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18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三

山东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2日 15: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2日上午,山东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心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

校长樊丽明出席典礼并讲话;山东大学机械制造专业19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刘大钧,“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经济研究院韦倩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化学与化工学院贾春江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临床医学院张文程教授,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副校长韩圣浩、陈子江,总会计师曹升元,副校长程林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典礼。

典礼上,王琪珑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18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优秀毕业生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教师代表、化学与化工学院郝京城教授在发言中首先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在成才的道路上迈出了最坚实的一步。他说,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服务保障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都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努力。他建议大家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以缓解压力;要把“自然、国家、家人、朋友、自己”放在心中,做自律自省的人;要认识到学海无涯、学无止境,要用谦虚、虔诚的态度学习专业技能,不断取得进步。他表示,教师们将守护好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山东大学,同时见证同学们毕业后的各种收获。

王国法院士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在山东大学的学习经历以及在后来的职业生涯中取得的成绩。他感谢母校、恩师教给自己的为学为人之道、创新思维和学习方法。他说,同学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山东大学这所著名学府即将给大家发放旅行的“金牌通行证”;同学们适逢伟大变革的历史机遇,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具备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只要选择正确的道路,坚定走好每一步,就会迈向成功的彼岸。他希望同学们植根基层,放眼世界;立足实践,创新发展;坚持为学以道至上,为人以德至高。新时代要有新思维和新作为,他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不忘山大校训,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毕业生代表、历史文化学院周煜博在发言中结合身边同学的具体事例表示,山大四年是求无境之学、养浩然之气的四年,是脚踏实地崇实、仰望星空求新的四年;从聆听大师讲座,到老师们对同学们专业学习的指导,体现了山大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方面作出的努力。临别之际,他祝愿母校英才茁长,祝恩师桃李满园,祝同学们前程似锦;并希望大家永远铭记“凡我在处,便是山大”,带着山大人的勇敢与担当,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樊丽明在致辞中首先向全体毕业生及其亲友表示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努力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向关心支持山东大学发展的广大校友、各位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敬意。她说,每位毕业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出色的山大人。同学们在校期间,见证了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育、创新创业教育、青岛校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樊丽明表示,新时代是实现梦想的时代,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山大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山大人的奋斗史,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需要全体山大人万众一心、共同奋斗。樊丽明通过讲述山东大学光学系1980级校友薛其坤院士“追求极致”的故事、齐鲁医院张茂宏教授“坚持不懈”的故事、软件学院2009级年轻校友李天驰“自主创新”的故事以及物理学院1960级校友魏世杰“勇于担当”的故事,鼓励毕业生同学“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她提出,奋斗需要追求卓越的精神,需要持之以恒的韧劲,需要敢为人先的魄力,需要家国情怀的担当。樊丽明说,同学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要认识到只有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青春。她希望同学们传承山大品格,树立鸿鹄之志,追求卓越人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久久为功的实效为社会造福,用扎扎实实的成绩为未来铺路;敢于挑战权威、质疑传统,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创造属于青年一代的中国传奇;在苦干实干中涵养家国情怀,以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旨归,展现兼济天下的担当,勇攀高峰,为创造美丽出彩的人生而不懈奋斗。

典礼现场处处洋溢着美好热烈、激情四射的气氛。“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争做顶天立地山大人”“今天我以山大为荣,明天山大以我为荣”表达了母校对同学们的祝福与期待;“海纳百川为天下人才,经世济国图国家富强”“五湖四海,相亲相爱,相聚环院,共创未来”“纸短材情长,笔浅料缘深”“博施济众,广智求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青春作伴,薪火相传”“问鼎IT,勇担大任创辉煌”道出了同学们的远大志向和宏伟愿景。师长发言时,同学们静心聆听,用心牢记,希望把每句话语都珍藏心底,指导自己踏入社会后,坚实走好每一步。校长讲话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感悟、积极互动,现场响起40多次掌声。

整场活动分为序典、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三个环节。序典环节,播放了山东大学广播电视台制作的校友专题片,海内外各地校友会的校友热切期盼学弟学妹们毕业后前往工作,因为有我在处那便是家;艺术学院学生演唱了《不忘初心》《举杯吧,朋友》等歌曲,唱出了同学们新时代努力奋进的激情,为现场营造了温馨、热烈的气氛;学工部、武装部制作的毕业生在校生活点滴回顾视频《向前走》展示了同学们在平凡的大学生活中,对于未来的思考,以及做出的不平凡的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还为毕业生们上了最后一堂思政课,他们希望同学们以改革创新为己任,带着责任前行,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把自身的发展和历史、时代结合起来,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又在雄浑的《山东大学校歌》奏唱中结束。

典礼后举行了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仪式上,程林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2018年度授予王培坤等6908人学士学位的决定》。随后,毕业生30人一组,依次登台,校学位委员会成员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集体合影。仪式在《我的山大我的家》歌曲声中落下帷幕。

今年山东大学共有6908名本科毕业生,其中,1232名学生获得2018届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毕业生家长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

  樊丽明在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教师代表郝京诚在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校友代表王国法院士在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本科毕业生代表周煜博在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8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一:“再见了,我的小树林”2018毕业歌会举行

  2018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二:山东大学召开2018届赴西部、基层和重点行业就业毕业生表彰大会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莉莉    摄影:刘梦冬 刘婷婷 田晶晶 傅诗文 刘少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