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史学汇·记忆]《子海》整理与研究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28日 11:40 点击次数:

\
  “《子海》整理与研究”(以下简称“子海”)是山东大学有史以来国家立项的最大的文科科研项目。子海是“子书渊海”的简称,这是一项将子部精华典籍予以整理,对传统子学进行研究,为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文献依据和智力支持的大型文化建设工程。
  2010年6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发“社科规划办通字[2010]46号文件”,委托山东大学实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0@ZH011)。自立项以来,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经2010年7月8日第七次山东大学校长办公会通过,成立子海领导小组,由徐显明校长任组长,分管文科的副校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处、院领导任组员,负责统筹协调子海的运行、筹资等各项工作;成立了由首席专家郑杰文教授领衔的子海编纂委员会,除山东大学有关学者外,编委会成员中还有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等大陆高校、台湾大学和台北大学等台湾高校、香港中文大学和澳门大学等港澳高校,以及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等国外高校的专家,编委会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负责制定子海整理与研究学术规划与整理规范,书稿质量审查等管理工作;成立了子海编纂中心,具体负责甄选底本、标点校勘、学术研究、出版、宣传等日常工作。学校专门为子海编纂中心分配了九间科研用房,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这在山东大学科研工作的历史上,的确是不多见的。这一方面反映了山大校领导重视科研工作的一贯方针,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子海是到目前为止我校所承担的规模最大的文科科研项目,其学术影响是巨大的。子海项目规模之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家拨款,学校配套,数额之大,史无前例
  国家社科规划办公室每年下拨专项科研经费80万元,学校除按国家到位经费的1∶1比例给子海编纂中心划拨配比经费外,每年再从学科建设经费中也按国家年度到位经费的1∶1比例划拨专项科研经费。项目计划十年完成,到结题之日,累计经费总额可达2400万元。国家投入的科研经费,比同时批准的另外两项(四川大学承担的“巴蜀全书”和吉林省社科院承担的“东北古代方国史”)都多。
  按照子海项目的总体规划,预算经费总计9000余万元。因此,除了国家与学校的划拨资金之外,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子海编纂中心又向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资金支持的申请,现已获得山东省委与省政府的许可,省领导已责成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等各有关单位联合成立子海工作协调小组,帮助子海项目筹措资金。
  二、收书之多,超越前代,篇帙之巨,一时无两
  子海项目共包括四个板块,每个版块分别承担着不同的学术使命。
  第一个板块是《子海精华编》,精选子部要籍500种,根据每种子部要籍以往流传与整理的实际情况,分别采取最为可行的方式加以整理。其中部头较大且前人未曾整理者,采用标点、校勘的方式整理;前人曾经标点、校勘者,或采用抽换底本的方式整理,或采用集校的方式整理,或采用注释疏证的方式整理,或综合使用以上方式;前人已有较好的注本者,采用集注、汇评、补正等方式整理;若整理者对所整理的典籍有深入独到的研究心得,创获较多,亦可采用新注的方式整理。这500种子部要籍点校释证工作,是子海项目的核心。
  第二个板块是影印出版《子海全编》。选择周秦至清末重要子书5000种,遴选精善或稀见之本为底本,分期影印,这是子海项目的主体。清代乾隆年间编过一部很大的古籍丛书,所收涉及经、史、子、集四部,故称《四库全书》,共收录先秦至清代前期古籍3503种(此据文津阁藏本),被誉为鸿篇巨制,典籍渊薮。该书广收四部之书,不过3500余种,《子海全编》只收子部之书,已达5000种,可见收书之多,远超前代。
  第三个板块是撰写出版《诸子思想文化精华研究丛书》。立足于子学文献的现代文化意义及其对当今现实政治与国际社会的资治作用,设计了100个研究课题,其中不仅有“先秦学术体系的重构”、“诸子之学与东方智慧”、“出土先秦子书专题研究”等通论性课题,也有“阴阳五行学说的生成与衍变”、“法家学说的历史作用与当代价值”、“先秦名学与印度因明学及希腊逻辑学之比较研究”、“杂家学术方法论与中国考据学”之类的专题探讨,广泛涉及传统子学典籍中所包含的农学、兵学、武术、医学、园艺学、历算学、格致之学、蒙学、女学以及术数、艺术、文房、饮食、民俗、宗教等诸多方面。这个版块,无论是学术内涵、知识门类,还是丛书规模,都是不多见的,这是子海的高端成果。
  第四个板块是撰写《子海精华编提要》500篇,用5000到10000字的篇幅,简要地介绍《子海精华编》中所收每部子部要籍的作者的学术生平,详细地论析每部要籍的思想内容及其学术价值。以此为前提,选聘外语水平高且有很好的国学修养的专业人员,或具有良好的中国古典学修养的外籍汉学家,将每篇提要译成外文(目前主要是英文和日文),向世界展示中华思想文化的精华,这是子海所着力追求的文化传播效应。这种大型解题目录的撰写翻译,在国内尚属首例。
  这四个版块研究成果的字数共计可达2亿以上,篇帙之巨,不难想见。
  三、作者众多,来源广泛,层次之高,一时称最
  截止到2011年7月底,子海编纂中心已从山东大学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中,分三批选聘了97位科研人员(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38人),启动了《子海精华编》中134种子学要籍的整理工作。
  另外,有不少海外学者也以各种方式加盟子海项目。台湾大学知名学者叶国良教授于2011年8月~2012年8月来山东大学子海编纂中心进行合作研究,主要负责审稿工作。德国慕尼黑大学著名汉学家叶瀚教授已经启动了《鬼谷子与纵横家研究》一书的撰写工作,完稿后将收入《诸子思想文化精华研究丛书》出版。美国夏威夷大学著名汉学家安乐哲教授已完成《儒家角色伦理》一书的英文稿,目前中文版的翻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山东大学以子海项目为平台,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将国内外几十所著名高校的几十位资深古典学者集结在一起共襄盛举,对国际社会所产生的良好的学术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四、严格管理,制度完善,效率之高,堪称典范
  为了保证书稿的质量,子海编纂中心专门编制了《子海精华编整理细则》,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询了众多专家的意见之后,又经过十几次修改,才最终定稿。
  为使子海项目的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子海编纂中心还制定了《“子海整理与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子海整理与研究”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子海精华编〉整理工作流程》、《〈子海精华编〉整理者遴选办法》、《〈子海精华编〉责任编纂工作细则》、《〈子海精华编〉审稿专家聘用办法》、《〈子海研究编〉作者遴选办法》等一系列的管理文件,并在日常的编务工作中严格执行。
  为了提高各项工作效率,子海编纂中心为已启动的《子海精华编》各子项目配备了专任责任编纂(每位责任编纂负责30个子项目),设计了《〈子海精华编〉子项目管理卡》,规定专任责任编纂与各子项目承担者每月至少联系一次,并将联系情况特别是整理进度、遇到的问题填在各子项目电子文档中,以跟踪掌握各子项目的整理进度和相关情况,并及时解决整理者提出的问题。
  自项目启动伊始,首席专家就要求责任编纂为日常的编务建立了“工作日志”。截止到2011年7月底,“工作日志”已记录了5万多字。详细的“工作日志”与动态的《子项目管理卡》结合起来,就是最好的备忘录与效率手册。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的具体实施,目前尚无成熟的管理模式与运作方式可资借鉴,有许多问题还需要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地尝试与探索。对于子海项目进度之快捷,组织之高效,国家科研管理部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早在2011年2月14日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编发并呈送有关中央领导的《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工作简报》第4期(总第193期)上,就在题为《〈子海整理与研究〉课题组探索重大文化项目运作管理模式初见成效》的文件中对子海项目的工作经验作了推介,并明确指出:“课题组积极探索重大文化研究项目的运作和管理模式,制定严格的项目管理制度,设计规范的古籍整理工作流程,推动项目研究全面实施,总体进展顺利。”
  另外,子海编纂中心还编印了《子海特辑》三大册,收录山大前辈学者未出版的子学研究遗作,有高亨先生《老子哲学》、《庄子哲学杂论》、《先秦诸子研究文献目录》,栾调甫先生《墨学概论》、《墨学》(第三册)、《名学》、《因明(辩篇之二)》、《名家言(卷之九)》、《坚白说》、《论逻辑与常语用名之异》、《答王启湘问》、《国学绪论》、《子书概论》、《指导研究》、《论语研究》,丁山先生《荀子均(韵)集》、《五行考原兼论明堂五帝》,王献唐先生《公孙龙子选译》、《老庄学案初稿》、《鬼谷子札记》,共计20种(其中墨书手稿17种),已由凤凰出版社于2011年6月出版。这些未刊稿的问世,弥补了现代子学研究史的文献空白,为学术界提供了新的参考资料。
  总的来说,在子海编纂中心主要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进展高效有序,堪称又快又好。如此巨大的集体项目,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的确是很罕见的。


