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土建双十]光环之下,自有学艺双馨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30日 18:44 点击次数:

  每个人都是耀眼的星辰,在黑夜中闪烁着特有的光芒。日前,伴随土建与水利学院2014年度十大优秀生及十大特长生评选的结束,拥有过无数掌声和鲜花的他们再一次站在聚光灯下,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层层光环之下,他们的故事又将以怎样的形式呈现? 跟随我们走进他们的一个个剪影。
 
十大优秀学生
\
赵耀:以梦为马,梦筑天下
  纸板建筑设计环卫工人休息亭,用科技创新建筑着祖国的语言。赴听觉康复中心志愿活动,借此火得渡茫茫黑夜。“泉韵新生”生态人居调研,立志“做心怀人类的设计师”。拜“天下第一剪”李天华先生为师,栩栩如生的场景跃然纸上,她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信马由缰驰骋在艺术的草原。
  2011级建筑一班、中国共产党党员赵耀是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的获得者,曾揽下“绿星杯”国际青少年绘画书法摄影大赛金奖,并通过清华大学艺术特长生冬令营西画组考核,用行动诠释着天道酬勤,掌声和鲜花,于她而言,却唯有一句——“我没有任何天分,我却有梦的天真”。
\
王欣桐:蜗牛一样工作,蝴蝶一样生活
  两年的新闻生涯,一张纸、一支笔勾勒出缤纷校园生活,文字在手下将精彩化为永恒。蜗牛或许犹豫过是否要搁下沉重的壳,去寻找另一片蓝天,可还是不曾放下最初那份信仰,“不忘初心”就是最好的诠释。蝴蝶破茧,伴随着痛苦和挣扎,在绽放的那一刻却化为有灵魂的花朵,在和煦的阳光中穿梭。
  从记者到编辑,从业务主管到团队主编。2011级土木二班、学生在线内容团队副主编王欣桐曾前往其他高校传媒机构,取其精华,完善自我;曾在与各大社会知名传媒机构的交流合作中,紧跟时代,走向成熟;也曾用汗水换来学生在线成功改版上线、为全校师生带来学生在线全新风采的喜悦。一路走来,有荆棘,却是芬芳。而关于优秀的故事,“我一直在路上”。
\
王晓萌:坚韧谱写人生,行动成就梦想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专注学习,追求卓越的她是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一等奖学金的获得者。“实践可得真知灼见,服务方显青春价值”,来自2011级土木二班的王晓萌在山东大学学生在线与土建与水利学院学生会传媒部中书写出新闻宣传的魅力。
  踏入大学后,社会实践成为大学生活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这些课题中,既不乏关于山东民间泥塑文化,“新巢”济南老城新貌,“蓝翼”团队赴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关注民生 情系三农”——关于新泰市农村合并改造、居住楼房化等社会不同层面的专题调研,更有针对老城修缮、饮食安全的社会现状的优秀实践报告。心系民情,情系民生,踏出校园走向了社会。秉承着“以天下为己任”,彰显着山大的延绵不绝的浩然之气。而提及优秀,王晓萌给出的答案是——“再优秀,也不够优秀”。
\
刘洁:当土木成为人生态度的另一种描述
  “人生就像读土木,你必须能够抗弯、抗剪、抗扭、抗压、抗拉、抗震、抗打击、抗腐蚀、抗沉降、抗疲劳,你必须有刚度、有挠度、有弹性、有塑性,你必须静定,超静定甚至超淡定”,来自2011级土木一班的土建学院“十大优秀学生”刘洁如是说。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当土木成了人生态度的另一种描述,那么故事又将怎样发展?作为中国魔方协会举办的“CCA济南长清高校联赛”第四名,山东魔方联赛第一名、第三名的获得者,她深知魔方在表演者灵巧的手指间拧动穿梭时,即使观众再惊诧于她灵活的手法,仍要保持一颗不起波澜的如水之心,才能让思路清晰地交织,还原事物本色。魔方如是,纸桥承重大赛亦如是。凭着一颗平心如水的心,本着严谨朴实、开拓创新的态度,她曾一举夺得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一等奖学金、山东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对于青春,刘洁给出的定义是——“第一个青春是上帝给的,第二个青春是靠自己努力的!”
