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登州学人]孙守朋:寻古探今从教育看教育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15日 09: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从吉林一路向南来到山东,对孙守朋来说,不仅仅是行走了一段空间上的距离,更像是探访一段被时光渐渐隐藏的家族历史。“蓬莱是我的祖籍地,我的祖先在清末的时候闯关东,先到辽东半岛的瓦房店,又闯吉林四平。所以这次来到山东,我感觉很亲切。”
  孙守朋来自吉林师范大学,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教出的学生也走向众多的教育岗位。从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角度看待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源——登州文会馆,他别有一番感触,“登州文会馆可能办有中国最早的现代师范教育,我们师范类高校要进一步发展,也应从登州文会馆这段历史中吸取经验与教训。”

山大历史还需要往前追溯

  漫步山大校园,宽广的道路、崭新的大楼、成片的小树林以及穿梭其间的年轻学子,都给孙守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不由感叹,“校园景象如此大气,山东大学真不愧为中国高校的一艘航母。”
  “这是我第二次来山东,第一次是2012年到我的祖居地蓬莱市开登州文会馆学术研讨会;时隔两年我第二次来山东,同样是参加登州文会馆学术会议。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山东大学,山大是中国知名高校,早就心向往之。”
  对于山东大学,孙守朋最大的感触是文化厚重。校园内有华岗、成仿吾、闻一多、蒋维菘等历史名人塑像,就连校内的道路名称都充满文化气息,如厚德大道,再如亚圣路。在如此文化熏陶下的山大人也用行动阐述着这个校园的文化底蕴。研讨会期间,孙守朋记得了校领导的彬彬有礼、谈吐非凡,记得了教师书画展上的笔墨丹青、挥洒自如,也记得了学术志愿者的细致周到、热心服务,“这次学术会议是我第一次接触学术志愿者,他们素质很高,很感谢他们。”
  山东大学坐落于孔孟之乡,其特有的文化特质与源远流长的历史密不可分。“山东大学的办学之源还可以从1901年的山东大学堂往前推进,可追溯到150年前所办的登州文会馆。”孙守朋认为,袁世凯在新政的时候,正是借鉴《登郡文会馆典章》办了山东大学堂。
  正是因为山东大学与登州文会馆不可分割的关系,加之学校对挖掘历史的高度重视,孙守朋认为山东大学在研究登州文会馆上应该发挥引导与核心的作用。
  “山东大学重视校史,将校史追溯到150年前的登州文会馆,这是尊重历史的行为,值得敬佩。”至于具体应如何寻古探今,找寻这一段尘封的历史,探究登州文会馆对现今教育的启示,孙守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希望山东大学继续发挥名校优势,整合资源,有步骤地建设登州文会馆展览馆、现代大学博物馆等展馆,定期召开学术研究会。另一方面,学者、地方政府、民间人士要必要实行一定形式的联合,如依托山大建立学术平台,及时发布关于登州文会馆的信息,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学术研究的发展。”

由登州文会馆探索“教育之最”

  孙守朋是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满族文化研究所研究人员,是一名清史、满族史研究学者。“我主要是做清代政治史研究。登州文会馆产生于清末,其研究也算清史范畴。”孙守朋对登州文会馆提出了很多自己的见解。
  最争议:办学教育目标。办学教育目标是一个大学创办的直接原因,登州文会馆也不例外,谈及登州文会馆的办学教育目标,讨论会上专家们的看法并不统一。对此,孙守朋认为,“登州文会馆的办学教育目标是宗教教育。狄考文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他到中国来就是为培养信众、传播福音。登州文会馆是传教的副产品,从办蒙养学堂、中学到大学,丝毫没偏离他的目的。他培养教徒,是为了影响中国。”
  最成功:办学传教的“副产品”。办学教育作为狄考文培养传教士的“副产品”,或者说是一种手段,却对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甚至可以说开创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源。背后的原因,孙守朋认为是因为登州文会馆创办人狄考文在不断地完善教育体系。1864年秋天的时候,狄考文夫妇办了蒙塾,1877年,在这个基础上办了小学和中等教育,用13年的时间达到了中等教育水平。1881年,狄考文向美国长老会提出把文馆改为大学,在1884年得到了批准,登州文会馆成为中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所大学。狄考文等人成功地把美国的教育引进来,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教育体系的设计与完善。或者如狄考文夫人传记中所说:“从一开始,狄考文夫妇就怀抱创办一所大学的理想。”
  最动人:为理想献身的精神。理想的实现往往离不开虔诚的信仰,登州文会馆之所以如此成功与狄考文的信仰密不可分。“狄考文把一生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登州文会馆的建设上,可见他信仰的坚定。”孙守朋对狄考文的教育奉献精神由衷敬佩。从1864年登上登州这片土地,一直到1908年逝世,他在山东生活45年。他的精神正如广文学堂监督柏尔根的评价:无私奉献、无比虔诚、坚定不移、不屈不挠。“还应该加上执着追求、锲而不舍的精神。”孙守朋补充道。
  最启发:教育工作者获得的启示。登州文会馆的办学模式、办学理念直接影响了山东大学堂,对于从登州文会馆到山东大学堂这一西学东渐的改造,孙守朋认为是成功的。“就像山东大学堂对于登州文会馆的学习、改造,我们要虚心学习,懂得借鉴其他学校的长处。”这是孙守朋此次山大之旅获得的最大启示。他向记者介绍,吉林师范大学是吉林省重点大学,创建于1958年,迄今有近60年的历史,学校要继续发展,就要向山大等名校学习。“我认为吉林师范大学在‘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层次高水平师范大学’方面,应多向山东大学这样的知名高校学习,注重历史传统,挖掘办学精神,与时俱进,强化特色,提高办学质量。”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黄丹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