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经济学院辅导员 封建帅

发布日期:2018-08-15 09:02:29 点击次数:

坐上从井冈山到济南的返程火车的时候已是深夜,借着满天的星光向罗霄山脉的中段望去,若隐若现的无数座山峰矗立在那里,临别时的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那满山遍野的中国革命的根正在滋养着万物生长。

新聘辅导员岗前培训的最后一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也圆满结束了,在六天七夜的主题教育培训中,我深入学习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深刻的体会到了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茨坪革命旧址、黄洋界、大井朱毛旧居接受了现场教学,我更加坚定了追求理想信念的决心;通过“体验红军的一天”,我重温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并与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引发我自己对初心的反复思考与追寻。这次培训的收获巨大,带来的思考也极其深刻,我觉得这对于新聘辅导员而言是十分重要同时也是很有意义的,可以使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坚定举旗、用心铸魂”。有了信仰的支撑和心灵的慰藉,我对这八个字的理解也不再停留于纸面,辅导员的政治立场与政治态度、人格魅力和品德表现时时刻刻都是在向自己的学生做着示范。有机会我一定要将共产党人的初心讲给同学们听,将山大人的初心讲给同学们听,将我的初心讲给同学们听,让他们在大学伊始就要寻找并坚定自己的初心。

将思绪拉回到7月中旬,学工部组织新聘辅导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当时部里的领导分别就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等工作与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交流,并邀请了相关部门的领导和老师对团委工作、校园安全、创业就业、公文写作、心理辅导等具体的学生工作进行了细致的专题培训。可以说就是当时的培训弥补了我在工作经验上的不足,虽然以前以学生干部的身份做过相关的工作,但看待问题的角度和视野终究是以一个学生的身份。集中的学习和培训,不仅消除了我的本领恐慌,更是改变了我看待问题的角度,提高了认识问题的高度,增强了把握问题的力度。作为新聘辅导员,我还参加了全校的暑期辅导员培训,在聆听专题报告、小组讨论和交流研讨的过程中,深化了对辅导员职责与定位的认识和理解,对“精准助困、严谨治学”的方法有了新的体会,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思想引领,切实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在学生教育、管理和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我们要争取做出属于辅导员的贡献;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辅导员队伍要努力发挥出越来越重要和显著的作用。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接下来我将反复思考这段时间中的所学与所得,认真咀嚼,慢慢消化,对重要的内容进行二次学习,并结合新聘辅导员培训的要求,认真撰写研究论文,形成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水平。

经秋历夏,四年前的我刚刚迈入大学的校门,然而再有二十多天的时间我就要迎来自己的第一批学生。在新生群里给他们介绍山大的时候依然会心潮澎湃,看到他们自己做的自我介绍视频时不禁会流下喜悦的泪水,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和他们成为知心朋友,陪伴他们度过人生中非常关键的四年,做他们大学期间的人生导师,是我的荣幸,也是我最大的期待。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封建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