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扎根科研一线,磨练意志品质

土建学院岩土中心致力打造“理论-实践-创新”全体系研究生课程思政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08:20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为高等学校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指明了方向。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资源,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应然选择。为此,山东大学研究生院秉持“全面思政教育、立体思政教育、创新思政教育”的理念,启动“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计划,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创新育人手段,通过六大类课程思政立项探索,在课堂教学、专业建设、实践环节等各方面,全面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和学校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研·课程思政”系列报道,选取有关单位在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深入思考、特色做法、典型案例,予以发布,以资借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奠定坚实基础。

 

实践类课程是研究生在校学习的重要环节,由于学科的特殊性,土建与水利学院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实践现场分布在全国各地,且大多是偏远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生活设施不齐全。多年来,岩土中心科研团队在恶劣环境中开展研究生实践教育,扎实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被评为“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岩土中心党支部被评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立足科研阵地前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好理论课程思政

岩土中心打破师生壁垒,在广西、新疆、青岛等全国各重点项目成立现场临时党支部,强化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作用,结合所在的项目工程和周边情况,开展富有特色的教学、科研和党建教育活动,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思想保障、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利用思政教育的向心力及凝聚力让各个工程现场科研团队成为解决科研难题的“铁拳”部队,为大项目和大成果保驾护航。

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海燕认为,临时党支部要始终重视“两学一做”在科研现场的重要性,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定期组织集体学习。结合工程现场实际,就“现场工作如何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在科研工作中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何严格遵守财务纪律,合理使用科研经费”等热点问题开展讨论,引导党员师生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行动,将学习成果内化为思想认识,巩固为行动指南。党支部每晚还组织党员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及时掌握国内外时政要闻,提升政治责任感。通过系列学习,项目现场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思想作风得以显著加强和提高。只有统一思想,才能最有效地攻克技术难题和科学难关,为企业、学校、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undefined

结合典型思政案例,选树典型人物,做强实践课程思政

岩土中心党支部在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如广西平南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新疆项目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等。如何将这些典型思政案例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中,在专业教学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引领中结合专业理论知识,使思政教育更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做到思政教育和专业教学有机融合,寓教于乐、形象鲜活,成为岩土中心实践课程思政的重要突破口。

广西平南项目矿坑涌水严重影响矿山安全生产,在2015年5月至10月因水淹而停产半年之久,经济损失达十几亿元。异常复杂的水文地质条件导致涌水量巨大,对注浆材料的性能及堵水效果来说是巨大挑战;寻找主要过水通道及防止主要通道封堵后的绕流也是重大的科研攻关难题,被专家认定为国内单体矿坑涌水量最大的治水工程。面对这样一个科研难题,岩土中心组建了一支理论与实践兼备的项目组,由李海燕、张庆松等教授、副教授、青年教师、博硕研究生及技术人员组成,专业涵盖岩土工程、水文地质、防治水、工程力学及地球物理探测等诸多方向,并同时成立了岩溶地质灾害防治所党支部。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项目组最终成功封堵了日涌水量为7.12万m³/d的涌水点,项目甲方在矿坑观景平台立碑以示感谢。在解决重大工程问题的同时,课题组始终把科学研究放在重要位置,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对岩溶充水矿床的治理,作出了巨大贡献。平南项目的成功,依靠的是优秀的团队。而一个优秀的团队除了专业且敬业的人才外,还应当具备自由和谐、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和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和强有力的思想武器。结合工地现场做好实践课程思政,是攻坚克难的有效保证,能够有效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强化研究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在新疆项目工程现场,隧道外零下三十度和隧道内零上二十度的温差、没过膝盖的大涌水、远离济南2700公里的思乡情、蚀变岩遇水即化的施工难,是对意志的考验,也是对思想的锤炼。为了坚定团队攻坚克难的信念,岩土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薛翊国组织建立科研现场临时党支部,看新闻联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用思想政治课程坚定研究生理想信念,使师生心连心、共进退。新疆籍研究生刘洋深受鼓舞,怀着强烈的使命感,为新疆工程的安全施工坚守一线,并积极申请入党,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2020年7月疫情期间作为新疆志愿者参加抗疫活动,获山东大学第四届研究生道德风尚奖,成为团队的榜样人物。

undefined

薛翊国认为,在新旧动能转换大环境下,“新工科”下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就是要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内培养与国外留学相结合、产学研赛相结合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三结合一融合”研究生人才。新疆项目的现场,就是“三全育人”的最佳实践基地之一。

把握时代要求,加强党建交流,做亮创新课程思政

岩土中心党支部在支部建设过程中坚持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为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岩土中心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在校内外进行交流宣讲,李海燕为兴隆山校区毕业生党员作《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专题报告,薛翊国为全院师生作《样板党支部在科研一线的作用》经验推广交流会。宣讲活动的召开,进一步引导研究生用实际行动响应“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伟大号召,扎根科研一线、解决现场重大工程难题,为国家建设增砖添瓦。

在学院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建交流活动中,首次选拔研究生参与其中。通过学习两个学院党建和教学工作经验,随队研究生张开表示获益匪浅:“真的学到了许多,党建和科研原来还能这样做。”通过交流和学习,激发了研究生科研创新的动力、提升研究生党支部思政建设能力,使思政教育愈发灵活。

undefined

在新的起点上,岩土中心将进一步总结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和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中的经验方法和有效举措,把教师团队建设经验优势辐射到学生思政教育培养过程中,形成针对新工科学生“实践-理论-创新”的全体系思政教育方法,在“七个有力”建设中打破师生壁垒,在学生教育中做到“党建业务两手抓,思政科研两门硬”,培养更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最具创造力的新时代研究生。

相关文章:

经济学院多层面探索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融合路径——经济学科研究生育人新机制

“文献”载道,展现山大特色,传承中国文脉

专业实践+课程思政,计算机学院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

多维度推进,培养“学马”“讲马”“信马”“用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画“师资教育”与“思政教育”最大同心圆: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的融通之路

以中国特色新闻学为引领,为《新闻史论》课程教学打上鲜明的中国底色

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培育“芯”人才

学习当代经济改革实践,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价值引领新风尚

课程思政红为底,绿色制造敢为先——机械学院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实践

课程思政+分子模拟试验,依托一流学科打造实验金课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土建学院    作者:张开 杨倩 许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