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陈子江:生殖专家妙手彩绘生命曙光

发布日期:2007年12月11日 10:58 点击次数:


    2006年陈子江教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一个又一个荣誉接连到来,对于陈教授来说,她更看重的还是自己肩负的“医生”和“教师”这两个天底下最神圣的称呼。
    陈子江教授于1979年考入山东医学院(山东大学医学院前身)临床医学专业,1984年毕业后攻读妇产科学硕士研究生,1986年作为山东医学院首批两名博士研究生之一,师从我国著名的妇产科学家苏应宽教授,从事妇产科和生殖医学的研究。在苏教授的精心指导下,开展生殖医学领域的前沿课题——“人类宫腔配子移植研究”并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诞生我国首例宫腔配子移植婴儿。这一成果不但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也奠定了山东大学在生殖医学领域的领先地位。
     忘我钻研 攻克世界性难题
    生殖医学是建立在妇产科学、男科学、胚胎学、遗传学等多学科基础之上的一门新兴医学前沿学科。1978年,世界第一例试管婴儿的诞生开创了人类生殖医学的新纪元,也为不孕不育开辟了新的治疗手段。10年前,每100对育龄夫妇中有10对夫妇不孕,近年来由于周围环境恶化、生育年龄推后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已经增加到了15~20对。这些变化给生殖医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生殖医学临床和基础研究成为当今生物医学领域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之一。
    我国的生殖医学基础和临床研究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上世纪80年代中期,陈子江在苏应宽教授的指导下作为国内率先开展人类生殖医学研究的学者之一,选择了极具挑战性的研究方向:人类宫腔配子移植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当时我国的人类生殖医学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资料少、科研经费不足、仪器设备落后和实验条件差等种种困难。陈子江白手起家,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旅。科研经费不足,买不起层流净化设备,她就因陋就简使用普通玻璃拼装出简易的超净工作台;没有专门的病房,就在病房楼道里搭起临时病床为患者做诊疗观察。
    为确保“人类宫腔配子移植研究”这一世界生殖医学前沿的重点课题能顺利进行,陈子江产假没有休完,就放下嗷嗷待哺的婴儿,一头扎进了实验室,开始了忘我的工作。为了观察培养卵子的裂变情况和更换培养液,她在实验室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在整整三年时间里,她尝试了失败的痛苦和无奈,但靠着坚定不移的信念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成功地获得了大量的科研数据,积累了有益的经验。陈子江对传统的“试管婴儿”程序进行了大胆、科学的改革,终于使我国首例宫腔配子移植婴儿诞生了!这一成果,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使我国的生殖医学研究站到了世界前列,引起了国内外医学同行的强烈反响,海内外数十家新闻媒体竞相报道,当年被国家科委、卫生部评为全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之一。这项适合我国国情的不孕症治疗新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在1993年荣获国家发明三等奖。
    一年之后, 33岁的陈子江博士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论文,参加晋升正高技术职称答辩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她由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年轻的学科带头人。在生殖学领域初战告捷后,陈子江教授又以百折不挠的意志、过人的聪明才智以及不知疲倦的耕耘,带领她的团队相继完成了山东省首例第一代、第二代“试管婴儿”等课题的研究。1997年国内首例经阴输卵管配子移植婴儿问世;2000年国内首例囊胚移植婴儿问世;2001年她在国内首创的未成熟卵体外成熟技术获得成功;2002年国内首例IVM—IVF胚胎冻融后,IVM治疗周期移植获得成功;2005年国内首例玻璃化冷冻卵子后复苏试管婴儿出生。2006年,陈子江教授又带领她的团队力克难关,成功建立了多株不同受精卵来源的人胚胎干细胞。
    在陈子江教授的带领下,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发展成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生殖医学临床科研基地和医学本科、研究生教育中心。中心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建立了一支以博、硕士为主的中青年学术骨干组成的临床科研队伍,并被确认为山东省省级重点实验室。
    陈子江教授一直以来秉承立足于现代生命科学前沿的理念,其多项研究处于国内外先进行列,取得的学术成果令世人瞩目: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主编学术专著5部,参编大型专业书籍10余部。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着美国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863、973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研究涉及妇科生殖内分泌、生殖医学工程、生殖生物学、生殖遗传学等领域。
     医德高尚 视病人如亲人
    陈子江教授创建的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目前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不孕症患者诊疗中心之一,迄今为止已经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例患者解决了病痛,累计妊娠率达到70%以上。很多病人都感激地称她为“送子观音”。然而陈教授却总是平静地说,“我不是什么‘送子观音’,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和医学教育工作者。”
    还记得在96年的时候,有一位安徽农村的病人,在医院进行保胎治疗。这位病人的家境非常困难,病人连件保暖的棉衣都没有,一日三餐都很难保证。陈教授看到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将自己的衣服拿出来送给病人,用自己的饭卡为她买饭。这位病人感激地流泪不止,但陈教授却安慰她说:“这没什么,但不管怎样,你都一定要坚持治疗下去!”
