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

山东大学召开《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编委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1日 17: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3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徐青森,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武世兴,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臻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等30余位编委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原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新文科理论与实践》主编樊丽明主持会议。

冯士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办刊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做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出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聚焦首要任务,精心策划推出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文章。要结合刊物定位和优势,以专题专栏等形式,从不同角度、不同学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全面深入的研究解读,推出更多立足中国实际、回应当下关切,具有较强原创性、引领性的成果,做到平实务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既讲好学理哲理,又讲好道理情理,更好展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二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多出精品的办刊机制,形成一流期刊质量保障体系。要充分发挥编委在办刊工作中的指导和支撑作用,加强同行评审工作,在加强精编精校、严格学术规范的同时,不断优化出版流程,提高投审稿和出版时效性。三是要抓好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办刊队伍。要以刊物为平台,将办刊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统筹推进,在新文科建设中打造期刊人才高地,完善培训交流激励机制,做好“传帮带”,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着力培养学者型编辑、复合型人才,推动办刊人员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

徐青森在讲话中讲到,山东大学召开本次《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编委会会议,研究新文科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探讨期刊发展之计,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近年来,高校社科界奋发有为、快速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同时,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还存在自主性原创性不足,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等问题,因此,未来要坚持问题导向,锐意开拓创新,不断深化新文科理论和实践研究,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有力支撑。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共同努力,研究探索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推动科研组织创新和深化教学改革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同时,也希望《新文科理论与实践》未来能够在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方面,打造品牌,树立标杆,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进新文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武世兴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的工作。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极具战略意义。我们要加快推进文科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文科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一是要准确把握新文科建设的新形势新使命。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文科教育的独特优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着力走好文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二是推动高校在建设教育强国中展现新文科建设的新作为。要胸怀国之大者,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重点抓好文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卓越人才和关键领域涉外人才培养。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推动文科专业之间、文科与理工农医学科的交叉融合。要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全面夯实文科教育教学新基建,建设文科教育的“中国范式”。三是期刊工作要更加聚焦如何帮助学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引导研究立足中国实际,提出中国方案,让论文真正写在文科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的实践中。要不断提高国际办刊水平,推动中国文科教育与其他优秀文科教育的交流互鉴。

吴臻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以及近年来学校新文科建设情况。他表示,山东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优化育人体系,加强协同创新,优化公共服务,凝心聚力推动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特别是以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强化团队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聚焦文科教育难点重点,做好专项研究,提供咨政建言,推广先进经验,传播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全国新文科建设。同时,着力提升《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办刊质量和学术水平,力争把该刊办成新文科研究领域的权威期刊,努力做好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的创造者、传播者,坚定不移为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编辑部主任胡友峰代表编辑部向编委会作工作报告。他介绍了2022年度期刊出版工作情况,从栏目分布、学科分布、作者构成、内容构成等多方面对全年刊发文章进行了分析,并就编辑部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新文科建设和期刊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李培林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办刊经验,就精准办刊定位、提升内容质量、加强约稿力度、优化出版周期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刘伟教授围绕议题的设置、办刊应遵循的规律和要求以及编辑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张政文教授提出了创新办刊理念、坚持开门办刊思维、形成办刊特色、加强学术规范、打造刊物+智库+研究+人才培养的一体化运行模式等多方面意见建议。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黄有方教授表示,未来应进一步拓展办刊视野,除教育领域外,还要关注更多领域更多层面问题,刊物应充分借助本刊编委的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力,有效提升办刊质量和学术水平。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孙有中教授围绕期刊定位、办刊宗旨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建议,并对期刊2023年重点选题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分享了对于“新文科”的拓展性认识,并提出要形成编者、作者、读者三位一体运行机制。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高晓虹教授从采编业务角度,针对期刊选题策划、栏目设置、组稿方式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表示,期刊要不断开拓创新,通过提出创新性问题、设立引领性主题、丰富传播形式等多种方式不断鼓励、触发更多关于文科教育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行动,推动“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表示,办刊要重点把握好“四个度”,即以问题为平台,整合所有学科,形成“广度”;扎实推进新文科研究,保证“深度”;锻造公共学术话题,形成思想上的冲击力,保持“力度”;进一步引导、开展学术讨论和争鸣,提升刊物影响力,达到“气度”。此外,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学系李路路教授、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田卫民教授等多位编委通过书面形式对期刊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

樊丽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衷心感谢中宣部、教育部领导大力支持,感谢编委们为期刊建设出谋划策,编辑部将认真梳理会上领导和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推进期刊高质量建设的具体思路与举措,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指导期刊建设,为期刊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她强调,下一步《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编辑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提升办刊质量和水平,着力打造新文科建设领域高品质学术交流平台,不断促进文科教育的融合化、时代化、中国化和国际化,为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办新文科专题刊物《新文科理论与实践》是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新文科建设的创新探索。自今年5月创刊号正式发布以来,期刊立足新文科建设,聚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刊载文科教育理论与实践相关高水平研究成果,迅速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认可,目前已被中国知网、维普、超星等全文收录。

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仝兴华,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曹现强,人文社科研究院、人文社科期刊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人文社科期刊社    作者:韩玲 申树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