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医者仁心的礼赞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9日 20: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今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这个节日属于一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不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还是在争分夺秒的手术台上,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赓续光荣传统,践行初心使命,以仁爱济世的至诚之心,无悔于“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你没见过医生护士的眼睛。”口罩之后,是他们心系患者的专注;白衣之下,有他们护佑健康的仁心。今天,山大视点记者带你一起感受山大医务工作者的光荣与梦想,了解他们平凡岗位的辛苦与快乐,聆听他们从医之路的感悟与收获。向所有医务人员道一声:医师节快乐!

医者之光:健康与生命的守护者

在山东省医师协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山东大学附属医院多名医师受到表彰。齐鲁医院心血管内科徐庆来、第二医院儿外科陈雨历、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病科凌滌生获评第三届“医师楷模”荣誉称号,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马承恩获评“山东好医生”荣誉称号,齐鲁医院脊柱外科刘新宇、第二医院内分泌科陈诗鸿获评“山东省优秀科主任”,齐鲁医院急诊科李传保、妇产科罗霞、血液科彭军,第二医院胃肠外一科周勇,口腔医院正畸科魏福兰、口腔颌面外科张风河获评“山东省优秀医师”。

8月19日,齐鲁医院举办以“医心向党”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活动对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工作先进集体、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工作先进个人、勇于担当奖、最佳协作奖、大爱无疆奖、先锋医师奖、功勋医者获奖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带领新职工代表庄严宣誓。

8月18日,山大二院举办2021年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向所有医师致敬。

前期,医院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庆祝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包括优秀病历评选、技能竞赛、知识竞赛和健康科普作品大赛。大会对这些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在医师节到来之际,口腔医院给全院医师写了慰问信,向所有坚守在临床一线、护佑人民口腔健康的医师们致以崇高敬意。

8月19日,口腔医院召开庆祝中国医师节表彰会议,对“口院好医生”“口院好护士”“口院好技师”3个奖项共计36人进行了表彰,以此激发全院医护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营造尊医重医的良好氛围。

山东大学生殖医院开展了线上马拉松和知识竞赛活动,以激励、引导医务人员实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加强“以人为本,为健康服务”的工作作风。医务人员踊跃参赛,锻炼身心。

青岛校区校医院举行重温医师誓词活动,并定制了一个蛋糕,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医者之责: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与担当

清晨,齐鲁医院外科医生在老专家的带领下查房。

第二医院内分泌科病房内,医生查房时详细询问病人病情变化,细心叮嘱。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在生殖医院指导实验室工作。

齐鲁医院心血管急救复苏团队对青年医师进行专项技能培训,发挥“传帮带”作用。

耐心询问病史,提供诊疗建议,和煦的话语透露着对患者的关心。

手术台上的高度专注,在医生的妙手仁心下,患者转危为安。

为了不影响门诊工作和儿童疫苗接种,校医院中心院区利用中午、周末的时间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对每一位来接种的师生医务员工,医务人员都仔细询问身体健康状况,有没有接种禁忌,嘱咐接种后注意密切观察,全力做好疫苗安全接种工作。

在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口腔医院牙周科葛少华教授团队收到了一份来自患者的医师节礼物——精心订制的签字笔,上面写着“敬赠山东大学口腔医院 庆祝中国医师节”。小小的签字笔传达了患者对医生的感激和信任,承载了医患之间互相配合、互相关怀的浓厚情谊。