    陈子江教授心系患者的感受和需求,视患者为亲人,总是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帮助渴望生下宝宝的女性实现一生中最大的愿望,是妇产科医生最大的欣慰”。正是这种对患者的仁爱为她的科研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让她对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多了一份关注和担忧。
    在门诊上,陈子江还经常遇到这样的悲剧,很多患者因为轻信虚假医疗广告,不仅耽误了诊治,还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身心倍受打击,这种事情的屡次发生让陈子江深感痛心。去年3月,陈子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她提交了“严厉打击虚假广告、加强医疗市场管理、以保护患者利益为核心”的提案,得到十多名委员的签名支持。同时,陈子江还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作出了客观实际的分析报告,明确指出这是目前群众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问题之一,也是一个较复杂而难以短时间解决的问题,造成目前这种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医疗卫生的投入不足,医疗管理体制的不顺畅等等。
    陈子江说,作为一名医生,首先应该有爱心,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治病救人的能力,全心全意为广大患者服务,才无愧于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
     孜孜不倦 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陈子江教授留校任教近二十年,已经桃李满天下,她的很多学生都成为国内生殖医学学科或相关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及技术骨干。熟悉陈教授的人都说,“陈教授是一个没有周末的人”。除了繁重的科研任务和临床工作,陈教授在教书育人上也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她治学严谨、以身作则,先后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对学生的要求,陈子江总是要比一般导师更加严格。有的学生研究思路有问题,陈子江就会非常耐心的与其谈话,循序渐进的引导其朝着正确的思路改进。有的学生很有科研能力,选择的方向也很好,陈子江就会不遗余力地给予他帮助和支持。除了手把手地教自己的研究生,陈子江每学期还要承担本科生、七年制研究生及留学生的课程。不管科研和临床工作有多忙多累,陈老师都会非常认真的准备每一堂课,而且不断地在思考和改进授课方式,利用提问、讨论等方式加强互动,活跃了课堂气氛;结合临床实践的一些生动事例,引起学生们浓厚的兴趣,深入浅出,引导学生能够抓住重点,记住重点。“陈教授每次给我们上课都非常认真”,听过陈教授讲课的学生们都感到自己十分幸运。
     海纳百川 广泛展开国际交流
    成功之后的陈子江并没有陶醉,她时时紧跟国际有关生殖医学的最新科研动态和创新思路,积极开展多边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与美、澳、加、英、俄、意、日、韩、瑞典等国家的著名大学及医院建立了友好的学术合作,多次应邀在国际重大学术会议上作专题报告。先后被美国CWRU医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医学院、美国贝勒医学院聘为兼职教授,并主持启动了“转基因动物异种器官移植”、“生殖缺陷性疾病的遗传学基础”等多项中美合作重大科研项目。
     多年来,她始终怀着一颗华夏儿女的拳拳报国之心,以强烈的使命感和事业心往返于国内外。每次回国,都带回来国际上有关生殖医学的最新的科研动态和创新思路,表现出新一代科学家热爱祖国,献身科技的优秀品质。
     陈子江,女,医学博士。现任山东大学妇产科关键岗位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山东省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社会兼职: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十届人大代表;中华医学会二十一、二十三届全国理事会理事、中国女医师协会全国理事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山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主任委员。1993年获国家教委“霍英东基金会”研究奖; 1996年获卫生部“吴阶平医学奖”、“全国先进女职工”、;1998年评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省劳模);2001年获“第四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1年获全国“十行百佳”先进工作者称号;2001获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高校“巾帼建功标兵” 称号;2002年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3年获“国家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 2004年获首批“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5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十佳标兵)等30余项荣誉称号。]
【作者:耿玲 孙宜山 来自:医学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作者:耿玲 孙宜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