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精耕细作”大家谈 ︳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紧盯实处细处精准发力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7日 11:26 点击次数:

编者按: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指出,要把精耕细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之成为以质图强、争创一流的思维范式、发展方式、工作模式,推动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以赴做好“聚势谋远”的“后半篇文章”。强化精耕细作,是立足学校新发展阶段作出的战略判断,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必由之路。为全方位、立体化推动全校上下树牢精耕细作的意识和态度,深入落实“精进、精细、精准”的要求,推动学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精耕细作大家谈”专栏,发布部分师生医务员工对“精耕细作”的观点看法、经验分享、务实举措等,激励大家以精耕细作增实效,以争先进位求突破,以实干担当促发展,不断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紧盯实处细处精准发力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16日,学校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奏响了精耕细作抓实效的崭新乐章。2月18日,学校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2022年春季工作,吹响了“精耕细作、争先进位”的奋进号角,对激励全校师生医务员工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是威海校区事业长足发展的进阶提升之年,也是发展态势良好、实现质变的转型突破之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威海校区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一体发展为引领,全面推进“新亮点”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区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认真做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以整改带动工作有了新提升,坚定树牢安全底线思维、民生保障得到新改善,持续深化改革攻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回顾一年来的成效和变化,主要得益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如磐政治定力,将学校党委部署贯穿始终;得益于坚持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始终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用好“金钥匙”中汲取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得益于坚持一体发展,始终保持同心同行、同向发力,实现了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得益于坚持转型融合发展,持续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竞争力,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得益于坚持以师生为本,始终践行一线原则,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师生。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起步之年。学校党委确定了“精耕细作”的工作总基调,郭新立书记从“强思想、强党建、强改革、强发展、强治理”五个方面作了工作部署。这是学校新发展阶段作出的战略判断,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必由之路,更为威海校区加快推进“新亮点”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精耕细作,要求的是细心用心、专业专注,在细节上下功夫,在精准上见本领。为此,威海校区深刻领会把握“五期叠加”的发展形势,在统筹谋划了“1+5+N”工作落实体系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工委会、务虚会、研讨会等形式,按照“精进、精细、精准”的要求,理思路、找差距、明方向、定举措,研究确定了2022年校区工作“4、4、5、5”的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抓落实的意识,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做到谋划时着眼全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匠心精神、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抢抓4个发展机遇,审时度势精心把握。“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目前,威海校区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面对一体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以及中层换届带来的四个方面发展机遇,校区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强化“机遇抓住了才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的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提高认识、激发动力,在巩固深化巡视整改中找准问题、消除短板,在中层干部换届调整中优化队伍、干事创业,在深化一体发展改革中厚植根基、汇聚合力,努力在机遇中寻求突破,在突破中激发活力。

提升4项政治能力,突出重点精细开展。立足“两个大局”,把握“三新一高”,抓好校区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校区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聚焦学校发展战略和重大任务,主动对接,全面融入,深入推进校区领导班子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校区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增强领导班子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意识,着力强化培养政治能力、业务能力、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推动事业改革发展能力,增强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干事本领,致力打造让学校党委放心、干部职工信任、广大师生满意的坚强集体,为校区事业突破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做实5项重点工作,统筹引领精准执行。抓落实需要统筹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需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威海校区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既面临着一体发展的重大机遇,又面临着自身“三期叠加、三转交织”的发展现实,各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更重、挑战更多。这就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新亮点”目标进行谋篇,在发展、改革、建设、管理、安全等5项重点工作“落子”,以重点领域“一子落”,激发校区发展“全盘活”。在发展方面,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锚定校区“新亮点”定位,主动谋发展、促发展、强发展;在改革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一体发展改革方案,确保一体发展改革行稳致远、落地见效;在建设方面,落实财务“两筹”要求,过“紧日子”、找“新路子”,敢啃硬骨头,下大力气解决校区条件保障的弱项;在管理方面,聚力“做强学科、做强学院”两大重点,提高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高效化水平,主动做好特色增值服务;在安全方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3D”工作思路要求,全面抓好8大领域安全,切实维护好校区安全稳定大局。

聚焦5项目标突破,持续发力精进提升。上下同欲者胜。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威海校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各项部署,团结带领校区广大师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加速向研究型校区转型,全面推进“新亮点”建设,着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科建设和学术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保障能力、治理能力等5个方面实现更大突破,产出更多硕果,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精耕细作大家谈 ︳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既要心怀国之大者,又要事事脚踏实地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尹作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