第二医院新生儿科开展趣味科普,以舞台剧《妈妈的爱》向观众们介绍母乳喂养的相关事项。

医者之言:践行初心护佑生命

齐鲁医院小儿内科血液肿瘤病区主任孙念政:今年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每一位医者,都是敬畏生命,心怀大爱。古人曾说:“学不贯今古,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者,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从医30年,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一名医生的职责是如此地崇高。从2003年的SARS到2020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从1998年的洪涝灾害到2021年特大暴雨袭击河南,每一次灾难面前挺身而出的总有白衣执甲的逆行者,扮演着无可替代的大爱使者,真正践行了救死扶伤的使命、无私奉献的担当和大爱无疆的职责。从医之路并不平坦,有洒下汗水后的成就感,也有被误解后的挫败和无奈,只是不曾放弃和懈怠,对生命常怀感恩和敬畏之心,无怨无悔,护佑生命,矢志不渝。祝愿所有的医者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齐鲁医院骨科脊柱外科病区主任程雷(右一):在骨科疾病的诊疗中,七八个小时的手术是常有的事。医生就是这样一群“超人”,但我们也会有加班后的疲惫不堪,也会有面对绝症时的束手无策,在手术室、教室、实验室不停地变换着自己的角色,挽救生命解除痛苦。医生是通过劳动和救助病人来体现价值的,我觉得这是医师节更重要的意义。为了人民的健康,无论春夏秋冬、白昼黑夜,心中始终怀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作为平凡的医务工作者,我将继续秉承“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医疗精神,践行“医道从德、术业求精”的医疗守则,在当今外科手术微创化理念的引领下,开展微创手术诊疗技术,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需求,优化就医服务,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就医体验,为守护人民健康作出齐鲁人的贡献。

第二医院病理科医生周成军:作为病理科主任,我感觉责任尤其重大,因为病理科医生需要进一步确认疑难病例,对病情进行拍板诊断。病理科医生是患者治疗方案的第一道“守门人”,必须做到精准,这是患者精准医疗的基础,也是作为一名党员医者,对患者的责任。

第二医院发热门诊医生马艳丽: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在特殊时期进行疫情防控是我的光荣和使命。在这场战斗中,我们全科一盘棋,每一位同事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守候,无私奉献。困难来临,谁也没有退缩,大家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所有人都能身体健康!

第二医院麻醉一科医生董绪德:在这样一个平常却又特别的日子里,我收到了一份别样的“礼物”。它是一封来自滕州市的感谢信,感谢我对家人施予援手的紧急救治。这件看似再简单不过的“礼物”,却是我作为一位医生视如珍宝的东西,它代表的是信任,是对我们医生的肯定。借医师节,祝各位同行节日快乐,工作顺利!

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张风河:作为一名口腔颌面外科医生,行医30多年来,我始终心存敬畏,在如何能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颌面部功能和外形的满意治疗方面孜孜以求。在我看来,医生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无论是无影灯下的全神贯注,或是端坐诊室的耐心解释,都只为了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誓言。民康国富,民健国强。只有人人健康,才有全民健康。这是时代的呼唤和期盼,更是医生的使命和担当。“医生”这个名字,是我一生的荣耀和骄傲。我会更加心怀感恩,治病救人,抚慰人心,努力做广大人民群众口腔健康的卫士,重现患者自信笑容的使者。

生殖医院生殖中心主任医师高芹:我今年65岁,作为1982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毕业生,从入职从到目前,自认为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高光时刻,有的是坚持不懈兢兢业业的临床工作。为此我自豪。医生是一个职业,和其他的执业一样都需要德才兼备。从业30多年,我深深感觉到,作为一个医生要有医学的宽度,也要有专业的深度;不但要看病也要看人、看心。所以成为好大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年是我们国家第四个医师节。作为一名医师,除了激动之外还有感慨。医生接受的是疾病的考验,守护的是人民的生命,追求的是患者满意,坚持的是医者仁心。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与所有的医生朋友同道共勉。

校医院中心院区主治医师张忠臣:作为一名校医院医生,做好师生医疗保健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校医团队将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日常门诊诊疗,以积极的态度做好校园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

威海校区校医院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强家:我今年58岁,还有两年就退休了。回想我的从医之路,从不敢忘记从医者的誓言和初心,心存敬畏,持之以恒。立足校医院实际,我每天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身到这份光荣事业中,牢固树立健康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的思想,确保全校学生的健康成长。

青岛校区校医院主任薛美玲:因为是医,天地之大,大不过一颗医者初心。作为中国医师,我愿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学习先进典型,做有温度的医者,为接受我们服务的师生医务员工,解决“急难愁盼”的健康问题。

相关链接

山大日记:第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姜冬青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举办2021年医师节庆祝活动

第二医院举办2021年“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

患者在医师节来临之际赠送签字笔感谢口腔医(学)院葛少华教授团队


【供稿单位:宣传部 齐鲁医院 第二医院 口腔医院 生殖医院 威海校区宣传部 青岛校区组宣统部 校医院    作者:谢婷婷 张丹丹 高丹缨 林雨 郝爱 夏逸群 高亚文 傅振国 赵玉洁 刘洪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