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中华医学美德,培养新时代“妇产科人”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1日 09:27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为高等学校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指明了方向。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资源,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应然选择。为此,山东大学研究生院秉持“全面思政教育、立体思政教育、创新思政教育”的理念,启动“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计划,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创新育人手段,通过六大类课程思政立项探索,在课堂教学、专业建设、实践环节等各方面,全面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和学校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研·课程思政”系列报道,选取有关单位在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深入思考、特色做法、典型案例,予以发布,以资借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奠定坚实基础。

 

妇产科是专业性强、实践操作要求高的一门临床学科,诊疗对象为包括青少年女性、孕产妇及中老年女性在内的广大女性群体,涉及多方面的隐私、伦理及社会道德问题。由于社会环境、文化素质及风土人情等限制,妇产科的专业诊疗活动除了考验基本知识、专业技能,对专科医生的心理素质、人文关怀及医德医风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思政教育融入专业培训,理论课程回归社会实践

妇产科学专业型研究生是妇产科医师团体的重要储备力量。在专业培养的同时加强思想教育和道德建设,有助于提高未来妇产科专业医生的道德素质和人文修养,是培养合格的妇产科专业医师的必备途径,关系到妇女健康保障与人口质量提高,对妇产科医生队伍建设意义重大,也对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乃至社会的和谐稳定意义重大。

课程教学团队以妇产科临床思政课程综合病例库的建设为抓手,在已建立的妇产科学案例库的基础上,梳理出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实现思政融入专业、理论回归实践。主要包括:引入患者的就诊背景,医者和患者就诊过程中的情绪、思维变化,并结合热点新闻问题编写案例,提出案例思政教育的切入点、问题和思考;引入法治思维,使学生在掌握基本法律知识的基础上能够形成运用法律规定及法治精神去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习惯。通过案例分析、情景解析、角色扮演等不同教学方法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回应学生在实际临床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真实问题、困惑,理论课程回归社会实践,实现立体多元化人才培养。鼓励法治思维,加强法律知识教育、国情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

多元手段丰富教学方式,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

一是采取讨论式教学。引导学生通过讨论会等形式,看待各类医学科学发展的进步与不足、看待现代医疗体制中的不足,引导学生在学习、科研、临床中抓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积极乐观面对各类挑战,增强学习动力,创新科研思路,热情服务患者。

二是引入情景体验式教学。让学生观察和体会患者与患者家属在病情发展与接受治疗的不同阶段的不同心理变化,让学生开展思考和讨论,理解患者及其家属的各类情绪发展,学习沟通方法。推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让学生学会用临床思维、临床职业素养解决临床问题,实现培养既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又具有熟练临床技能医学生的最终目的。

三是加大智慧教学力度。积极使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引入慕课、翻转课堂等最新的信息技术教学方式。

四是加入社会关注重点。利用课程思政启发学生如何与患者沟通、保护患者隐私、给予人文关怀、增强法律意识,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态度,强化责任感及同理心,从而树立正确的医学生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如在分娩镇痛中可以引入“孕妇分娩时疼痛难忍跳楼自杀”的案例,在学习分娩镇痛相关知识外,让学生开展思考和讨论,引发学生们思想共鸣和深入思考。在学习妊娠期的用药宜忌时,讲述之前发生的“反应停”药物灾难,以此警醒学生们注意妊娠期的用药,培养学生严谨的医学科研态度。学习异位妊娠时,可以选取电视剧中异位妊娠片段,然后提出“异位妊娠”这个疾病有何特点、对有亲友陪同的未婚女性患者如何询问病史等问题,提高学生的隐私保护意识、病史采集技巧及沟通艺术。另外“未婚先孕”“未成年怀孕”“年轻恶性肿瘤患者保留生育功能”等争议内容,让同学们在掌握医学知识的同时学习如何沟通、关心爱护患者,同时增强法律意识,培养医学生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努力学习的精神。

传承大德名师风范,培育优良带教队伍

作为课程教学的主要承担单位,齐鲁医院合理安排妇产科教学活动,承担规范化培训研究生临床培训及工作,协助财务管理,构建良好的教学环境,为课程的开展给予大量人力物力支持。

本课程教学团队主要由齐鲁医院妇产科带教团队组成,秉承江森教授、苏应宽教授等我国妇产科学界的一代宗师大医的优良传统,为国育贤、立德树人,刘培淑教授带领团队完成妇产科临床思政课程综合病例库的筛选、构建和教学团队的管理、建设,通过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观念及精神追求融入的妇产科专业教学及临床技能培养的课程中去,在授业解惑的同时,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意识及行为举止,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努力做到传承中华医学优秀传统,创新培养社会主义新时代“未来妇产科人”。

相关文章:

经济学院多层面探索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融合路径——经济学科研究生育人新机制

“文献”载道,展现山大特色,传承中国文脉

专业实践+课程思政,计算机学院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

多维度推进,培养“学马”“讲马”“信马”“用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画“师资教育”与“思政教育”最大同心圆: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的融通之路

以中国特色新闻学为引领,为《新闻史论》课程教学打上鲜明的中国底色

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培育“芯”人才

学习当代经济改革实践,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价值引领新风尚

课程思政红为底,绿色制造敢为先——机械学院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实践

课程思政+分子模拟试验,依托一流学科打造实验金课

土建学院岩土中心致力打造“理论-实践-创新”全体系研究生课程思政

医者仁心,医乃仁术 ,全力打造临床、科研、思政三者合一的《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临床医学院    作者:韩冰 杨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