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精耕细作”大家谈 ︳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既要心怀国之大者,又要事事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4日 11:50 点击次数:


编者按: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指出,要把精耕细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之成为以质图强、争创一流的思维范式、发展方式、工作模式,推动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以赴做好“聚势谋远”的“后半篇文章”。强化精耕细作,是立足学校新发展阶段作出的战略判断,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必由之路。为全方位、立体化推动全校上下树牢精耕细作的意识和态度,深入落实“精进、精细、精准”的要求,推动学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精耕细作大家谈”专栏,发布部分师生医务员工对“精耕细作”的观点看法、经验分享、务实举措等,激励大家以精耕细作增实效,以争先进位求突破,以实干担当促发展,不断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既要心怀国之大者,又要事事脚踏实地

我对“精耕细作”的理解是,既要抓大,又不能放小,凡事落到实处,注重细节;既要有宏观的目标规划,又要会下“绣花功”,扎扎实实件件落实;要顶天立地、一统到底,既有长打算,又有短安排;心怀国之大者,事事脚踏实地。

我们外国语学院近几年坚持精耕细作、步步为营,工作中注重体制机制的优化和完善,党建方面,我们将党支部与教师团队“无缝衔接”,建立了6支学术团队,以党建促中心工作见到了实效。其次,人才队伍方面我们实行分类管理,共分为科研型、科研教学型、教学科研型和教学型四类,明确岗位目标和要求;同时实行首席专家制度,设立团队考核目标,首席专家负责管理团队、带领团队创优争先。再次,我们还设立了KPI管理制度,以关键核心指标为指引,学科认什么我们就认什么,学校认什么我们就认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全力冲击一流学科。我们的口号就是:强系部兴学院,强团队兴学科。

近期,我们谋划了学院聚焦发力的几件大事。第一是围绕推动学科交叉,大力实施外语学科“名刊计划”。通过持续高质量的期刊建设,建好现有的SSCI/SCI双收录期刊《安宁疗护》,力争建设1本外文期刊Language and Health,力争《二语写作》进入CSSCI来源集刊。通过外国学科期刊群建设,推动外语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夯实我院在临床语言学、二语写作等领域的国际知名度以及国内引领地位,促进我院高质量学术成果的发表及学术影响力。第二是推动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实现突破。十四五期间,在确保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科研项目总额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重大科研项目的突破,力争获批国社科和教育部项目30项以上,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2项以上,促进我校外语学科建设再上新的台阶。第三是以临床语言学为抓手,积极推进“大平台”建设。紧密围绕“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以服务社会与民生为导向,推动语言障碍康复实践基地建设,力争建成全省唯一的省级孤独症康复师规范化培训基地1个,积极申报建设国家级孤独症康复师规范化培训基地1个。第四是以全球科研合作引领学术创新。积极发挥我院知名学者在全球合作网络中的引领作用,加强与美国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中国香港中文大学和澳门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科研合作平台。通过全球合作,聚焦学术前沿,产出高水平、创新性的科研成果。第五是推动高端智库研究及智库建设形成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重点建设2-3个外语类智库型科研机构。十四五期间,力争1个机构进入国家级智库平台,2个机构进入省部级智库平台。在智库人才方面,以外语学科国别和区域研究团队为基础,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培育一支智库研究方向明确、国家意识强、政治敏锐度高的相对稳定的智库研究队伍。此外,学院还将加强翻译专业博士点建设,加速翻译学科发展,深化高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牵头成立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加强实践教学,服务于全校学生全球胜任力素养的提升。

一体发展方面,我们前期的基础也很好,比如我们的研究生培养已经一体化了,研究生培养方案是统一的,翻译学院的博士生第一年必须在洪家楼校区上课,博士生的考试、面试、录取、毕业答辩等都是统一的,这就确保了培养质量。目前,我们在大力推进本科生核心课程一体化,从培养方案、课程设计到评价方式,我们都设定同一个目标和标准,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下一步,我们会大力推进团队一体发展,建立“虚拟学术团队”,就是我们两边各自有团队,但在线上是一个大团队,我们云端研讨交流,目的就是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一体化。我们的目标和措施都非常清晰,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上水平。

作为学院院长,我将努力做好“生产大队长”,做好规划、推动和落实工作,带头示范,带领学院向前奔。我常跟老师们讲,我们有中国梦、山大梦,也有一个外院梦,我的外院梦就是:学院团结、快乐、温馨,师生团结向上、积极奋进,我们的学科建设勇创一流,在“双一流”建设中再上新台阶。在人才培养方面,希望每位外院的学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国际舞台和国内的各行各业都能够做得优秀,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俊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