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创业先锋]蔡镇: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6日 09:33 点击次数:

  创业社里的房间,不大不小,两张桌子,一个沙发,几盆花,几本书……这样的氛围特别容易让人沉下心来,静静思考什么。采访就在这个房间进行,而我们的采访对象蔡镇半小时前才匆匆从洪家楼校区赶来……

\

  蔡镇,外语学院2011级德语专业本科生,生在农村,长在城市。典型而又独特的南方小伙。他是英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英米公司在今年1月份21日注册成立,如今创业团队有14人,分别来自十个不同的学院,致力于做基于山大的校园o2o互联网平台。

择,听从心

  “我喜欢带劲儿的生活!”采访一开始蔡镇便认真地对我们这样说。在他看来,如今的创业,如今成立的英米公司,就是自己干的带劲儿的事。有时候,同学们会打趣地称他为“蔡总”,而他自己并不是太喜欢。“创业只是我的一种选择,这并不代表我比其他同学更有炫耀的资本。”
  创业这样的选择可能对很多人来说都不简单,但蔡镇当初的想法却很简单。大二的时候,他曾交流出国,国外的生活很安逸,却也让他意识到这样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当他作为交流生赴上海学习时,发现上海交大“饿了吗”这种电商服务模式正在萌芽成长,他就想,自己能不能在山大开设这样的公司去服务同学们?曾经,他拿到过万达大学生创业项目支持的机会,但是对方要求的创业类型与自己所想发生了冲突,他便主动放弃了。

\
公司运营正朝着预设的目标前进

  前期筹划、网站建设、品牌推广,蔡镇带领他的团队一步步成长。虽然现在还没有任何的收益,但公司运营正朝着预设的目标前进。“互联网平台就是需要较长的时间来积累用户并将其转化成我们的客户,而且只有做成一定的规模才会取得更好的效果。”目前,网站建设和内容维护正在实施过程中,一是想与学校内的教育超市合作,网上订购相关产品;二是尝试取得校友会的合作授权,进行校园纪念品的推广;三是打造网上校园二手交易平台。
  “从本心上来说,我觉得创业并不是希望取得多么大的收益,可能更多地还是希望去方便同学们,也让我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成长。”

忙,也自得

  “大忙人”,恐怕是周围人对于蔡镇最普遍的印象之一。“娃哈哈的策划大赛,整个团队的建设,前期的班长工作,20号有专八考试,最近论文也要开题,哦,还有给自己布置的健身任务……”说起最近的工作,平和的蔡镇难得地略微加快了些语速。
  因为4月份是山大的“科技文化月”,所以蔡镇希望在这个月加大自己公司的宣传力度。“说实话,平时同学们对于我们的创业项目了解甚少,有的同学连创业社都没有听过。我觉得还是先让大家对我们有所关注吧。”于是,英米公司便和娃哈哈济南分公司、山大科创协会联合举办了市场营销策划大赛,这几天正忙着跟团队成员们讨论比赛的细节。
  有些人忙,却不知道在忙些什么;蔡镇的忙,却显得富有条理和规划。他喜欢挑战性的生活,便给了人生加了这些“佐料”。或许以后未必会在创业这条路上走下去,但有这样的经历就已经足够了。

\
蔡镇总是一副“乐天派”的样子,从办公室布置的小细节可见一斑

  他身边的好朋友告诉记者,蔡镇尽管忙碌,却很少抱怨,总是一副“乐天派”的样子。因为忙碌他卸任了班长一职,但他感谢“曾经拥有”。“我不太喜欢跟身边的人展现出负能量,压力大时,就会给家人通个电话。”在蔡镇嘴中,家人是乐观的,也是民主的。妈妈总会跟他说:“梦想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曲折的。”蔡镇说:“关于现实,她没有说是‘残酷的’,她说的是‘曲折的’。”

梦,在路上

  蔡镇心中的梦指引着他向前,永不磨灭。他认为人生不同阶段享受的乐趣不同,四十岁前,就应该享受挑战,享受奋斗;40岁后,就应该享受自然,享受恬静。
  看到现在越来越多大学生获得创业比赛的奖项,蔡镇表示,比赛获奖是一回事,真正去进行创业孵化又是一回事。
  对于创业,虽然只是一名“新手”,但他希望把自己的经验教训传递给更多即将创业的人。“比如资金的控制,这方面是很容易忽视的问题。由于前期存在盲目使用资金的情况,也会导致公司存在一定的经济风险。”

\
英米公司常会举行交流会,在增进感情的同时也能交换一下思想

  蔡镇认为,创业中团队的组成很重要,队员不应该只是具有相同性格的人,只有融合不同的观点才会推动整个团队的长足进步。英米公司成员间经常会举行一些交流会,在增进感情的同时,也能交换一下思想。“在我的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三点就是:团队、想法和坚持,这三点彼此联系又互为补充。”
  他还特别告诉学弟学妹们,要好好考虑人生走向:“大一,要好好体会校园生活,大二,就应该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考虑因素要包括自身和家庭两个角度,可以事先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反应能力,这是创业的前提。大三,可以开始尝试创业,但更应注重在这个创业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说到这里,他笑了笑,“当然,我依旧觉得轻易不要创业,创业了轻易不要开公司。毕竟社会与学校是截然不同的,除非你坚定地想要创业,并且具备了相应的能力和条件,否则不要轻易地盲目尝试。”
  就在采访期间,蔡镇的一名学弟推开门走了进来。他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来找蔡镇学长聊天。“学长尽管很忙,但是对我的问题都会仔细解答,让我受益匪浅。如果我不是一名新生,我一定会加入他的团队,因为他身上散发着独特的吸引力。”
  不高不矮,不胖不瘦,黑框眼镜,萌萌的发音。单从外表来讲,蔡镇更像是一个童心未泯的小男生,但他却有着强大的内心,支撑着自己在创业道路上攀爬前行。他就像一棵挺拔在阳光下的大树,将根蔓扎入土地,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闫薇 徐莉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