\
张孝健:我喜欢的,是不断突破和超越自我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2011级交通班团支书、院学生会副主席、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张孝健对过去大学三年学生工作最深的感触。
  曾多次在科创立项、挑战杯、社会实践调研、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构设计大赛中大放异彩并带领班级获得“校优秀团支部”的他谈及如何增强凝聚力时,短暂的沉思后将这三年学生工作的感悟如数家珍。于他而言,每份经历都是不可磨灭的回忆,然而无论剧情怎样变化,放在首要位置的总是四个字——“以身作则”。总是“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融入集体,丰富阅历,享受陪伴的生活”,或许正是这种完美主义和心系同学的情结,让他在同学中树立起了威望,得到了尊重。
\
周飞: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优秀是一种品质,一种习惯。习惯的形成则需要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不断超越自我。从大学伊始时的“军训优秀学员”到国家奖学金的获得,再到“校级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一张张奖状、一份份荣誉都见证了2012级本科生周飞的成长。
  曾在暑期中赴江西莲花钟家山隧道项目部学习并进行实验;曾担任院传媒部部长、山大视点学生编辑、青春山大学院投稿通讯员、山大白杨社办公室部长,在校内外媒体发稿累计300余篇……周飞用行动诠释着优秀的人是全面发展的,而全面发展,就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
常瀚文:我的青春活力张扬
  “青春乃心境,非现于桃面朱唇之艳、灵活矫健之躯,而现于遐想之境、激情之盛。”
  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无愧于其学生的身份。专业学习之外,常瀚文醉心于国学沉迷于科创,曾获国学知识竞赛优秀合作奖、“创想中国”第一届山东大学科技创新竞赛三等奖。作为土建学院的十大雷锋标兵,她早已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一种习惯,曾揽下“手拉手”志愿服务赛一等奖、志愿风采大赛一等奖。常瀚文大学成长的轨迹践行着青春的活力张扬。
\
陈洋:有心有爱有梦,无畏无怨无悔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代的大学生应以关心社会为己任。陈洋的行动诠释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含义。
  “有心”,留心调查社会热点,作为队长带领“思锐”实践团队对济大等济南各高校开展了大学生消费状况的调研;“有爱”,给予弱势群体每一丝温暖,暑假期间,作为队长带领“暖心支教”实践团队到贫困山区进行支教;“有梦”,支持着陈洋在奋斗之路上无畏无怨无悔地一直前进。
\
高毛毛:天道酬勤,厚德载物
  有人曾说过:“干一行,爱一行。”身为12级水利班团支书,高毛毛深知要对得起自己所居的职位。天道酬勤,在其带领下,12级水利班曾荣获校运动会“优秀班集体”、“一级团支部”、辩论会“优秀班级风尚奖”、“手拉手”志愿活动三等奖等荣誉。
  高毛毛更是运动场上的体育达人。100米跑道上掠过她矫健的身影,冠军桂冠收载而归;跳远赛上轻盈地闪过凌空,亚军奖牌载入囊中。你的辉煌向他人宣告,你便是能文能武的高毛毛。
\
杨春晓:努力做最优秀的自己
  “在追寻优秀的道路上,做一个虔诚的朝圣者。优秀很难定义,但一定要做最优秀的自己。”            
  大一,她竞选班长,进学生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大二,她通过二级C,获院运会垒球第二名、结构赛二等奖,成为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大三,获生存能力挑战赛三等奖,成为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大四,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Honorable Mention。大学四年,杨春晓的成长轨迹,一直伴着“一定努力成为最优秀的自己”的目标前进。
 
