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辅导员

法学院冬季家访参加者 付聪

付聪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4日 20:34 点击次数:

不久前,我结束了几天的家访,其间的一幕幕仍在我脑海中浮现。家访让我深入了解了学生的成长环境,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

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家校合作来护航。为了促成家校共育合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学校向来重视家访工作,即使在疫情期间也鼓励学工队伍在线上开展。此次家访,校区学工部提供专项经费,解决辅导员出访和慰问物资费用;学院认真部署,梳理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征得学生同意,确定走访地区。最终,我选择了河北省3个地市的4位学生,于上周五踏上行程。

乘坐一个半小时的顺风车,绕过一座座山,再穿过一条条胡同,我来到小L家中。在同爷爷的聊天过程中,我了解到他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而爷爷奶奶已近70岁高龄且都患有疾病,但依然会去农田劳作。爷爷爬上梯子去摘桃子,奶奶在底下装袋,小L和弟弟也在帮忙——这个画面在我脑海久久挥之不去。

在小K家中,父母领我走进他的卧室,向我介绍了孩子的学习经历。沟通过程中,父母对孩子健康成长的自豪溢于言表。我深深感受到,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的言行都在影响着孩子。他们对我的到来表示感谢,也希望学校和老师对小K多批评指导。

火车停运、汽车追尾、鹅毛大雪、九转十八弯的山路,让走访小M的路程尤为曲折。当地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花椒和核桃,产量低且价格不稳定,父母不得不在外地另寻收入。在和家人的沟通中,我了解到小M考入山东大学对家里有多么重大的意义,也让我更加理解到孩子在学校期间的努力。

在最后走访小N的那天,她的母亲身体不适紧急住院,我得知后直接去往医院。她母亲在病床见到我后,用虚弱的声音感谢我的到来。我和小N的父亲在医院的走廊里聊了聊孩子和家里的情况,都对孩子为人处世表示欣慰。他沟壑纵横的手多次握住我,但又常常不知该说什么。

E07AD

通过这次家访,我更全面地了解到学生的成长环境,也结识了学生的父母、祖辈、姐弟。他们对我的到来表示感激,询问着孩子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也期待着学校和老师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我也向他们发出了邀请,希望他们也都能来到青岛,看看海,看看孩子成长的大学校园。

1人、2晚、3个地市,4个家庭、6张火车票、23次换乘、2000余公里……这一趟行程很充实,充实的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实的是辅导员的责任初心。我也将继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这次家访,好几位学生亲属身体抱恙。年关将近,天气多变,也借此机会,祝所有父母家人们身体健康,祝愿学子们学有所成。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辅导员 付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温梓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