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集成攻关大平台先锋攻关团队成员 邵辰

邵辰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1日 21:33 点击次数:

12月11日,刚下过一场雪的济南已经进入寒风凛冽的冬季,而广州依旧阳光和煦、温暖如春。不知不觉间,我到广州南砂晶圆基地科研攻关已两年多的时光。不同于在学校时的舒适安逸,进入工作岗位中的我更多了一份坚守与责任。

一代材料,一代芯片,碳化硅基器件能满足对电力电子系统高功率、高温、高频、高集成度、高效率、高抗辐射的要求。“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以碳化硅为代表的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实现通讯设备、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领域的技术突破。山大学子应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学院和徐现刚老师的关怀与指导下,我于2021年7月投身学院的合作企业广州南砂开展科学研究,积极承担国家中试基地重大攻关任务,该揭榜挂帅项目是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的科技部重大专项。两年多来,我一直致力于4H-SiC单晶衬底材料的缺陷分析与应用,优化衬底表征手段,探索缺陷本质与产生机理,为生长和加工工艺提供有力指导,有效提高了国产半导体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在广州南砂晶圆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

积极承担国家战略科技任务研究(右一为邵辰博士)

这次专业实践教给了我很多,比如培养专业的工作态度,工作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认真、一丝不苟,不能马虎大意;比如实践比想象的要难,有时候看着特别简单的事情,当亲手操作起来时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差错,所以一定要多多实践,实践出真知;比如工作时不能一味蛮干,如果蛮干不仅会降低工作效率,还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而好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比如面对工作要积极进取,“态度决定一切”,积极的态度会让成功的可能性变大。工作之余,我学会了多思考、多观察、多总结,为以后的工作生活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在实践过程中我也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有时候也会有退缩的懈怠思想,但徐现刚老师嘱咐我们:“困难是暂时的,但科研人的智慧是无穷的”,这愈发坚定了我投身科学研究的热情和动力。

参加学术会议研讨(右二为邵辰博士)

第九届全国新型半导体功率器件及应用技术研讨会发言

通过这次实习,我深刻了解到我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瓶颈所在,也更加认识到自己所学专业的重要性。要做有用的研究,做社会需要的研究,将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科研人员投入生产中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总是回绕在我的耳畔。回忆新中国一路走来的筚路蓝缕,我时刻坚定着自身科技报国的信念。如果说科技是一座山,那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素养就是我的登山杖,要想取得成绩,必须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忘我精神,真正成为一个纯粹的科研人。

集成攻关大平台驻广州南砂先锋攻关团队(右三为邵辰博士)

一次次实验、一个个数据,不仅是我的工作成果,更是我难以忘记的宝贵财富。我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强大的祖国,能够以百分百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工作当中,祖国需要我,我也迫切想要用自己的所学所知为国家的发展进步贡献一份力量。我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科研攻关工作当中,脚踏实地圆满完成我的博士学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供稿单位:集成攻关大平台    作者:2022级博士研究生 邵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雨馨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