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新生代表、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马晓博在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10:07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马晓博,很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向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四年前,我来到山大,穿过“校友门”,踏入趵突泉校区,走在无数传道授业、济世苍生的前辈们走过的青砖路上,抚摸着古朴红墙,呼吸着书卷的香气,心中期待自己身着“天使白”在药学院实验室为医药研发拼尽全力。“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四年中,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参与者到组织者,带领“药飞”项目获得山东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带领“髓缘”项目为2个生命成功配型造血干细胞,帮助患者重获新生。氤氲在齐鲁医学“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品格中,我和舍友四年如一日坚持勤学多思,最终全部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学霸宿舍的故事也被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广泛报导。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山大力量。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共派出295名医疗队员逆行出征。他们以生命赴使命,在小家与大家之间,选择了后者,用大爱守护众生。作为药学院的一份子,我更是亲身感受到学院专家教授坚守科研一线,争分夺秒与病毒抗争,刘新泳教授牵头的创新药物研究团队根据冠状病毒蛋白质结构开展创新药物的设计与合成,王凤山教授团队“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风险的研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母校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一名山大人,要科研报国,胸怀天下。这坚定了我留在母校继续深造的决心与信心。

今天,我们在这里解锁了人生新角色--研究生。这是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坐标赋予我们的机遇,更是我们全新的赛道和起点,在这里,有三个目标与在座的各位新同学分享:

一,做锲而不舍、心无旁骛的科研人。研究生是国家培养的高层次人才,肩负着创新创造的时代使命。我们的研究方向更专、更精,对科研品质、学术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研过程中势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也许是成百上千次材料的试错,也许是不分昼夜对实验的观察,也许是对问题破解思路的反复推敲,我们应当不畏困难,孜孜以求,全力以赴,在对真理的探索中寻求成长和突破。

二,做崇德尚学、追求卓越的山大人。我们怀揣梦想来到山东大学,这里有“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黄大年式导师做我们“成长的引路人”,有一批批传承山大精神的师兄师姐给予我们“榜样的力量”,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并肩作战。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回信中说道,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我们应该在自身专业领域勇攀高峰,攻坚克难,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攻克“卡脖子”难题的实际行动。

三,做心怀信仰、勇于担当的追梦人。站在建党百年、建校百廿交汇的历史时刻,我们要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发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融入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中,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

同学们,时代的接力棒已然来到我们手中,希望我们能够赓续山大基因,把学术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中国声音传播向世界去,在圆梦中乘风破浪,厚积薄发!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