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精耕细作”大家谈 ︳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聚力精耕细作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0日 11:19 点击次数:

编者按: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指出,要把精耕细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之成为以质图强、争创一流的思维范式、发展方式、工作模式,推动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以赴做好“聚势谋远”的“后半篇文章”。强化精耕细作,是立足学校新发展阶段作出的战略判断,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必由之路。为全方位、立体化推动全校上下树牢精耕细作的意识和态度,深入落实“精进、精细、精准”的要求,推动学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精耕细作大家谈”专栏,发布部分师生医务员工对“精耕细作”的观点看法、经验分享、务实举措等,激励大家以精耕细作增实效,以争先进位求突破,以实干担当促发展,不断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聚力精耕细作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上,郭新立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精耕细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之内化为以质图强、争创一流的思维范式、发展方式、工作模式”,并从强思想、强党建、强改革、强发展、强治理五大方面提出精耕细作的具体要求;樊丽明校长在讲话中也强调要“更加重视精耕细作这一要求”。如何认识精耕细作的地位和价值、如何准确把握精耕细作的内涵和要求、如何更好地把精耕细作融入具体工作中,成为学校各单位面临的重大课题。下面,结合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就精耕细作这一主题谈点自己的认识体会。

一、高度认识精耕细作的地位和价值

从国家需要看,精耕细作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标志着中国教育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需要从理念、目标、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实现根本性转变。锚定教育强国目标,精耕细作提质增效,全面提升立德树人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从山大发展看,精耕细作是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山东大学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握“五期叠加”发展形势,立足校情,锚定发展航向,制定发展战略,系统提出“121”行动路径、“七大战略”,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龙山校区(创新港)发展规划等。山大处于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精耕细作,推动发展战略落地、提升发展规划执行力、促进发展愿景实现,成为新时期的工作重心。诚如郭书记所言,要深刻认识精耕细作对于进一步激发“由大到强”内生动力的重要作用和进一步补齐“由大到强”短板弱项的重要价值,全力以赴做好“聚势谋远”的“后半篇文章”。

从部门工作看,精耕细作是适应本科教育教学特点的内在要求。本科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核心环节,需要遵循教育规律,不可急功近利,需要精耕细作、久久为功。本科生工作涉及一体发展、校院衔接、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校际和国际合作、线上线下融合等众多关系,参与主体众多、培养环节相扣、培养周期较长、影响因素复杂,某一工作的调整变动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稍有不慎,就会在增加诸多显在和隐性成本的同时,影响立德树人成效。精耕细作,理顺各种关系,强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是适应本科生工作内在特点、做好本科生工作的基本要求。

二、系统理解精耕细作的内涵和要求

准确把握精耕细作的内涵,关系精耕细作的实践进路。精耕细作可以从多方面加以理解,既是一种思维范式、发展方式和工作模式,也是一种责任担当、文化氛围和良好作风。就其具体内涵而言,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把握。

“精进”的事业精神。精进重在围绕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责任担当和进取精神。“一分精神一分事业,十分精神十分事业”。精明上进、锐意进取是精进的基本内涵。精明意味着能够把握发展大势,熟悉职责业务,具有创新思维,善作善成;进取意味着奋勇争先,敢于担当,心系教育,具有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追求结果达成和目标实现。精益求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精进的反面是躺平主义,满足于现状,不深入研究业务,不思考改革创新,浑浑噩噩、和尚撞钟,以官样文章、形式主义对待工作任务。

“精细”的管理模式。精细重在过程导向的精细化管理。“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细节决定成败”,精细化管理是对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的进一步深化和递进,通过任务的明确分解分工、规则的系统化和细化,运用程序化、标准化、数据化和信息化的手段,推进组织管理各单元精确、高效、协同和持续运行,以最低成本获取最高效益。其反面是粗放式管理,表现为目标不清晰,责任不明确,规则不严密,技术手段落后,缺乏可依循、可监测、可量化的评价标准等。

