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天探地大讲堂:校地协同文化育人,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3-03-05
作者:戚伟良 丁强 肖阿阳 编辑:崔添 蒋晓涵 来源:威海校区宣传部 宣传部

[本站讯]为充分发挥校地双方智力资源优势,弘扬科学家精神,3月3日下午,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与第六地质大队联合举办的“闻天探地”大讲堂在威海开讲。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深入推动文化引领战略贯彻落实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大讲堂的建设发展及特色品牌打造,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聚焦“学”,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涵养创新文化。要加强师生思想引领,激发师生矢志科学、许身报国奋斗的志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通过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引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二是立足“做”,心怀国之大者,持续推进学术兴校。要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整合多方力量,共同搭建起优质学术交流融合的平台,推动科技攻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着眼“传”,发挥品牌效应,持续强化文化引领。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方式,打造更多特色品牌,推出更多优秀成果,实现校区文化建设质的提升。第六地质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丁正江介绍了山东大学和第六地质大队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等多方面开展的务实合作,希望双方以此次共建“闻天探地”大讲堂为契机,开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构建新篇章,为“走在前、开新局,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山东路径”贡献更大力量。

活动中,“闻天探地”大讲堂第一期开讲。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凌宗成作了题为“国家深空探测重大任务中的山大力量”的报告,他以国家深空探测发展历程为线索,讲述了山大人在航天强国建设中找准自身定位,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坚持创新创造的科研故事,并着重介绍了世界首幅1:250万数字月球地质图编制和“天问一号”成功着陆过程中的山大贡献。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迟涛介绍了“闻天探地”大讲堂的指导思想、建设基础和建设构想。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第六地质大队专题片《阅遍群山始见金》,参观了第六地质大队队史陈列馆,深入了解了第六地质大队在地质找矿、生态环境修复、科技攻关等方面所作的工作。

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慧如出席活动,第六地质大队党委委员、副大队长王敬主持活动。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威海校区宣传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成立于1958年,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地质队”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0月2日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2022年,威海校区在与第六地质大队签订产学研用合作协议、建立合作基地的基础上,以文化引领为创新突破口,以“两封回信,一样嘱托;校地联动,文化育人;闻天探地,攻坚创新”为主题,积极组织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与第六地质大队联合申报学校“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并获批立项。

“闻天探地”大讲堂作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与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联合申报的山东大学“一院一品”建设项目,旨在深入落实文化引领战略,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集学校社会合力完善文化育人体系,引领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牢科技报国志向,为锻造基础研究后备力量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