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开学系列报道之七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侧记:从今日携梦同行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4日 09: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3日,正逢秋分,昼夜均,寒暑平,天高气爽,碧空澄澈。这是属于山东大学全体新生的美丽日子,山东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音乐会在中心校区隆重举行。从今日起,2017级新生正式打上了“山大人”的烙印,向着新的旅程出发。

启程:这一刻属于你们

体育馆外艳阳高照,体育馆内一派朝气蓬勃。新生们的脸上洋溢着青春与活力,眼眸中闪动着希翼与向往。典礼开始前,体育馆内旗帜翻飞,新生振臂高呼,激情呐喊,喜悦与激动在脸上满溢。各学院纷纷秀出自己的口号,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能文能武能动人,动天动地动乾坤”,自信而又霸气,让人热血沸腾;临床医学院的“敦学力行,广治求真”,传承百年齐鲁医学的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典礼前播放了精心制作的新生报到和军训回顾视频,让同学们感到既激动又暖心。入学报到时神情中的期待和一丝忐忑,军训中日渐坚毅的眼神和整齐划一的动作,拉歌、休息时飞扬的神采和大家逐渐拉近的距离……看到入学十几天来的点滴成长被敏锐捕捉和用心记录,同学们热情鼓掌,欢欣鼓舞,掌声与笑声连成一片。大屏幕上的镜头移到到哪里,哪里就爆发出一阵山呼海啸般的欢呼。他们热切地期盼山大生活的正式开启。

历史文化学院本科新生刘雨彤兴奋地说:“开学典礼庄重又让人振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我们报到和军训的集锦,让我瞬间觉得超有归属感,有一种身为山大人的自豪。”

榜样:带着希冀前行

“我们不忘初心,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坚守自己的领域并为之奋斗终生。衷心希望你们能够在播与摘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属、播种、拣种、收获,矢志不渝,得到快乐。”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教授对新生们谆谆教诲,让同学们不忘感恩时代、报效国家、报效民族。教师代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杜泽逊教授生动地讲述师生之间的传承、合作和使命,将山大的理念和传统概括为“因材施教”“培根固本”“教学相长”“胸怀天下”16个字。提到正在承担的浩大工程《十三经注疏汇校》,他的话语简单却打动人心:“这是我们中国文化的命脉,我们必须要干。”山大师长的高洁品格、严谨学风和家国情怀成为新生做人治学的榜样。

本科新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学生韩庆泽同学提到山大的优秀师长前辈,代表现场新生提出:“曾经的他们,何尝不像今天的我们;也许未来的我们,会超越今天的他们。许多人说,我们九零后、零零后是垮掉的一代,然而事实是,我们即将作为新生的力量挑起这社会的大梁。”研究生新生代表、新闻传播学院王慧同学认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当具有渊博的学识,应当出类拔萃,但更多的是应当成为知识的发现者、创造者,不断开创、不断质疑、不断探索。“可能会有同学问我,我们究竟为什么这么努力呢?因为真正想要的没有一样是可以轻易得到的,这就是努力的理由。”面对殷切期待,新生身负重任,同时也以自信勇敢的姿态展现了山大精神文化未来传承者的风采。

嘱托:做有家国情怀的山大人

“迎新期间,我走了几个校区,在各单位迎新现场我看到了同学们初到山大的兴奋与好奇,正如40年前我考入山东大学经济学系时一样。”樊丽明校长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跨越时空的相同经历引起了新生们的共鸣。更让新生感到惊喜的是,校长清晰地说出了迎新期间遇到的几位同学的院系和名字,还结合他们的情况一一表达了期待和鼓励,一下子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在为新生上的“开学第一课”中,樊丽明校长把山东大学的办学渊源、历史成就、最新发展娓娓道来,一个个闪亮的大师名字、成就数据、学者故事构成百年山大的深厚底蕴,言辞中传达的对山大的感情和信心,加深了新生们对山大的归属感与自豪感。她鼓励同学们治学修身,德才兼备;激励同学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勉励同学们胸怀天下,勇于担当。她殷切嘱托新一届的山大人,去涵养、去践行家国情怀,努力创造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基础医学院本科新生余睿萱说:“校长的讲话让我触动最深的是提到了三位新生,让我感到百年名校的校长也很平和亲切,对学生的关心可以细化到个人。一系列关于山大成就的数据使我对我所选择的山大、山大选择的我有了更深层次的相互信任。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山大的深厚底蕴,必孕育不朽人才。”

催人奋进的《山东大学校歌》大合唱为开学典礼画下一个完满的句号。迎新交响音乐会奏响,美妙的音乐合唱荡气回肠、余音绕梁,让人沉醉而“不知归路”,新生们都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在朋友圈中标记这个令人自豪难忘的日子。《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飘扬在馆内的每个角落,也回荡在了每个山大人的心中。

晴空万里,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上空的蓝天,是无法言语的美丽;波澜壮阔,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附近的海,有无可比拟的气势;水光潋滟,趵突泉校区、软件园校区的泉,有无以复加的雅致;傲然挺立,千佛山校区、兴隆山校区的群山,是无可媲美的俊秀。山大的景、山大的物,还有山大的你,今天将共同迎来一个新的开始。让我们许一场关于山大、关于青春的梦,让心中的点点星光汇聚,让“山大人”的品格精神由你我传承,让家国天下的铿锵誓言在行动中兑现!


相关链接:

开学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开学系列报道之二:山大开展新学期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开学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154名新聘教职工入校报到

开学系列报道之四:开学第一天:开启梦想 高歌远航

开学系列报道之五:全校各单位学习贯彻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

开学系列报道之六:山东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交响音乐会隆重举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谢婷婷 黄敏    摄影:刘梦冬 傅诗文 陈泠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