织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号召毕业党员走上工作岗位后继续发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

创新党建方式,打造特色品牌——“文学生活馆”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师资特长和新闻传播学科专业特色,依托新闻传播学党支部,创新党建方式,打造特色品牌——“文学生活馆”,将学术研究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本科教学和社会服务相结合,新闻传播党支部以“书香支部”系列活动推动“书香校园”建设,探索出一条基层党支部创新发展之路。
  在新闻传播学党支部书记谢锡文教授指导下,依托学院人文社科一级教授温儒敏先生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课题组,于2013年12月,新闻传播学党支部书记举全支部党员之合力,创办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以此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的调研平台,并开展书香党支部建设。
  在该支部成员的一致努力下,文学生活馆秉持“经典为本,面向大众”的文学经典生活化、大众化思路,整合新闻传播学的优势资源,以周末讲座的方式,面向社会开放。截至2016年6月,举办文学经典讲座66期,作家讲堂20期,人文课堂30期,现场听众累计过万人。该支部成员齐心协力,打造了一个独立而有社会影响的公共文化空间。
  2015年5月,文学生活馆获山东大学首届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11月入围南方都市报、深圳读书月和中国阅读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华文领读者阅读项目”大奖,12月荣获教育部“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奖。
  《光明日报》以《山东大学:“文学生活”渐成风气》为题,报道文学生活馆对山东大学“书香校园”建设的积极影响,《中国社会科学报》以《引领全民阅读的生活风尚——记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锡文》为题刊发人物报道。《山东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发表谢锡文教授论文《空间制造:文化社区、文化资本与文化生产——基于“文学生活馆”公共文化空间建构的研究》,文学生活馆丰富的实践活动被提升到学术层面。

强化进取意识,积极创新学院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

  一是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焦点、难点问题。学院党委敢于破题,勇于尝试,通过深化支部立项活动,选取一个教工支部和一个学生支部开展试点工作,着重探讨基层党支部在党建工作方面的创新举措,力争在党员发展、实践活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等方面探索出富有成效的方式方法。
  二是研究管理服务对象的变化。特别是在“互联网+”、媒体融合的背景下,探讨如何针对90后大学生的新特点、新变化、新需求,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党员教育的新手段、新方式。
  三是结合学院与学科实际,构建基层支部建设目标。学院党委在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认真思考,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和学员的实际,确立了教工党支部的建设目标是: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把教工党支部打造成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价值平台;学生党支部的建设目标是:围绕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与创新创业,在理论学习、活动创新、社团活动、班级事务和团支部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王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