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菏贫研”调研队队员 张鸿儒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09:45 点击次数:

八月菏泽的早晨,烈日虽还没有升起,但空气中已有几分热度。一大早,我们一行人来到菏泽定陶曹楼社区,开始了我们一天的调研任务。

“走出扶贫新路子,带动农户奔小康。”这句话反映出了农村的脱贫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地位。定陶区是国家级贫困地区,在定陶曹楼社区开展精准扶贫相关成果调研,对我们当代大学生具体了解国家扶贫脱贫现状及相关政策具有一定意义。

当我们到达曹楼社区时,社区党委书记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书记为我们详尽介绍了曹楼精准扶贫的经验教训并耐心地回答了我们提出的问题。据他介绍,曹楼在几年前还是菏泽市市级贫困村,全村有相当比例的贫困人口。但在党中央领导发起脱贫攻坚战和菏泽市开展“双联双创”活动后,曹楼村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脱贫成效显著,获评“省级文明村庄”。他还告诉我们,曹楼最近成功步入了“社区”的行列,社区居民的幸福感稳步提升。当问及具体的脱贫经验时,书记告诉我们,除了政策的大力支持外,村委会的努力和村民的理解也是相当重要的因素。在他接手村支书后,他就开始着手考虑调整土地种植结构,并进行一系列调研,和村民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村民对村委会相关决策也表示理解和支持。在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曹楼农业向新型农业进行转变,引进了“金硕”“狮克”等现代企业,通过村集体投资入股、村民分红方式,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带动了脱贫。书记的解答使我们对精准扶贫的认识更加全面,可谓受益匪浅。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曹楼社区的扶贫车间并走访了一些贫困户。在与社区居民的交谈中,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从建档立卡到危房改造,再到就业脱贫,贫困户确确实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看着居民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我们衷心希望他们的生活能更上一层楼。

在脱贫攻坚战的基层战场上,有无数一心为民的基层干部,他们坚守着自己的信仰,让更多人“吃得饱,住得好”。结束了一天的调研后,我想到了这么一句话:“重整行囊再出发,归来依旧是少年”。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要不忘初心,努力学习,立足实践,为伟大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相关链接:

山大日记:“re-powe”社会实践队队员 高鑫

山大日记:“山暖凉彝”公益志愿服务团队队员 虞楠祥

山大日记:湖北省博物馆参观者 杜新婷

山大日记:化学院本科生 曹鹏飞

山大日记:经济学院辅导员 封建帅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作者:张鸿儒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