  十大特长学生
\
高一淇:热血青春不服输
  身形也许瘦小但是内心充满力量,球场上霸气横扫,球场下心怀感激。是团队合作让你一路向前,是坚持不懈让你奋力拼搏。永不服输让你从不后悔,调整心态让你明白团队的爱。篮球的梦想指引你攀登,队友的友情赋予你力量。每一次汗水淋漓下的奋战,每一次胜利的欢呼,你的生活就像篮球,只要足够努力,就能把它投进幸福的篮筐。
  别人的质疑只能让不服输的你跳的更高、跑的更快。热血的青春让你意气风发,你是团队的主力,你是团队的核心,篮球火燃烧在你的心中,篮球火温暖着团队的每一个人。你带着团队所向披靡,你知道没了自己团队不能胜利,可你同时更加明白,你们互相需要。
\
陆恩灏:用自己的杯子喝茶
     你可以带着专利向大家传播科技的力量;你可以参加挑战杯拿着省金奖回家;你可以拍出清新的电影;你也可以在公益中发光发亮。你的能力就像你的名字,广阔而深远。你主宰着自己,主宰着时间,这就是你。
  你带着电影《对影echo》漫步在洒满阳光午后的文艺路,你带着仿生型无障碍停车设备走在科技前沿。你是投身公益的优秀志愿者,你是网络文化中心的优秀工作者。“我的杯子很小,但是我用自己的杯子喝茶”,独立自信的你,平衡着自己的时间,主宰着自己的时间。
\
刘国强:自学很重要
     黑框眼镜遮不住的是你睿智的眼眸,表情永远坚毅正如内心永远坚强。不怕风雨的阻挡,不停前进的步伐,攀登的你不顾峰顶的遥远,你只专心走好每一步。在网络语言的世界里,你从初学者一直走到创建学院网站的编辑者,自学的每一种代码都是你成功的基石。
  灯下是你认真钻研的严肃神情,学院网站的建设舍不掉你的功劳。你说自学很重要,你说凡事靠自己。勤奋严谨的你学会了网络编程语言,是兴趣,是工作,相信技不压身的你从不觉得苦。你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你是森林中最伟岸的树。
\
肖越:热爱生活,严于律己
     学术就是你的特长,游走在复杂的力学公式、变量参量之间,你好似走在平坦的康庄大道上。你去哈尔滨工业大学交流学习,优秀的你在那里也走在人前。不论何时,你不曾放弃对科研的研究。寂寞的灯下,热爱生活的心也从未冷却。爱笑爱跳爱闹的你,也有活力大男孩的一面。
  你并不是钻研茴字有几种写法的痴人孔乙己,你是新时代的学术人。你写出悬链问题的一种拉格朗日方法,你参加微纳米梁的尺寸效应研究,你参加万斯达杯结构设计大奖,你参加单晶材料纳米压痕及跨尺度模拟,但是你也热心轮滑,投身篮球,你热爱生活,正如生活眷顾你。
\
马苏芮:别让大学生活留下遗憾
     “大学生活其实很精彩,只要勇于迈出那一步,精彩就会属于你”。合唱比赛中有你惊艳的歌喉,魔方比赛中有你精心的计算思考,宿舍风采大赛有你完美的布置。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精彩自由的向往。
  参加过各式各样的比赛,你说调整心态最重要;写过各式各样的新闻稿,你说传递正能量最重要;经历过各式各样的山大时光,你说知识最重要。你从各式各样的比赛成长着,你看出来优秀新闻稿与专访的变化并渐渐积累着,你勇敢清晰坚强的学着领悟着,你不让大学留下遗憾。

\
王新悦:实践中体会成长,新闻中学会思考
  大一加入土建与水利学院传媒部,大二成为学生在线的高级记者,大三晋升为学生在线编辑。三年间,她从未停止对新闻的热爱。流利的英语,矫健的身姿,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或许就是她的真实写照。她,就是土建与水利学院“十大优秀特长生”的获得者王新悦。来自2012级土建三班的她现任山东大学“学生在线”网站高级记者、编辑以及山东大学英语协会副会长。在大学三年中,她曾获得2012-2013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2013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13年获得了校级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社会实践报告三等奖等。
  走在新闻的路上,她用笔尖叙述别人的故事,撰写了《行走在毕业的季节里》、《小岗亭,大温暖》等优秀作品;她用笔尖书写思悟,深入报道了转专业、“低头族”等问题;她用笔尖指点江山,《莫言空前,莫言绝后》让人叫好;她用图片表达思想,《排长的一天》让人感慨万千。
  爱英语爱运动,走在路上的她一定最快乐!
