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召开情况通报会暨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2023-02-28
作者:刘健文 编辑:蒋晓涵 来源:统战部 宣传部

[本站讯]2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召开情况通报会暨新一届全国和山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副校长吴臻,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会议。

会上,吴臻通报了2022年度学校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立德树人、人才队伍建设、学术创新、文化传承创新、开放办学、服务保障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突破。全国政协委员王学典、陈增敬,全国人大代表杨朝明、赵国群、杨其峰,山东省政协委员侯风云等6位同志结合自身实际,从职责使命、履职经验、议政建言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郭新立在讲话中对代表、委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讲政治,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要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深刻领悟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意义,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带头深刻领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要义,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拥护者和自觉践行者。二要善建言,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奋斗者。要在“责任”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人大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专业”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建言献策的行家里手;在“精准”上下功夫,把自身专业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找准建言献策的结合点、契合点。三要强素质,要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良好形象的维护者。当好加强学习的表率,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当好改进作风的表率,坚持求真务实,说出实在话、讲出真东西、拿出“金点子”;当好树立形象的表率,带头倡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陈宏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位代表、委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始终做到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充分展现山东大学代表、委员们的思想深度、履职力度、民生温度,在学校“两个先行先试”中发挥独特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书写答卷。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为代表、委员充分履职做好深入、全面、贴心的服务保障工作。

新一届全国和山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威海、青岛校区党工委、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心校区设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