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修身立德 求真创新 笃学实干 

山东大学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21: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2日晚,山东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中心校区操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典礼,校长樊丽明出席典礼并寄语同学们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济南校本部的研究生新同学欢聚一堂,共同聆听师长们带来的内涵丰富的开学“第一课”。

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刘大钧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国群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郝京诚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文学院程相占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晶体材料研究所于浩海教授,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数学学院蒋晓芸教授,国家海外青年人才、高等医学研究院李石洋教授,山大二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领队、门诊部主任魏峰涛,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副校长芦延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李术才,党委副书记王君松、陈宏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朱德建,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等参加典礼。王君松主持典礼。典礼伊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教师代表、齐鲁交通学院博士生导师许振浩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在山大求学、成长、发展的经历。他认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并勉励同学们学无止境、永葆求知之心;勇于创新、努力追求卓越;胸怀天下、厚植家国情怀。他希望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心怀“国之大者”,把所学、所研究服务国家建设,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争做具有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的新时代山大人,真正在山大成就“大学”之学问。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他表示,将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己任,深入国家建设一线,攻克“卡脖子”难题;将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以研究生培养为第一要务,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榜样的力量”环节,机械工程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特别资助类博士后赵金富,数学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王修平,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孙亚杰,基础医学院2019级博士生郭璐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孙晓东作为优秀研究生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他们的学术成果和成长经历,展示他们心怀家国、务实担当、矢志创新的时代风采。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思考,表示将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不负党和国家对大家的殷切期望。

新生代表、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马晓博在发言中表示,四年前,来到山大药学院求学,真切感受到齐鲁医学“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品格,以及抗疫期间,大家勇担使命,用大爱守护众生的责任担当,也坚定了自己留校继续读研的决心与信心。站在新的起点上,她表示,将做心无旁骛、锲而不舍的科研人,不畏困难,孜孜以求,全力以赴,在对真理的探索中寻求成长和突破;做崇德尚学、追求卓越的山大人,在自身专业领域勇攀高峰,攻坚克难,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攻克“卡脖子”难题的实际行动;做心怀信仰、勇于担当的追梦人,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赓续山大基因,把学术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中国声音传向世界,在圆梦中乘风破浪,厚积薄发。

樊丽明欢迎新同学加入山东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她从“铸就家国担当的精神谱系”“绘制英杰辈出的人物画卷”“书写崇实求新的精彩华章”三个层面和同学们共同回顾了百廿山大的奋斗史。她表示,同学们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就被赋予了强校兴国的使命,是百廿山大的未来;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大家生逢盛世,也肩负重任。同学们的学术造诣,决定了未来国家科技创新的高度,决定了未来中国以什么样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樊丽明勉励2021级研究生新同学:第一,要修,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栋梁之材。要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善于把握大局大势,以青春之我扛起时代之责,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努力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精彩人生。第二,要求真创新,做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要坚定方向、严谨治学、勇攀高峰,深刻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和学术前沿,培养严谨求是的科学研究态度,敢于突破定势、大胆质疑,努力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积极提出新的概念、理论、方法,勇于开辟新的领域和方向。第三,要笃学实干,做助力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精英。要在科研中锤打,在实践中磨练,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耐心、专注地做出真知灼见。要秉承“朴实、扎实、务实”的山大品格,将学习和研究融入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生动实践中,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担承复兴使命中实现价值。

典礼现场还播放了学校宣传片《大学之道》、山东大学援鄂抗疫先进事迹专题片《山湖相连 心手相牵》、学术规范宣传片《恪守学术规范 践行学术诚信》等微视频,让新同学在画面中感悟山大的办学特色,体会山大人的责任担当,了解山大诚实守信的学术道德规范。山东大学舜歌合唱团演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艺术学院学生演奏了打击乐《龙腾虎跃》。

典礼最后,全场人员齐唱《山东大学校歌》,2021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典礼后,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中国农民运动先导者彭湃烈士的孙女,中国核动力专家、时代楷模彭士禄之女彭洁研究员作了题为“忠于理想的两代人”的专题报告,讲述了彭湃、彭士禄两代人的革命和奋斗故事。

济南校本部2021级全体研究生、学校新任博士生导师代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典礼。

师长的叮咛牢记心间,未来的蓝图悄然擘画。敬畏真理,打牢基础,心系家国,星夜兼程,传承强国梦想,追逐科技前沿,是同学们新学期的打开方式。同学们将带着百廿山大的精气神,阔步前行,勇攀高峰!


相关链接:

校长樊丽明在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教师代表、齐鲁交通学院许振浩教授在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新生代表、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马晓博在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陆天一    摄影:蒋晓涵 白华羽 贡让西拉 杨航骁 裴银璐 甘传昀 刘小楷 张芳奥 卡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