\
任蕾:会生活懂情趣会思考,我的大学我做主
  大学是什么?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生活忙碌繁复,但是优质的生活应该是从容的,它不在于表面,而是在于内心。大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成为一个会生活懂情趣会思考的人。”2013级建筑一班班长、“十大优秀特长生”获得者任蕾如是说。
  大学的选择很多,很多新生会陷入误区。任蕾表示,“大学里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什么。选择、努力、坚持,这就是获得成功的’三步曲’。不要害怕犯错误,因为在这里你的错误会让你付出最小的代价。”她也曾遇到很多的困难,比如自己的作品自我感觉很好但是总得不到老师的认可,沮丧、低落都是必然的,但她选择了调整心态、虚心学习,最终让老师眼前一亮。这就是她,倔强不服输。说到作为院辩论队的一员参加辩论赛时,她显得非常兴奋。她说,参加辩论赛最重要的就是表达能力,在场上唇枪舌战的快感和胜利后的喜悦是其他事物不能比拟的。参加辩论赛让她拓展的视野,探索了新的领域,积累了更多的人脉。
  让兴趣变成工作,让语言与智慧擦出火花。且歌且行,相信她会做得更好!
\
张瀛心:让兴趣成为生活,灌溉最甜蜜的辛苦
  “最好的建筑是这样的:我们身处在其中,却不知自然在哪里终了,艺术在哪里开始。”有一种自信叫做播音主持,有一种惜时叫做学会取舍。她,是播音与主持艺术特长生,是“十大优秀特长生”得主张瀛心。她的笑容,犹春风吹走料峭寒冬;她的声音,似泉水叮咚悦耳。
  在生活中,她扮演着多重角色,志愿者、班干部、礼仪队成员。在紧张的生活中她却在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中取得了平均绩点年纪第一的好成绩。她说:“大学最主要的就是自主学习,看个方面的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学各方面的技能,夯实自己的行囊。”面对各种诱惑,她指出,追随自己心中所想便是最好的,选择有利的不如选择喜欢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
李姝君:脚踏实地,无怨无悔
  她曾有过挑灯夜读的学习生活,有过四处奔波的社团活动,有过忘我的体育锻炼。在大学“象牙塔”般的青春岁月中,她为自己谱写了一曲动听的青春之歌。
  她,就是李姝君,土建与水利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作为学生,她担任学院网站编辑部美工组部长、活力健身社社长、山大科普协会宣传部部长,获得过山东大学二等奖学金,各类活动都能看见她的身影,在同学中树立了楷模形象。
  回顾她这几年的大学生活,那些年应该是一种充实快乐的日子吧!在校期间,学习、体育、舞蹈、声乐、素描,样样不落。不论是在社团嘉年华上,还是在体育场上,都能看到她轻捷的身影。在生活中,她兼顾学习与工作,让自己在学生工作中也大放异彩,并最终获得土建与水利学院“十大优秀特长生”的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无怨无悔”这是李姝君的生活准则,相信她在今后的道路中会越走越好。
\
刘泽勇: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
  每个人生都该是充满希望的梦,人生总是有无数种可能。他,是2013级土木一班班长,是山东大学秘书处副部长,参加了山东大学书法协会和土建与水利学院CG联盟。他擅长八空箫、蛙泳、国画,能学习能工作,能运动能文艺。
  “水深则流缓,人贵则语迟”,这是他的行为法则,低调不张扬是他的特色。他曾多次参加校级、院级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他带领他的班级获得了“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奖、校运会精神文明班级、山东大学先进团支部等荣誉。出色的组织领导能力让他在学生工作中大放异彩。他立志学艺至精,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以“学好专业,学好特长”为目标。理想不是梦境,他的大学生活也将更加精彩。
  
  恒星,是由第四态等离子体组成的,能自己发光的球体或类球状天体,他们和太阳一样进行着日复一日的核反应。而行星,只能靠太阳反射散发出光热,也正是因此,行星只能环绕恒星运动,感受着恒星的光鲜亮丽,却永远无法成为恒星。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解明月 郝梓君 袁酊 张来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泽若 倩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