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设计达人]侯滢:设计如一缕明媚的阳光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23日 13:48 点击次数:

  街角的二楼咖啡厅:一缕穿透玻璃的阳光,一个靠窗的木质桌子,一席绣着碎花的桌布,一杯浮着泡沫的卡布奇诺。她轻敲鼠标,调整着电脑屏幕上的那幅白蓝相间的设计图。听见我们上楼的脚步声,她回头笑笑,冲我们招招手……

\

  她就是我们这次的采访对象,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研究所的青年教师侯滢,也是山大视点“喵爷”漫画形象创作团队的指导老师。

“喵爷”的诞生:让课堂有点意思

  “喵爷”形象诞生于2014年11月,制作团队以“山大神猫”的形象,通过“漫画+实景”的二次元条漫形式,表现大学的校园生活。我们的采访就从“喵爷”这个可爱的形象开始。一提起“喵爷”,侯滢的眼里多了一丝兴奋:“这还得从我的课堂说起……”作为一名广告学方向的教师,如何让新闻专业的学生对所授课程感兴趣,是她首先思考的一个问题,而通常与广告相关的课程都带有很强的实践性,这也促使着她对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创新。

\

  “山大的神猫很有特色,当时网上关于它的话题正热,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设计出发点。”说着,侯滢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几期“喵爷”的漫画。“‘喵爷’就是咱们山大的一部分,学生的一部分。每期漫画的立足点都是以学生的视角来观察山大的校园生活。对于在校生而言,这是一种真实,对于在外校友而言,这是一份怀念。”这恰恰是设计喵爷的初衷:走出课堂,乐享实践,记录青春。

团队的组建:让心中有点温暖

  在课堂50分钟之外,以一种怎样的方式消化或者融合课堂所学,是侯滢经常思考的问题。在承担学院《电脑辅助广告设计》《新闻摄影》以及《媒介融合实践》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她发现部分学生有较高的漫画基础,随即提出组建一个课外漫画团队,将课堂知识从理论层面上升至实践操作。
  “不如我们从神猫开始……”想法在课堂上一经提出,得到很多学生积极响应。很快一个15人的创作团队组建起来。由于各自专长不同,分设文案、摄影和漫画三个小组,一周一次碰头会,三个小组分工协作。无论是条漫主题的选择,还是具体的分镜设计,侯滢都让学生尽情发挥,以激发学生的最大潜力。“团队建立了小半年,其中也有不少感动我的细节,记得有一次团队开会,一位平时着装精致的姑娘蓬头垢面地走进办公室,一问才知道,这同学为画漫画熬了一晚上。每当看到同学们牺牲个人时间积极投入进来,我心里总是很温暖……”
  通过建设喵爷团队,侯滢更好地了解了学生在设计和媒介融合等方面的能力短板,及时调整课程的构建内容。“现在提倡‘互联网+’,这里传递的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传播意识。把这种思想放在我的课堂上,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去发现学生需要的,以此进行课程的创新。当然,这些教学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与我在法国的留学经历有关。”

法国的深造:让设计有点味道

  大学毕业后,侯滢远赴法国学习广告设计,“我至今仍感激那段日子。”
  “我所在的法国米卢滋高等美术学院每个学期都有Workshop活动,鼓励在校生自主选择,加入不同的设计师团队进行项目设计,这样的课堂老师更像是一位引导者,他们帮助你前进,同时给予你最大的自由去探索。”法国独特的教学方式不仅影响了侯滢的设计风格,也深刻影响了她的教学理念和治学态度。“我们‘喵爷’团队的创立,正是对这种教学方式的一次本土化尝试。”

\

  采访快要结束时,“喵爷”团队来了。他们正在参加一个全国性的新媒体设计大赛,请侯滢现场指导。 说起“喵爷”创作的过程,同学们颇为感慨,“平时我们的知识是碎片化的,在‘喵爷’的运营中,各个方面的知识得到了调动和整合”,“也提高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大家共同创作一个作品,这点很重要……”
  法国深造、组建团队、玩转课堂,对于侯滢来说,设计如一缕明媚的阳光,照耀着她,也照耀在“喵爷”团队每一个人的心上。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徐莉程 闫薇 图/闫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