“精准”的工作方式。精准重在问题导向的工作推动方式。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找准问题才能有效开创事业发展新格局。精准,要求关注事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师生关注的焦点痛点,抓住元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抓住关键环节,开展前瞻性源头治理,将顶层设计元治理和基层精细微治理紧密结合。精准的反面是无的放矢,或眉毛胡子一把抓,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忙忙碌碌,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三、聚力精耕细作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山东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经过历史的积淀,取得长足进展,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明显,质量保障体系日益健全等,这为下一步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也还存在着一流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不够、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建成度不够、本科教育教学资源的保障度不够、学生全面发展理念的落实度不够等问题,需要我们聚力精耕细作加以解决。

锚定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要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为己任,努力构建“以德为先、拔尖引领、交叉创新、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育人能力达到新高度。到2025年,“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更加完善、育人特色更加鲜明、育人品牌更加响亮。“四新”建设取得新成效,新文科建设示范引领更加巩固,在国家级一流专业 、一流课程建设,高质量教材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方面取得新突破。

开创精耕细作五个强化新格局。更加重视精耕细作这一要求,提升规划计划、过程管理、考核评价结果运用等的精细化。第一,要精耕细作强思想。营造精耕细作的文化氛围,倡树精耕细作的良好作风,大力推动精耕细作入脑入心入行。第二,要精耕细作强党建。理论武装进一步走深走实,党建工作进一步入细入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三,要精耕细作强改革。系统集成优化改革,协同联动强化改革,聚力攻坚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第四,要精耕细作强发展。坚持面向未来、面向全体、交叉融合,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聚焦“国之大者”和关键核心领域,深入实施育人“六大工程” 。第五,要精耕细作强治理。不断优化制度体系和业务流程,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招生培养一体化改革,推进协同育人改革,持续在本科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精耕细作。

围绕“四精”贯彻精耕细作要求。努力打造本科教育教学高标准和高质量文化,做到“四精”,以精耕细作提质增效。

——精心规划。做好规划的组织实施、衔接配套工作,落实好“十四五”规划。一是抓部署落实工作,通过召开全校人才培养大会、专题部署规划落实工作、开展教师培训等措施,将规划落实到学校各层面、各环节。二是抓考核激励。通过实施分工方案,强化年度工作计划和规划有效衔接,开展年度考核,完善激励机制。三是抓质量提升。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中心地位,着力开展质量文化建设,健全立德树人机制,强弱势、补短板,将质量提升贯穿规划实施全过程。

——精细管理。将精细化管理融入工作全过程,重点围绕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健全制度体系,优化体制机制,开展流程再造,做好基础管理,推进一体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管理质效。一是统筹协同、一体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构建以专业和学院为主体的质量文化建设机制,推动全员参与质量建设;系统梳理建设任务,本着“争先、提质、补短板”的原则,明确台账任务,推动协同改革创新。二是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创新,优化强基计划,做大做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2.0版。三是以国家一流专业为重点,推进专业、课程、教材、教学模式集成为一体的专业集成化建设。

——精准服务。本科教育行政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落实好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提升服务精准度,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强院兴校”行动,优化教学管理服务,增强面向一线服务需求的回应性。二是聚焦本科教育培养周期和关联事项,开展综合性“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提升师生办事便利度。三是优化服务机制设计,建立健全敏锐的服务需求感知、服务决策、服务提供、服务评价、服务反馈、服务预期管理等机制,完善服务闭环管理,推进服务持续精准改进。

——精到保障。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增加资源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资源精准到位保障。一是强化“五支队伍”建设,围绕师资力量支撑,加强专业教师队伍、教育管理队伍、教学督导队伍、教育拓展队伍、教育研究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本科教育教学队伍。二是强化教育新基建建设。促进教学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促进互联网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规划建设满足一流人才培养需要的信息化、智能型、超前性教育教学软硬件条件。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必须精耕细作,奋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山大贡献!


相关链接

精耕细作大家谈 ︳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紧盯实处细处精准发力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精耕细作大家谈 ︳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既要心怀国之大者,又要事事脚踏实地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曹现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