  相关链接:
  山大视点:台湾学界积极响应山大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战略
  山大视点:台湾召开《子海珍本编》新书发表会
  山大视点:《子海》首批重大成果发布会在山大举行
  山大视点:承接传统聚珍本 独寻真知启后人
  山大视点:《子海精华编》质量与进度座谈会召开
  山大视点:《子海特辑》首发式暨子海年度会议举行
  山大视点:山大一项目成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
  人民网:古籍《子海珍本编》出版:文化终究还是会留存下来
  新华网:两岸携手编撰的《子海珍本编》第一辑问世
  中国在线:山东大学“子海”工程首批重大成果《子海珍本编》第一辑问世
  中国新闻网:两岸合编《子海珍本编》第一辑174册出版发行
  教育新闻网:山东大学携手台湾共编《子海珍本编》 首辑174册发布
  香港文汇报:兩岸合編《子海珍本編》促文化交流
  凤凰网:《子海珍本编》第一辑问世
  大公网:两岸合编《子海珍本编》出版
  台海网:国台办:两岸合编《子海珍本编》 实现古籍共享
  国学网:海峡两岸子部古籍善本《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合璧出版

  史学大会特别策划——“山大记忆”系列之一:“八马同槽”共举山东大学史学之辉煌
  史学大会特别策划——“山大记忆”系列之二:郑春:往事、传统和一个学院的成长  
  史学大会特别策划——“山大记忆”系列之三:哈佛荣誉博士吴富恒
  史学大会特别策划——“山大记忆”系列之四:学报之王《文史哲》
  史学大会特别策划——“山大记忆”系列之五:历史学科首批博、硕士点
  史学大会特别策划——“山大记忆”系列之六:《两汉全书》的整理与出版

【供稿单位:《山大第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