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华裔科学家丁肇中教授再次访问山东大学并出席访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6日 15: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6日上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华裔科学家丁肇中教授再次访问山东大学并出席了主题为“大师面前——与丁肇中一起寻找‘彩色雨滴’”的访谈栏目,就与山东大学热科学团队的合作渊源、山大热科学团队对阿尔法磁谱仪(AMS)项目的重要贡献、AMS项目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路径、如何支持基础研究等问题与媒体师生作了交流并回答了媒体师生的提问。

访谈中,丁肇中教授介绍了太空实验的高难度和对实验仪器在温差较大宇宙环境中的高要求,指出AMS项目实验室中有600多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高校的科学家,其中,山东大学热科学团队是作出决定性贡献的高校团队之一。他谈到,多年来,中国有大约上千人次科研人员在自己所在项目中工作,他列举了部分能干、有眼光、知道怎样发展中国科学的优秀中国科研人员,表示对自己来说,这是很令人满意的事情。谈到自己的研究,丁肇中教授表示,找到暗物质和反物质是自己开展空间站实验的目的;自己从事物理研究的初衷是好奇、感兴趣、有意思。他认为,选择一个课题,兴趣是最重要的事情,其他事情都是次要的。要想对科学有贡献,就要把科学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谈到基础研究问题时,丁肇中教授梳理了从20世纪初热学、光学、力学的研究与应用到20世纪30年代原子物理和量子力学的研究与应用,以及20世纪40年代原子能的研究应用,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指出,从发现一个现象到实际运用需要很长时间,做基础研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实验失败是到达成功最主要的过程,不能因为怕失败就不去做。要做一件事情,最主要的是有决心,再大的困难,下定决心去做就可以做下去。谈到物理和数学的关系,丁肇中教授认为,一个学物理的人一定要会数学,尤其是应用数学,他还结合自身学习理论物理和数学的学科背景强调了理论物理的重要性。最后,丁肇中教授寄语山东大学时说,山东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孔子、孟子、孙子等思想家的思想从约2600年前开始就对中国文化有重要影响,希望山东大学能继续保持并发扬山东优良的文化传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访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大众日报》《澎湃新闻》等媒体以及山东大学部分校内媒体,学校党委宣传部、国际事务部、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物理学院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和师生参加了访谈。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张丹丹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